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新春走基层】在京过年:待春暖花开归吾乡

2021-02-12 22:00 光明网

来源标题:【新春走基层】在京过年:待春暖花开归吾乡

“今年不能回去过年了,你们要保重”“家里都好,日常物资也很充沛,安心吧”……这个春节,是17岁的成如梦第一次在外地过年,与爸妈的视频“云见面”成为了她近期的生活常态。

1月2日,河北省石家庄市本轮疫情首例新冠肺炎病例确诊,来自该市藁城区增村镇小果庄村;4日后,该区全域调整为高风险地区,当地随后发出倡议,建议在外人员留在当地过节,不返回藁城,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原则上不返藁。此时的成如梦正在北京实习。她用“遗憾”和“担心”形容一开始得知回不去家的心情,但听说北京春节期间图书馆、影剧院预约开放,她表示看到了另一种可能,“我和同学约好了,今年春节要在北京好好学习,充实一下生活。”

同样来自藁城区的吕云旭,是一位一岁半孩子的母亲,目前已在北京市顺义区定居。吕云旭谈到,春节过年回家一直是自己难以割舍的情怀,虽然北京已是第二故乡,但过去几年她仍然坚持每年回藁。“家乡出现疫情的时候,我这边也正值疫情暴发期,”她说,在防疫形势愈发复杂的背景下,他们也决定响应号召就地过年,一家人每天云聊天、云打卡身体状况,也是一种相互提醒、相互鼓励。

在云旭的描述中,春节最重要的是“家的味道”,是一碗热腾腾的藁城宫面,那是他们当地的特色,“每年过年回去,妈妈都会煮给我吃,在身边唠叨我、‘嫌弃’我。”就地过年虽然吃不到宫面,但一起生活的婆婆提出了今年春节包饺子,也让她感觉到了温暖和踏实。

日前,北京推出就地过年惠民“大礼包”,向春节期间在京过年人员发放消费券,向市民群众发放冰雪公益体验券、10家市属公园春节期间免费开放等。“这些政策很暖心,正好宝宝现在也会走路了,节日期间可以带他和家人们去动物园、颐和园等地逛逛”,吕云旭笑着说。

春节临近,藁城区新增确诊病例清零的消息不断出现,这些藁城人们说,自己看到了河北疫情胜利的曙光,“爸妈,请放心,我们在这里很好。等到春暖花开时,咱们再团聚。”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成亚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