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民警陈立平:“特殊春节,多巡一巡心里踏实”

2021-02-13 03:3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派出所民警:“特殊春节,多巡一巡心里踏实”

正月初一,陈立平巡查商户。本报记者甘南摄

正月初一上午10点,通州公安分局中仓派出所民警陈立平带领辅警,又开始了日常巡逻。“就地过年”下的特殊春节里,他所负责的运河商务区中仓片区里,留在北京的外地务工者明显比往年增加。禁放、防火、防疫、防盗……诸般工作,哪个都千头万绪,却不容一点疏漏。

一路上,陈立平的手机里“叮叮咚咚”响个不停。除了拜年信息之外,大量工作群里的消息此起彼伏。“我管的是面积0.8平方公里的商务区,这和管理一般的居民小区,差别太大。后来发现,利用微信群来管理,掌握信息的速度特别快。”陈立平说,在这个“就地过年”的春节,超过三分之一的写字楼白领们和公寓租户留在北京,加上一些“反向春运”进京和子女过年的家属,快速掌握社区内的人员变动情况,就显得尤为重要。在他参与组建的众多微信群里,有社区工作者、业主、租户,也有卫生防疫、城管、应急等各个部门的公务员,还有周边各个中介公司的中介人员,群策群力,各自及时将掌握的信息共享上来,大伙儿一起为社区建设添一把柴,加一把火。

巡逻途中,陈立平偶遇了写字楼租户、一家保险公司的经理陈卿。陈卿说,她所在的公司,全员留京,大家之前过春节各回各家,过年习俗不一样,特别是在放鞭炮的事儿上,和北京近些年的禁放并不同步。为了宣传禁放,放假之前,他们已经在派出所的指导下做了多次提示。“好多北京本地人也觉得出了五环就可以随便放,但是谁知道通州差不多是全境禁放。派出所也屡次提示,我们的员工都住在附近,要真是下楼就放鞭炮,肯定也给自己带来麻烦。放假前,公司还专门嘱咐了一番。”

除了写字楼,陈立平的辖区里还有好几栋商务公寓。走进公寓一层大堂,陈立平对这里的治安防范措施又进行了一番检查。“往年春节期间的治安案件并不多,今年人多了,就得多留神。”

物业公司的经理助理肖丹丹对记者说,今年保安员留京的也比较多,公司鼓励“就地过年”,对治安防范、烟花禁放的事儿,倒是更加有利。“现在每天的小区巡视,人手足够,对600多户在京过年的业主租户,也都做了禁放方面的宣传,从以往的经验看,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肯定没问题。”

上午11点多,陈立平的巡逻还没结束。他说,春节这些天,任务还是挺繁重。“在管片里巡一巡,心里踏实。谁过年不是图个平安、踏实?心里踏实了再下班陪家里人,我自己才能过好节。”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安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