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唐海龙代表:把北京打造为中国种都
2021-03-07 06:0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唐海龙代表:把北京打造为中国种都

保障粮食安全的关键是种子和耕地。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委副秘书长唐海龙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建议,发挥北京科技创新资源密集优势,把北京打造为中国农业的科技创新中心、打造为中国的种都。

种子被誉为农业的“芯片”。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和优良品种选育推广,开展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北京种业科技力量雄厚。”唐海龙解释说,北京汇聚了全国三分之一以上的种业科研国家队,拥有农业领域院士52位。北京选育的玉米新品种推广面积占全国玉米种植面积的18%。“京研”系列大白菜品种、奶牛冻精、“京红”“京粉”等高产蛋种鸡的市场占有率均长期保持全国首位。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国家畜禽基因库均在北京。

他说,北京种业市场主体有活力,培育了农作物育繁推一体化企业13家、中国种业信用明星企业3家、中国种业信用骨干企业6家、蔬菜种业信用骨干企业2家。首农食品集团是我国畜禽良种领域的领军企业,肉鸭育种全球第一、蛋鸡育种世界第三,在奶牛、生猪育种领域实力雄厚。在种业国际合作方面,世界种业前十家企业均在北京设立了研发中心和办事机构。北京选育的鲜食玉米品种走出国门,成为韩国、越南等国鲜食糯玉米生产主导品种。

唐海龙建议,积极争取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科技部等国家部委支持,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部市合作联手把北京打造为中国种都,把通州、平谷两大种业园区建成国家种业基地建设的大平台。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