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郭媛媛委员:完善社会信用体系是当务之急
2021-03-09 05:5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郭媛媛委员:完善社会信用体系是当务之急

“没有信用,就没有秩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不能健康发展。”全国政协委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文化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郭媛媛表示,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必然成为当务之急。

信用建设,法律先行。“要以信息共享为基础,兼顾公平公正和隐私保护。”郭媛媛建议,严格区分政府、企业、个人等不同层面信用信息,加强监管的同时切实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结合民法典实施的契机,进一步完善统一的信用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加快信用行业标准化建设。”

疫情期间,大数据在抗疫过程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在这一背景下,郭媛媛认为,完善的信用体系依赖于丰富的信息数据。政府部门及行业需要打破地方限制,通过统一的法律法规,构建标准化的征信系统,实现各平台的统一接入。

“行业和地方标准不一,难以形成统一且被公认的信用报告,对行业和企业的发展都带来了阻碍。”郭媛媛补充说,应在严格监管下,引入独立机构对接征信系统和统一接入平台,根据法律法规输出标准化的信用评估报告,促进市场经济的健康有序发展。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高枝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