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李俊丰代表:发展便民多元农村客运体系 打通农民出行“最后一公里”
2021-03-11 08:17 北京日报客户端

来源标题:李俊丰代表:发展便民多元农村客运体系 打通农民出行“最后一公里”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首发公路养护工程有限公司第八养护项目部养护班班长李俊丰来自农村,他仔细学习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每一处跟乡村有关的内容。“农村电商、县域经济、医疗教育……每一项都让农村的老百姓为之振奋,但我觉得交通出行方面还存在短板,国家应当给予重视。”李俊丰建议,应发展便民多元农村客运体系,打通农民出行“最后一公里”。

“现在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家里留下的多是老幼妇孺,出行存在一定困难。”李俊丰说,虽然全国很多地方的农村开了“村村通客运”,但有的地方覆盖率有限,村里人出行还是不方便。

李俊丰说,很多村子面积小、人口少,村里人购物、看病、取钱等还需要去县城或者镇上,可老人孩子不会开车,村里又没有便捷的交通工具,他们大多会求助搭乘私家车。“谁家有车,商量个价格和时间就出发了,有的地方孩子上下学也是这样搭车出行,其实存在不少安全隐患。”

李俊丰了解到,有些地方原本有公交车,但由于农民居住比较分散,加上农村家庭电动车、小汽车日益增多,导致公交车客源较少,且不固定。“有时候一趟下来才两三个人,连油钱都不够。”很多村村通公交车都是入不敷出赔本经营。

因此,李俊丰建议,按照农村人口规模,灵活设置公交客运频次,加快建立政府购买服务制度,用预约、定点、区域等多种方式覆盖农村客运网络,保障农村群众“行有所乘”。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