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红色剪报颂党史

2021-03-18 04:5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红色剪报颂党史

文/本报记者 孙颖 摄/本报记者 刘平

一堂特殊的党课在丰台区丰台街道新华街南社区一户居民家开讲。在满是剪报的房间里,主讲人就是靠墙坐在轮椅上的90岁老党员赵祥泉(左一)。

赵祥泉老人每天坚持学习,老人思维清晰、精神矍铄。

坐在轮椅上的赵祥泉在保姆的帮助下,对当天的《北京日报》等报纸进行剪报。

在老人的带领下,老人的儿孙辈中共有8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每天的报纸老人先通读一遍,然后用剪刀剪下需要的部分,再用红色记号笔把标题用方块圈出来。

青年志愿者们帮助老人整理简报分类,聆听老人讲述先进党员故事。

赵祥泉老人的“党史剪报”被分门别类精心塑封起来,堆放在一起。

建党百年之际,赵祥泉老人自觉上交特殊党费1000元。

“我这67年的党龄,比你们许多人岁数都大,剪报这件事我干了32年,我想说的是,即使再平凡,咱们每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要站得住……”3月16日,一堂特殊的党课在丰台区丰台街道新华街南社区一户居民家开讲,主讲人就是靠墙坐在轮椅上的90岁老党员赵祥泉。

赵祥泉的家,到处是一摞摞叠放整齐的剪报,党史、学习雷锋、国庆、抗击新冠疫情……从1989年第一次订报开始,赵祥泉就有了剪报的习惯。最多时曾订阅8份报纸,现在已经有了各种主题的剪报600多册,总重量达到 500多公斤。老人家里挂满了自制的剪报展板,门橱柜子上也被剪报覆盖,不仅仅是卧室客厅,就连阳台、卫生间、衣橱里、床板下也都被一摞摞剪报占据。

这些见证历史的报刊资料,可不仅是赵祥泉的个人收藏,还成了社区街道人们共享的学习资源,剪报展览都不知道办了多少场。

年前,因为常年伏案整理报纸、制作剪报,老人的腰椎出了问题,不得不卧床休养接受治疗,心心念念的献礼建党百年的“党史剪报”不得不暂停。这不,老人身体刚好些,能够坐在轮椅上了,就又开始了整理剪报的“大业”。

“知道我身体不好,社区的工作人员还经常来帮助我,把我拟好的剪报标题打印出来,帮助我翻找、整理报纸,这是凝聚了我们大家力量的特殊礼物!”赵祥泉说。

记者看到,赵祥泉准备的献礼建党百年“党史剪报”,从马克思主义早期在中国的传播开始,一直持续到今天,制作好的剪报资料已经有10大本了。

老人做剪报的时候,先会浏览整份报纸,把觉得有意义的文章剪下来,然后用直尺比着,一丝不苟地拿红色记号笔把标题用方块圈出来,再分门别类贴在准备好的4开大小的白纸上,有的时候还会在报纸上用红色的签字笔划重点。

每册剪报,老人用颤抖的双手一笔一划写下剪报的重点内容,还会写上简单的“解说词”。这是老人在办剪报展的过程中形成的习惯。

“你不能把剪报摆那儿就不管了,得给看的人讲讲你剪报的内容吧?以前老伴儿在的时候,都是她当我的第一个听众。”老人陷入了回忆,“当年我们就是一起在报纸上看到呼吁捐献遗体的报道,然后一起报名捐献遗体,还制作了一期关于遗体捐献的剪报,现在她完成了承诺,将来我也要和她一样,发挥最后的光和热。”

在整理“党史剪报”的过程中,赵祥泉又重新温习了一遍党的百年历程,他的理想是在建党100周年时能够再举办一场剪报展,并把自己多年来收集的剪报捐赠给有关部门。

90岁的赵祥泉,思维非常清晰,如今他还在坚持康复。“依靠它我已经能站20分钟了!”在保姆的帮助下赵祥泉扶着助步器练习站立,这也是剪报之余的锻炼,每天都不落下。

“下一步我就开始练走路了,活到老、学到老,还得运动到老!”赵祥泉说,“2008年我交了一次特殊的党费,用于救助汶川地震受灾群众,今年我又交了一次特殊党费,祝贺党的百年生日!我还希望能活到100岁,再交上我的第三次特殊党费!”赵祥泉希望更多的人通过观看他的剪报,感悟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追求真理持之以恒,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