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看天、看地、看庄稼 专家会诊指导京郊麦田春季管理

2021-03-22 14:50 千龙网

图片 1

当前,北京小麦已进入返青期。为全力保障北京市2021年粮食丰收,准确把握麦田苗情、墒情,制定管理措施,科学指导春季管理,3月18日,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处、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组织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市农科院、北京市气候中心及市推广系统的栽培、品种、植保、农机、气象专家,实地查看了平谷、顺义、通州等区5个镇7块麦田的长势,共商小麦春季管理意见,为夏粮丰收奠定基础。

本次活动有两个突出特点:一是老专家多、专业齐全。两位80岁左右高龄的老专家参与了活动;二是采用短视频实时在线指导,在不同类型苗情地块现场录制专家指导短视频,即时发送到微信群及网站。大家普遍反映这种现身说法、及时分享视频的做法手段新颖,创新了推广方法,扩大了专家指导的覆盖面,能同时指导不同区开展麦田春季管理。

本年度北京小麦冬前积温少,降水不足,加上1月5~7日麦区发生了近30年以来的极端低温,小麦冬前生长发育及分蘖受到不利影响,个体偏弱、群体偏小。进入3月份,天气比较给力,从3月6日开始返青至3月16日,麦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1℃,又连续几次普降小到中雨,有利于小麦返青恢复生长。调查表明,小麦返青期平均返青总茎数为62.4万/亩,较冬前增加2.5万/亩;单株分蘖0.8个,较冬前增加0.1个;次生根2.1条,较冬前增加0.9条,苗情较冬前有所转好。

图片 2

针对目前的情况,专家组分别对7块麦田把脉会诊,提出了分地块、分苗情类型、“以促为主、分类管理”的技术措施。

平谷区平谷镇西鹿角村杨桂英家的300亩麦田返青期总茎数42.2万/亩。中国农业大学郑大玮教授提出了类似个体偏弱、群体偏小的麦田管理建议:这块地播种时间在10月18日左右,播种时土壤有点干旱,播后未及时出苗,加上冬前积温少、极端低温天气,绝大部分麦苗冬前没有分蘖,浅播和有裂纹的土地部分还有一些死苗,底肥投入氮肥的数量偏少,返青期应该追施尿素。但由于刚下过雨,土壤很酥松,水气很协调,现在补肥浇水反而不好,容易导致土壤板结。要等一等,等到接近起身期,再补肥,加上拔节期的连续促进实施肥水管理,还是有希望获得较高产量的。

平谷区大兴庄镇管家庄村赵志启家的180亩麦田,麦苗春生二叶已经露头,返青期总茎数51.9万/亩。中国农业科学院赵广才研究员补充了弱苗、群体偏小麦田的管理建议:春雨过后,这块地墒情较好,加上农户冬前施了25公斤/亩的尿素,可以等到拔节期再看苗长势施一点肥或喷点叶面肥。气温升高到8℃以上后适时喷药防治杂草,防止低温出现冻药害,对穗分化产生不利影响。

在顺义区南彩镇东江头村的350亩麦地和顺义区北小营镇东府村的500亩地,82岁高龄的郝义德研究员用他丰富的经验一对一指导农户:这两块麦田属于晚播麦,但播种质量比较好,可以采取“双马鞍”管理办法,3月底—4月初,浇水10—20立方,追尿素10公斤左右;拔节期管理要跟得紧一点,在4—5叶露尖时再浇水30立方左右,追施尿素10公斤左右,这样通过连续促进管理的办法,还是有希望获得高产的。

通州区漷县镇黄厂铺村路南张德记承包的228亩麦地是苗情相对较好的地块,返青期总茎数达到104万/亩。经北京市农业植物保护站副站长杨建国研究员实地鉴别,麦田有阔叶杂草播娘蒿,也有禾本科杂草节节麦。杨建国表示,近年禾本科杂草在北京发生面积和密度都比较大,一定要在小麦拔节前进行化学除草。防治节节麦可以选用甲基二磺隆,防治雀麦可以选用氟唑磺隆,若麦田禾本科杂草与播娘蒿、荠菜等阔叶杂草混发时,可在上述药剂中加入苯磺隆。

通州区漷县镇黄厂铺村路北张海燕承包的600亩麦田长势较张德记家的差一些,返青期总茎数76万/亩。看着对面张德记家的麦苗长得那么好,她真是急在心里。经北京市农机推广站高级工程师张莉实地分析,张海燕承包的这块地,播种质量对麦苗的影响最大,播种深浅不一致,有的行出现死苗。她叮嘱农户:麦田七分种,三分管,一定要把好播种关,播种质量上去了,才能为高产奠定苗情基础。

实地查看后,专家组集体研讨了小麦春季管理意见,根据目前小麦苗情、土壤墒情及杂草发展情况,专家组提出下几方面建议:一是气温回暖,但仍要防范阶段性低温影响;二是部分地块播种较浅,分蘖节不到1厘米,出现死苗死茎现象,今后要提高播种质量;三是小麦生产技术环节一直强调拔节肥的重要性,但是农户一般在返青期就把肥量一次性施到地里,将来应大面积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解决拔节期施肥难的问题;四是普及统防统治,防止农户喷药量过大及喷药不均匀等现象;五是培养能够接受新技术的年轻新农人,促进规模经营及土地托管服务,解决种粮难问题。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处肖勇处长参加麦田会诊指导,并听取了专家的建议。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根据根据专家会商意见编写了春季管理技术简报,发送到有关区技术人员及种植户手中,为全市小麦春季实施科学管理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