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有机黄瓜春大棚生产技术系列之四:定植前后管理

2021-03-22 15:31 千龙网

时近3月下旬,北京郊区春大棚黄瓜将陆续开始定植,为了指导有机黄瓜生产,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专家在前期系列技术建议的基础上,现围绕定植前后的管理提出以下技术意见,供有机黄瓜生产者参考。

定植前技术要点

清洁田园:定植前检修棚室,风口加设60目以上防虫网;做好田园清洁工作,清除棚内杂草、前茬作物残体、残留农膜等,运至棚外集中无害化处理,降低棚室内病虫基数以减少病虫害危害。

整地做畦:土壤翻耕深度25cm以上,并整平耙细、起垄作畦。考虑田间管理的轻简化,可采用南北延长的台式高畦,栽培畦规格为畦高15-20cm、上台面宽60cm、下台面宽80cm、沟宽60-70cm。

结合翻耕整地施入底肥。黄瓜属喜肥作物,每生产1000kg黄瓜,需氮、五氧化二磷、氧化钾、氧化钙和氧化镁分别为2.8-3.2kg、1.2-1.8kg、3.6-4.4kg、2.9-3.9kg、0.6-0.8kg,五者比例约为1.0:0.5:1.4:1.1:0.3。应根据目标产量、生育期和土壤肥力状况科学施肥,底肥的施用要符合有机农业相关标准要求,一般商品有机肥用量1500kg/亩左右,配合施用通过有机评估的硫酸钾钙镁30-50kg/亩。

图片 1

图片 11

棚室消毒:整地做畦完毕后,要进行棚室消毒,包括棚室骨架、棚膜等。消毒时可将相应农具放入棚室一起消毒。消毒方法同育苗棚室消毒,禁止使用有机农业禁用药剂。

造墒提温:棚室消毒后充分散味,铺设滴灌、覆盖地膜(优先选用银灰色地膜、可生物降解地膜),并灌溉造墒,亩用水量6-8m3,灌溉后封棚提温。

定植技术要点

温度监测:确定定植日期的主要依据是近期天气预报及大棚内温度情况,当棚内10cm地温稳定(一般连续3-5天)通过12℃、棚内最低气温不低于5℃方可定植,定植前还要关注近期天气预报情况,选择“冷尾暖头”定植。地温监测点为栽培畦近大棚边界处1m左右位置,气温为该地点向上1m位置,数据读取时间为每日日出后半小时内。

秧苗准备:定植前7-10天对秧苗进行低温锻炼,同时淘汰劣苗,定植前1天根据秧苗病虫发生情况有针对性地喷药防治,生防药剂有印楝素、苦参碱、天然除虫菊素、小檗碱、生物肥皂、矿物油等。在近期的生产调查中,发现个别基地的黄瓜苗棚已有蓟马为害,要注意加强防治。

图片 2

图片 9

合理稀植:近段时间以来,日照时数偏少,生产者应据天气预报信息、秧苗生理苗龄、棚室保温措施等情况,择期于晴天上午定植。定植密度不宜过大,否则后期田间通风透光不良易诱发病虫害,推荐2700-3000株/亩,按照小行距40cm、株距30-35cm开定植穴(十字形划破地膜)定植,定植时壮苗和弱苗分区定植,壮苗定植在大棚周边,弱苗定植在大棚中间部位,定植后及时封好地膜定植孔。

图片 2_2

图片 4

定植后管理

定植后悬挂黄/蓝诱虫板(优先选用可降解材质产品),每亩地各悬挂20块(规格30cm×40cm)-30块(规格25cm×30cm),悬挂高度为诱虫板下边沿距幼苗生长点10cm位置,后期根据生长情况随时提高诱虫板高度,并经常性的观察色板诱虫情况,当一周内新增虫量50头/板以上时,应及时进行药剂防治。

图片 12

缓苗期管理:此期的管理重点是提高温度、促进缓苗。定植后要闷棚保温一周(采用多重覆盖的,白天打开二道幕和小拱棚),当秧苗生长点位置温度达到33℃时可开顶风口降温(切忌开腰风、底风),待温度缓慢降到30℃时关闭风口;期间浅中耕2次,待心叶开始生长时,标志着幼苗已经成活,缓苗期结束。

蹲苗期管理:缓苗结束后根据土壤墒情,轻浇一次缓苗水,亩用量控制在3-5m3,转入蹲苗期管理。蹲苗期的管理目标是促进根系发育、协调植株地上部与地下部的关系,以利开花坐瓜。所以在蹲苗期不要浇水追肥,通过适当的生理干旱促进根系生长,期间主要工作有:中耕松土2次,目的在于提高地温、增加土壤透气性,促进根系发育;加强温度管理,白天25-30℃,超过30℃可放风,棚温降至25℃即关闭风口,夜间保持13-15℃;及时吊蔓,植株抽蔓后,要开始吊蔓,吊绳宜采用银灰色塑料绳。

图片 5

图片 8

如何应对定植后降温

按照相关气候数据,北京常年入春时间为3月30日,入春后温光条件将持续向好,但春前期气温不稳定、往往会有反复现象,据预测,3月底-4月初本市可能会有次弱降温过程、平均气温可能下降2-3℃,伴随四级左右偏北风,因此广大生产者应做好充分的防范准备。

关注天气预报:及时关注天气预报信息,提早预估降温程度及可能造成的影响,提前做好防范,降低灾害性天气对生产的影响。

设施管理:及时修补棚膜上的漏洞或裂缝、绷紧压膜线,注意棚室的检修与加固,以防大风造成棚膜撕裂或大棚坍塌。

图片 10

做好保温:准备好小拱棚、二道幕等多层覆盖材料,夜间覆盖、提升保温效果,同时可于棚周围挡一圈草帘、棚顶覆盖保温材料或黑色遮阳网以减少棚内热量向外界辐射;做好应急加温准备,如增温块等辅助加温物品,以便临时加温之用。

图片 6

图片 7

图片 13

植株管理:注意疏除病叶、侧枝等,减轻植株负担;提前喷施氨基酸类或腐植酸类叶面肥增强幼苗营养、提高其抗逆性。

天气转晴后的管理

降温过后天气放晴、气温回升,围绕以下三点加强管理:一是避免“闪苗”。强光时间段如果叶片有失水萎蔫情况,要及时覆盖遮阳率50%以下的遮阳网,之后根据植株表现逐步增加棚室进光量,直至完全撤除遮阳网。同时可通过叶面喷水等方式提高棚室空气相对湿度、减缓叶片蒸腾。二是注重土壤管理。要及时进行中耕松土,改善根系通气条件,促进根系活力恢复。三是加强植株管理。及时剪除遭受冷害或冻害的叶片部分,避免其霉变而诱发病害。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作者:柯南雁 王铁臣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