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3月27日是首个高峰,清明祭扫需提前预约

2021-03-25 13:30 新京报

来源标题:本周六是首个高峰,清明祭扫需提前预约

2021年清明祭扫接待服务从3月20日至4月11日,共23天。本周六(3月27日)也将迎来首日祭扫高峰日。今年清明祭扫期间,前往现场进行祭扫的仍需要通过网络或电话方式进行登记预约,同时需要出示健康宝绿码。

为方便市民出行,北京公交集团陆续开通7条清明扫墓专线。其中,长椿街开往太子峪陵园扫墓专线已开通,其余6条本周六集中开行,通惠陵园扫墓专线暂缓开通。

清明现场祭扫需网络或电话预约

今年清明祭扫服务接待日从3月20日开始至4月11日结束,总计23天。预计3月27日、28日,4月3、4、5日5天为祭扫高峰日。今年,市民前往现场进行祭扫仍需要进行预约。

具体分为两种预约方式:一是网络预约。市民可关注“北京社会建设和民政”微信公众号,填写相关信息进行预约。二是电话预约。殡葬服务机构开通2条以上电话线路,市民可通过殡葬服务机构公布的祭扫服务电话进行电话预约。

值得注意的是,祭扫人员需用健康宝扫码登记,显示“绿码”的方可入园祭扫,出示预约信息,遵守“一米线”排队有序入园,全程戴口罩。殡葬服务机构设立绿色便捷通道,保障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祭扫需求。


市民前往现场祭扫。记者 郑新洽 摄

陆续开通7条清明扫墓公交专线

记者从北京公交集团获悉,2021年清明节期间,北京公交陆续开通7条由市区直达4大陵园墓地的清明临时扫墓专线,其中6条专线车将于3月27日(本周六)集中开通运营。

为方便广大市民到各墓地陵园进行扫墓祭奠活动,3月20日至4月11日,北京公交集团陆续开通由市区直达温泉墓园、太子峪陵园、八达岭人民公墓和天慈公墓等4大陵园墓地的7条清明节扫墓专线。

其中,长椿街开往太子峪陵园的扫墓专线已于3月20日起开通;安定门开往温泉墓园,老山开往太子峪陵园,老山、德胜门、宣武门开往八达岭人民公墓,陶然桥开往天慈公墓的6条线路将于3月27日起开通运营。前往上述墓地陵园进行扫墓祭奠活动的市民可就近选择乘车地点。

据了解,扫墓专线为清明节期间临时专线车,需现场购买往返车票,持IC卡或刷码支付无折扣,各类免票证件乘车无效。

通惠陵园专线因尚不具备运行条件暂缓开通,公交集团正积极与有关部门推进相关安排。即日起,市民可拨打96166公交客服热线或登录北京公交集团官方网站、微博、微信查询扫墓专线乘车信息。

此外,在3月27日、28日、4月3日至5日的清明祭扫服务高峰日期间,交管部门将在八宝山公墓周边采取交通管制措施。为方便市民前往八宝山人民公墓进行祭扫活动,1路将在3月27日、28日及清明节假日期间的7时至11时30分增加地铁八宝山北行临时站。

同时,途经八宝山西行站位的1路、76路、337路、373路及941路5条线路,首车至当日祭扫活动结束采取甩站措施;途经鲁谷东街南行方向辅路(八宝山路口西南角)的574路、951路、961路及专111路4条线路,每日早7时至管制结束,采取主路停车临时上下客措施,请沿线乘客合理安排祭扫出行计划。


清明节扫墓专线情况

祭扫高峰日地铁站将加强疏导

加强路网运力保障。针对清明假期前一日(4月2日)晚高峰可能出现的客流集中、持续时间长等特点,密切监控客流情况,加大运力保障,视情延长晚高峰运营时间。根据历年保障经验及今年特点,在1号线、S1线、4号线、15号线、16号线等紧邻陵园线路,安排1-2列预备列车,适时加开临时客车,满足乘客出行需要。

加强车站客运组织。针对清明祭扫5个高峰日陵园周边车站乘客多集中在上午出站、中午进站的特点,提前做好人员疏导、导流围栏设置等措施,必要时采取分流限流措施,确保整体客运组织平稳、有序。

网络途径如何预约祭扫?

第一步:在微信公众号“北京社会建设和民政”中点击“掌上服务”,然后点击页面上方“登录”,进入“北京统一身份认证平台”,进行实名制认证。

第二步:实名制认证后,在页面中选择“殡葬服务预约”,点击“扫墓预约”,阅读预约须知后,点击下方“预约”按钮进入预约信息填写页面。

第三步:填写预约人基本信息、疫情防控信息、选择预约祭扫机构、扫墓人数等信息,需要注意一次预约扫墓人数最多5人。

选择预约祭扫时间及时段。清明祭扫服务接待日从3月20日开始,每天从7时起至16时止,每一个小时为一个预约时间段,共计9个时间段,市民可选择预约祭扫时间。

填写预约人出行方式。出行方式分为三种(公共交通、自驾、其他)。

填写同行人信息。预约人如果有同行人员,则需要按照页面提示填写同行者信息。

第四步:预约提交。预约人填写完全部预约信息后,点击“本人承诺以上填写内容真实有效”,然后点击“预约提交”按钮完成祭扫预约。预约成功后,系统将自动生成预约码,待祭扫入园时出示检验。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马瑾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