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乘坐开往春天的火车打卡京郊

2021-03-26 09:29 新京报

来源标题:乘坐开往春天的火车打卡京郊

又到了一年之中繁花争妍的季节。春日迟迟,冲破疫情的阻隔,跨过漫长枯索的冬日,在这样一个万物向暖的季节里,我们终于可以携家带口地出门去!踏青、赏花,虽然每年都有这样的“仪式”,但随着时间更迭,我们出行的方式和游玩的深度也应有所变化。让我们的身体和大脑都慢下来,去真正体味北京春天的美好。

S5和S2线欣赏流动风景

S5线全长135.6公里,穿越沙河、白河、潮河等8条河流,串联十三陵水库、怀柔水库等9处自然湖面,共设北京北、清河、昌平北、雁栖湖、怀柔北、黑山寺、古北口7座车站。S2线全长108.3公里,共设黄土店、南口、八达岭、延庆、康庄、沙城6座车站。春天来了,北海、玉渊潭这些“网红”景点肯定游客众多,如果不想和其他游客“同框”,何不转换下思路,买张车票,来一次京郊一日游呢?

S2线沿途有八达岭长城、八达岭森林公园、居庸关长城。S5线沿途有红螺寺、雁栖湖、云蒙山、古北水镇等30处著名景点。铁路线犹如记录精彩的胶卷,让我们将春光烂漫尽情捕捉。

花团锦簇中感受自然景色

位于燕山脚下的雁栖湖是S5线寻访春日的起点,它因每年春天成群的大雁在湖中栖息而得名。正是因为有了雁群的拜访,一碧湖水越显灵秀。雁栖湖旁,最数粉嫩的杏花和灿黄的迎春花开得正艳。“春日游,杏花吹满头。陌上谁家年少,足风流。”念着韦庄的诗,赏着眼前的景,真是万物美好,春光融融。

而在密云水库,花早已开成了“海”。初春的密云,草刚绿、花正开、河水已开化,晨起清冽的春风寒意犹在,正午和煦的阳光照得正暖。别看视野开阔,天空高远。春天其实是热闹喧嚷的,稍不留神就给人满眼惊喜。

赏春日风景,黑龙潭也是个不错选择。蓝盈盈的天空下,粉嘟嘟的垂丝海棠、缤纷绚烂的虞美人真是花中的神仙。“春天像刚落地的娃娃,从头到脚都是新的,它生长着……”春天的进程一旦驶入“快车道”,每一天都有变化,每一处都有惊喜。

在北京赏春,除了遍览自然的美景之外,更能感受到历史的沉淀和文化的滋养。

人文景点增加历史素养

红螺寺是北方佛教的发祥地之一,历史悠久。如果在初春来到红螺寺,一定要好好看一看寺庙周围的古树群。从高处向下望,苍劲的古树翠绿一片,蔚为壮观。

青龙桥火车站也是一定要去的,别看它只是京包铁路上的一座小站,却和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密切相关。S2线经过著名的由詹天佑先生设计的“人”字形路段,而青龙桥火车站正处在“人”字形线路的顶端。它始建于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到现在100多年仍保持着当初的样貌,是中国近代工业遗迹的代表之一。如今,詹天佑和他的妻子谭菊珍就葬在青龙桥火车站附近,站旁还竖立着一尊詹天佑先生的铜像,并建有詹天佑纪念馆。

集险、密、齐、巧、全五大特点于一身的司马台长城依险峻山势一路向上,沿途苍茫。它是我国唯一保留明代原貌的古建筑遗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为“原始长城”。站在高处,壮丽山河尽收眼底,繁华春日正在路上。古朴的长城和山桃花最配了,镜头随便一举,便是一幅美丽的人文风景画。春装妖娆、长城刚健,一刚一柔、刚柔并济间,长城和春天互为风景,独领风骚。

如果时间充裕,古北水镇也是个不错选择。它既有北方的洒脱和粗豪,又有南方的细腻和温润。每到春天,这里就美成了江南。约上三五亲朋,随意地看看景、散散步、拍拍照、尝尝小吃,不预设目的,不规定必须要看的地点,正是我们久违了的从容。

乘坐火车观光游览的方式由来已久,如今,S2、S5线进一步丰富了人们出行游览的选择。相比于汽车出游,火车活动空间大,便捷舒适,出行成本也更低。而且火车往往更高,能给人们提供更宽阔自在的视野。最妙的在于火车硕大的车窗,随着列车的行驶,车窗宛如流动的画框,移步换景,每一瞬间都很动人,尽可胜日寻芳。

与平地不同,山岭之间的风景错落、富有层次。尤其是春天,列车在崇山峻岭间行进,隔窗远眺,窗外仿佛一幅徐徐展开的画卷。S2线可以饱览居庸关长城的壮美,而S5线沿途可见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古长城、桃峪口水库、密云水库、北京奥运会会徽“中国印”摩崖石刻等景观。

春日如许,春花烂漫,春天已经在路上了,你怎么还不在路上?

温馨提示:郊区火车全程不对号入座,采用一卡通刷卡或现金购票进站乘车(一卡通余额需18元以上)。

□樊北溟(旅游专栏作家)

春日赏花,花朵背后也有美丽故事

当下有一句旅行口号颇为流行,“留下的只有脚印,带走的只有照片”。在笔者看来,这个口号还不够,我们带走的不应该仅仅是一张到此一游的照片,更应该带走这些美丽花朵背后的故事和智慧。北京市文旅局近日推出了12条“花开的日子——漫步北京赏春花读建筑主题游”线路,将赏春花与读建筑巧妙结合起来。其实花朵背后的故事也值得一提,能让我们更好地了解北京的自然环境,提高游览质量。

山桃,最早醒来的花朵

山桃的特点是醒的最早,与迎春花一起扮靓了早春的北京。有典型的蔷薇科李亚科植物的花朵,5片花瓣,5片萼片,多多的雄蕊配上1根孤独的柱头。这样的花朵透露出了它们的身份。当然,山桃还有另外一大识别特征就是它们的树干——棕红色的树干犹如刷了层清漆一样光亮,这在一众蔷薇科果树中显得尤为出众。

在北京周边的山上分布着很多山桃,在早春时节去观赏甚是美丽。八达岭那条著名的“开往春天的火车”路线,也有山桃的贡献。

●赏花地点推荐:北京植物园、八达岭长城

郁金香,泡沫狂热之后的花朵

如今看起来普通的郁金香,在17世纪的荷兰曾掀起过一次投资热潮,各种奇特的郁金香品种成了人们追逐的宠儿。当时,天价郁金香种球比比皆是,甚至有的种球能换得一套在阿姆斯特丹核心区域的公寓。这种郁金香热甚至还催生了最早的期货交易,因为大家在并不知道休眠状态的郁金香会开出什么花朵的时候,就已经完成了交易。

当时的人追求一种有着火焰条纹的郁金香花朵,几近疯狂。后来的研究才发现,这只是郁金香被病毒感染的结果。随着郁金香泡沫的破裂,这些花朵再次回归到日常庭院当中。这些故事仍然值得我们回味,因为故事的影子仍然在我们身边。

●赏花地点推荐:北京植物园、顺义鲜花港

樱花,三大主力都美丽

在每年3月,天气仍然寒冷的时候,早樱的主力寒绯就开始展现自己的绯红的花朵了。它们的中文名是钟花樱桃,因倒挂的钟形花朵而得名。这些樱花在早春时节就开始展现自己的花朵了。

中樱的主力是染井吉野(东京樱花),它们的花朵就是我们熟悉的樱花形象了,密集的粉白色的花朵随风垂落的时候,透露的是一种悲壮的美感。去玉渊潭公园观赏的主要樱花就是这种。

在寒绯樱和东京樱花谢幕之后,山樱花的“一支队伍”——日本晚樱才开始登场。这种樱花的花朵通常花瓣较多,显得也更丰满。它们的新叶也更多地露着红色。这种樱花花期稍长,所以成为很多公园和道路绿化带的上佳选择。

●赏花地点推荐:玉渊潭公园、北京植物园、顺义耿丹学院

海棠花,香甜苹果有它的支持

海棠其实是一个大家族,其中包括了海棠花、西府海棠、垂丝海棠、山荆子等一众兄弟。说起来,海棠花还是苹果的亲兄弟,因为它们都是蔷薇科苹果属的植物,它们都有或大或小、苹果模样的果实。

海棠果的主力贡献者就是海棠花了,至于西府海棠、垂丝海棠大多都是为了观赏而生,它们的果子既小又酸,都是上不了台面的。当然,有些品种的果实颜色呈现出鲜艳的红色(西府海棠)和黄色(海棠花),这也是未来园艺学家新培育的海棠品种。当然,这并不是说海棠就不能为我们的餐桌出力——海棠可以成为苹果的良好砧木。

海棠种类众多,能够适应多变的气候和土壤条件,这是苹果做不到的。园艺学家通过嫁接把这两者组合在一起,这样就能在各地栽种好吃的苹果。实际上,海棠的这种特性,在苹果传播过程中确实发挥了重要作用。

●赏花地点推荐:元大都遗址公园海棠花溪、宋庆龄故居、故宫文华殿、陶然亭公园、法源寺

不容忽视的小野花

除了上面的明星花朵,路边还有很多惹人爱的小野花,踏青时我们还可以从它们身上汲取植物的智慧。

在北京常见的堇菜就是紫花地丁和早开堇菜,它们经常生长在马路牙子上。当它们开花的时候,就是春日花朵盛会进入高潮的时候。仔细观察,它们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有一片特别的花瓣拖着一条空心“小尾巴”——这是一个叫花瓣距的结构,里面藏着堇菜属植物为传粉昆虫准备的花蜜。那昆虫如何找到隐藏的花蜜呢?紫花地丁的花瓣上有猫胡子一样的条纹,只有特定的动物才能看到这样的标志,吃到花蜜,同时为这些花朵传播花粉。

地黄与动物的配合就更不一般了,这些喇叭状的花朵对昆虫来说就是宝藏隧道,只有钻到隧道尽头,才可以享用花蜜。这样一来,只有体型合适的昆虫才能吃到,而它们会带着地黄的花粉离开,为地黄授粉。当然,人类想吸蜜不用那么麻烦,小时候,我们经常会摘下一朵花,吮吸“花朵屁股”,去体会那一点点甜蜜。

比之早开堇菜和地黄,二月兰的长相可以说相当普通,这些开着粉色花朵的植物,或铺满河岸,或盖满林间,普通得不能再普通,充其量也就是个拍照的背景板。但二月兰却是非常好的老师。经常有朋友问,“如何辨别不同的植物呢?”答案很简单,自然是记住它们的特征,二月兰的识别特征就异常明确——“四片花瓣十字交叉,四强雄蕊四长两短”,十字花科植物的典型特征在二月兰的花朵上极为明显。记住它们的花朵之后,再延伸到荠菜、独行菜,学起来就轻松多了。

很多朋友抱怨没机会接触大自然,其实庭院中、公园里,甚至马路边,大自然时刻都在向我们招手。

□史军(植物学博士)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作者:史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