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永定路“云长征”让党史学习教育火起来、实起来

2021-04-02 12:02 千龙网

千龙网讯(记者 刘美君)近日,由北京市海淀区永定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组织的以“云打卡重温长征路·共建新时代永定路”为主题的“永定街坊云长征”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活动开展20天来,已有近6000人参与其中,活动自3月10日开始至9月10日结束,将持续六个月。

C位出道很吸粉

记者了解到,“永定街坊云长征”活动以全民健身为切入点,结合微信运动等年轻人喜好的方式,线上模拟“重走长征路”。小程序设置了28个地标性点位,比如红色故都瑞金、长征第一渡于都等。参与者每到达一个点位,就可获得“小红花”一枚,已走过的“路线”由灰色变成红色。点击每一个点位红色坐标,就会弹出该点位历史背景知识。

与此同时,为了引导参与者主动学习了解长征知识,设置了答题闯关,共8套题,到达特定的历史点位后将自动开启答题。参与者须先答题闯关,才能继续兑换里程,答题范围除了长征历史,还融入了垃圾分类、文明行为、健康知识等内容。

“通过答题闯关,让我对长征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时也提高了我的学习主动性,每次答题前我会主动去看每个点位的长征历史知识,这样正确率会更高一点!”昵称为“甜心板栗”的参与者分享了答题技巧和心得体会。

“永定路街道开展‘云长征’活动很有意义,我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复兴路40号社区老党员兰庆桂说。据了解,目前,兰庆桂参加“云长征”线下健步走40万多步,在地区总排名前200名。据兰庆桂介绍,这个步数是她配合社区居委会开展换届选举入户登记走出来的步数。“作为社区一名党员,无论是垃圾分类、疫情防控还是人口普查,或者是现在的换届选举,我都积极参与其中,希望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贡献一份应有的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街企融合更深入

据了解,此次活动除了面向地区居民,还面向驻区单位职工。航天二院、中国铁建等地区重点企业职工也积极参与本次活动。

航天二院行政部副部长侯宇介绍,“2018年国企改革,永定路街道才正式从二院剥离,但是彼此的感情没有因为改革而减少,航天人‘四共同’原则更是成为了街道和二院相互合作的基础。这次活动,二院也积极响应,通过工会系统进行了广泛宣传动员,希望促进街企融合,形成共建合力。”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样一个重大历史时刻,‘云打卡重温长征路·共建新时代永定路’活动意义非凡。中国铁建高度重视活动,总部直属机关党委正式发文,组织总部党员积极参与。同时,在所属中铁地产、铁建投资等子企业进行了广泛宣传动员,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中国铁建办公室(党委办公室)主任沈玉泉说。

志愿招募有温度

为了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要求,街道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志愿服务结合起来,日前,在“云长征”小程序中增加了“志愿招募”模块,开展“疫苗接种我行动、志愿服务夕阳红”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招募上线后,得到了地区居民和企业职工的积极响应,截止目前已有50余人报名参加。

张骥是地区航天二院699厂职工,参加了“云长征”后,每天线上打卡。当看到“云长征”上线了“志愿招募”后,第一时间报名了。他说,我是通过二院工会系统参加的“云长征”,这个活动非常好,功能很多,除了记录我每天步数,还可以学习长征历史,现在又增加了“志愿服务”,特别好。作为地区一名青年,我希望能融入到地区建设中,“云长征”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解子涵是五一小学的一名六年级学生,通过妈妈的介绍,了解有志愿服务活动,也主动报了名,现场帮助工作人员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比如引导路线、打扫卫生等,同时她还在头一天晚上画了一副疫苗接种宣传画,她说,希望为疫苗接种贡献一份力量,早日建成免疫屏障。

云长征成新时尚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王艳龙对记者说“我相信行走的力量,希望用最平凡的方式,丈量我们的城市,抵达最伟大的目标‘为人民服务’;用属于我们的方式,学史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一路向北,根植永定,礼敬建党百年华诞。”他表示,在此次活动中,街道坚持把“云长征”活动和“践行群众路线、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要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特别是要求各社区专员多下社区开展调研,深入了解社区居民所需所求,帮助和指导社区寻找贴近民生的工作思路和办法,更好地为辖区居民服务。

陈志国是平安建设办公室综治办主任,每天早上上班前他都要“去转转”,同事看见他,他总会提一句“长征去了!”活动开展以来,陈志国一共走了21万步,每天至少1万步。据了解,为了营造“你追我赶”的氛围,单位内部单独设置了“云长征”数据排名,通过步数侧面反映机关干部下社区的情况。目前,机关范围内已经掀起了“新长征”热潮,每天同事之间见面,“今天长(下)征(社区)了吗?”似乎成为了大家的口头禅,“云长征”也成为了机关干部的一种新时尚。

“通过云长征活动,一方面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重温长征历史、弘扬长征精神,在建设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另一方面在全地区广泛开展党史宣传教育,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永定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杜宇告诉记者,下一步,街道还将不断丰富“云长征”内涵,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线下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火起来”“实起来”。

责任编辑:李慧英(QZ0017) 作者:刘美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