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密云水库等北京41处水库湖泊进入禁渔期

2021-04-02 15:37 千龙网

日前,记者从北京市农业综合执法总队了解到,自4月1日起,北京市41处水库湖泊进入禁渔期,禁渔期期间相关禁渔水域全面禁止渔业捕捞作业(非禁钓水域的娱乐性垂钓不在禁止范围)。

据介绍,北京市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在主要的水库施行了禁渔制度,取得了显著成效,尤其对饮用水源水质改善作用明显。2019年,根据农业农村部有关文件规定,北京市重新调整了禁渔制度,禁渔范围涉及了179条河流和41处水库、湖泊。其中,北运河等179条河流全年禁渔;密云水库等40处水库、湖泊4月1日0时至9月24日24时禁渔;官厅水库4月1日至8月15日禁渔。

图片 1

据了解,鱼类是重要生态元素、渔业资源是重要生态资源,在维持自然生态平衡、生态净水、促进和谐宜居环境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水生生物的主要繁殖期和幼苗生长期实施禁渔,有助于维护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良好水生生态环境,促进首都水域生态文明建设。

图片 4

北京市2021年度禁渔专项执法行动

禁渔期期间,全市农业执法人员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国渔政亮剑2021”系列专项执法行动和国家8部委“清风行动”精神,以禁渔专项执法行动和日常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执法,严厉查处违反禁渔期制度,猎捕、杀害水生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同时结合 “走村入企走基层三年行动”和“负面清单送基层全覆盖”等活动,深入水库岸边,走村入户,向水库周边村民宣传农业法律法规、禁渔制度等内容,了解农民实情,为农民办实事、解难题。

图片 5

观摩密云水库执法监控指挥系统

违反禁渔制度进行捕捞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之规定,将被没收渔获物、渔具、渔船和违法所得,处五万元以下的罚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在禁渔区、禁渔期使用禁用渔具、渔法,例如电鱼、使用地笼捕捞的,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最高可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据了解,2020年至今,北京市禁渔专项执法行动共出动人员31606人次、车辆7580辆次、船艇630艘次,查办违规违法案件310件,移送司法机关案件14件。

图片 6

水上巡查密云水库禁渔秩序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