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街道居间宣讲政策、调节矛盾,居民们时隔25年拿到了房产证

2021-04-17 05:2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盼了25年的房本,终于见着了!”

“在这楼里都住了25年了,今天终于见着这红彤彤的房本了,揪了这么多年的心这回可算踏实了!”

近日,海淀区花园路街道小关社区服务站里,小关街5号楼首批50户居民集体领取了不动产权证书。摸着大红本,很多人百感交集,对街道干部连声道谢。

房产证为何一办25年?

1996年,北京市京易建筑有限公司建设了小关街5号楼,一栋独立的6层砖混结构板楼,作为回迁安置房,安置当地72户300多名回迁居民。其中,有62户居民根据当时的政策签订了“公有住宅租赁合同”,没有办理产权证。

后来政策变化,可以申办产权证时,产权单位出了状况。2009年,京易公司改制,国企变私企。后又转手,经营不善、濒临破产。雪上加霜,2014年,在楼体安全性等级评定中,小关街5号楼被评定为D级(整体危险)。

由于居民没交供暖、物业费,产权单位物业服务跟不上,产权单位又以危房必须修缮后达到安全等级才能办理产权证为由不配合居民办理产权证,双方矛盾很深。

多年来,居民就房屋险情、产权证办理、物业管理等问题多次上访反映。在此过程中,街道急居民所急,一直在兜底解决下水道堵塞、地面塌陷、停车难等问题。

2019年,产权证办理出现了转机。本市推出“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制度,花园路街道多次“吹哨”规自委海淀分局、海淀区房管局、区国资委、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产权单位,一起研讨房屋产权证的办理途径。

“主要是居民对政策不清楚,我们邀请相关部门为居民进行政策宣讲,说清楚弄明白了。”花园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红权介绍。比如,就是在此过程中大家才知道,被评定为危房不影响办理产权证。

尽管如此,2020年7月29日,小关街5号楼还是重新进行了危险房屋等级的鉴定工作,按照最新的危房鉴定标准,目前房屋等级为B级(基本能满足安全使用要求)。

为推动产权证办理,花园路街道再次“吹哨”,协调海淀区房管局、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对房改售房政策、测算费用、个人房屋产权证办理流程等相关政策,向居民进行解释说明。

“居民要补交供暖、物业费等费用,产权单位也要承担一部分,双方都各退一步。”张红权说。由于此前街道一直在扮演小关街5号楼“准物业”角色,帮助居民解决了不少实际困难,赢得了居民的信任。

在街道苦口婆心的宣讲政策、调和矛盾下,最终,居民同意补交费用。同时,产权单位也愿意承担一部分费用。经过多方积极配合,今年4月12日,小关街5号楼首批50户居民成功领取到了个人房屋产权证。

“这事儿能办成,首先要感谢街道,多年来一直在为我们出面协调。”居民马雅平感动地说。

推动解决小关街5号楼产权证办理是花园路街道为民办实事之一。环境改造、社区安全、便民服务……用心学党史、真心办实事,花园路街道今年拟定为民办实事项目41项,覆盖全部27个社区。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于丽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