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召开“两区”建设日本线上推介会 突出“三个精准”

2021-04-27 14:59 千龙网

千龙网讯(记者 刘美君)4月27日,面向日本企业的北京“两区”建设线上推介会成功举办。作为北京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的“海外云推介”系列活动之一,此次日本云推介突出“三个精准”:产业精准推介、企业精准招商、项目精准对接,着力增强“两区”建设吸引力。

日本是北京利用外资的主要来源地之一。2018年以来,日本连续3年排在对华投资前3位。 截至2021年3月,日本在京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976家,累计实际投资88.9亿美元。其中2021年1-3月在京新设企业7家,实际投资3810万美元。均投向北京“两区”建设的重点产业和领域。

本场云推介由北京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联合日中经济协会共同举办,市“两区”办,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大兴区政府,北京经开区管委会,北京天竺综保区管委会有关领导出席。来自日本的世界五百强企业、行业领军企业、隐形冠军企业等70多家企业高管和日本商协会和机构负责人共80余人线上参会。

推介会上,市“两区”办重点介绍北京“两区”建设总体情况以及政策措施;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推介加快科技创新政策;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推介北京高精尖产业体系;大兴区推介“中日国际合作创新示范区”总体情况;北京经开区管委会进行高端产业片区推介;北京天竺综保区管委会围绕发展医疗健康、文化贸易产业进行推介。

据了解,此次推介会面向日本投资者大力宣传“两区”建设新政策措施、科技创新政策、营商环境和产业项目,分享北京“两区”建设为企业带来的新机遇、新商机,调动日本企业参与积极性,深化与日本企业广泛领域合作。

展示开放优势,吸引重点企业。紧盯“两区”建设目标,有力激活“新磁场”,充分展示北京高水平对外开放优势。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全国唯一“六区合一”(国家级经开区、国家高新区、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区、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自贸区,以及申建中的综保区)政策优势于一体的经济功能区。此次重点推介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汽车和新能源智能汽车、生物技术和大健康、机器人和智能制造、未来战略新兴产业。重点吸引先进制造、现代服务、金融、医药健康、先进智造、数字经济等领域的日本企业投资北京。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作为全国首家空港型综合保税区,叠加自贸试验区、服务业扩大开放示范区、综合保税区等政策功能,形成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促进政策体系。此次重点推介医疗健康、文化贸易、升级型消费、检验检测、航空服务、跨境金融等特色产业,着力吸引日高精尖产业集聚园区发展。

宣讲战略定位,落地高端项目。“首都新国门”的大兴区,重点推介“中日国际合作创新示范区”总体情况。作为“两区”建设重要承载地和“十四五”重大工程,将集成自由贸易试验区、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多重政策,突出服务日本中小企业,打造以医药健康、先进智造、数字经济等为重点的创新产业集群,为日、韩等国际企业和人才建设国际化水平的类海外环境。北京中日创新合作示范区是在北京市委市政府指导推动下,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批复设立的首个创新合作示范区,将在知识产权国际化保护等政策创新方面先行先试,构建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国际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并在RCEP框架下推动在日本建设日中创新合作示范区,助力双边人才、技术、资本、信息等要素充分流动,打造国际创新协同与产业合作示范。

另据了解,在云推介前,北京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与SMC株式会社、三井住友银行、丰田株式会社、松下电器产业株式会社等日本重点企业进行了“一对一”对接联络。

责任编辑:李慧英(QZ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