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建议:近期连栋温室番茄工厂化生产应当这样管理!

2021-04-29 17:45 千龙网

图片 4

目前,北京市温光条件转好,连栋温室番茄工厂化生产进入采收盛期,为保证高产稳产和质量安全,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专家特提出以下技术指导建议。

加强环境调控

目前温光条件转好,要及时调整室内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浓度等指标,促进植株快速生长,促进增产。一是加强温度管理,温度调控逐渐由加温转向降温管理,有条件的可提前喷涂利凉等遮阳降温涂料,温度调控目标为白天22-25℃、傍晚及前半夜温度13-15℃、后半夜温度15-18℃,晴朗天气适当提高白天温度,以提高光合效率,促进植株生长;二是加强湿度管理,综合运用高压喷雾、天窗通风、幕布等措施,增加室内湿度至60%-70%,降低病害发生概率;三是加强二氧化碳浓度管理,有增施条件的温室建议10:00-15:00启动,保证室内二氧化碳浓度在500 PPM以上,提高光合效率。

强化水肥管理

一是及时调整营养液配方,提高配方中钾、硼含量,钾含量大中果型番茄提高至13 mmol/L,小番茄可提高至14 mmol/L,硼含量大中果型番茄提高至45μmol/L,小番茄可提高至85μmol/L,促进果实膨大,提高品质;二是降低灌溉液浓度,灌溉液EC值(溶液中可溶性盐浓度)大番茄降低至调整为2.5-2.7 mS/cm,樱桃番茄降低至2.8-3.0 mS/cm,以促进植株生长;三是增加单日灌溉量,晴天保证日灌溉量4 200-6 500 mL/㎡,并适当降低单次灌溉量,加大灌溉频次;四是做好灌溉系统维修维护工作,定期清洁灌溉管道及过滤器等,确保灌溉系统正常运行。

细化田间管理

一是及时打叶,果穗进入转色期即打掉下部全部叶片,保留14-15片功能叶,增强植株下部通风透光性,促进果实转色成熟;二是及时绕秧打叉,避免主枝弯折、侧枝消耗过多养分,促进主枝快速生长;三是及时采收,散收番茄根据需要七成熟即可采收,串收番茄以末端两粒进入白熟期采收为宜。

做好病虫害防控

要及时清除病株、病叶、病果,调整黄带位置,确保植保效果;重点针对黄化曲叶病毒病、粉虱、蓟马等病虫害做好监测预警,优先选用物理、生物防治方法,必要时可采用高效低毒化学药剂进行科学防控。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作者:柯南雁 王艳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