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京郊小麦中后期应当这样管理

2021-04-29 17:47 千龙网

图片 1

本年度小麦自4月9日拔节以来,麦区平均气温14.8℃,较去年同期偏高0.5℃,与常年同期持平。4月9日-26日,麦区累计降雨1.7 mm,分别较去年和常年同期偏少19.7 mm和12.1 mm;累计日照时数121.9 h,分别较去年和常年同期偏少44.4 h和20.1 h。拔节以来气候特点总体为气温偏高、降雨偏少、日照偏差。

4月25日全市小麦自动墒情监测点数据显示,目前麦田0-20 cm、20-40 cm、40-60 cm、60-80 cm土层平均相对含水量分别为81.20%、82.97%、89.37%和97.36%,0-20 cm、20-40 cm土壤含水量同比分别上升了14.3和0.3个百分点,环比分别下降了1.3和1.7个百分点,土壤墒情综合评价为适宜略偏多。主要原因是93.3%的监测地块浇灌了拔节水,平均亩灌水34.7方。

据全市30个监测点调查数据,本年度全市小麦拔节期为4月9日,较去年晚1天,较常年提前6天,拔节期大茎数为59.9万/亩,较去年减少1.5万/亩,较常年增加5.0万/亩。但今年拔节期大茎数与起身期最高总茎数相比,分蘖退化率平均为27.9%,较去年的45.5%减少17.6个百分点,说明春季“以促为主、分类管理”的管理措施得到较好落实,减少了春季分蘖退化数量,苗情得到转化升级。

据市气候中心预报,2021年5月1-10日,北京市降水量为4-7 mm,常年同期(1981-2010年平均值,下同)为8.5 mm。平均气温18-19℃,比常年同期(17.8℃)略偏高。具体天气预报过程为:5月1日前后有四级左右偏北风;5月6-7日有小雨,降水量4-7 mm,雨后有四级左右偏北风。预测2021年5月11-20日,北京市降水总量为15-20 mm,常年同期为13.1 mm;平均气温为20-21℃,比常年同期(19.6℃)略偏高。具体天气过程为:5月11-12日有小雨,降水量为6-8 mm,雨后有四级左右偏北风;5月17-18日有小到中雨,降水量为9-12 mm,雨后有四、五级偏北风。从天气预报来看,5月10日前降水偏少,种植户要及时关注天气预报,看天、看地、看庄稼,科学实施麦田管理。

图片 2

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农业专家建议:

目前,全市小麦正处于挑旗至孕穗期,这一时期是减少小花退化、增加穗粒数的最佳时期,鉴于今年小麦群体偏小,一定要加强中后期肥水管理,以增加穗粒数,弥补穗数不足。建议以下三类麦田增加一次孕穗肥,一是拔节期大茎数在45万/亩以下群体不足的麦田,二是田间存在点片黄苗的麦田,三是漏水漏肥的沙土地麦田,在小麦抽穗前亩施尿素5.0 kg左右,喷灌2-3 h,建议采用水肥一体化以提高肥料利用率。孕穗期是小麦需水临界期,如果拔节期管理较早,当田间土壤相对含水量低于65%时,应喷灌浇孕穗水2-3 h。

抽穗后及时落实一喷三防技术,所有麦田都要结合吸浆虫、蚜虫和白粉病等病虫害的防治。吸浆虫虫量高且拔节期未防治的地块,应在抽穗期提早防治;发生蚜虫的地块,当百茎蚜量达500头时要及时防治。两种害虫防治均可选用高效氯氰菊酯、高效氯氟氰菊酯、苦参碱和吡虫啉等在小麦上登记使用的杀虫剂;防治白粉病可选用三唑酮、戊唑醇等杀菌剂;对赤霉病高感的小麦品种,如天气预报有连阴雨天气,应及时喷施氰烯菌酯、咪鲜胺、戊唑醇等药剂防治。防虫防病喷药时加入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起到防虫、防病、防早衰、增加粒重的综合效果。

各区技术人员调查小麦抽穗期、开花期及灌浆期时,要及时监测麦田土壤墒情变化,指导农户因墒浇好灌浆水。灌浆期当麦田土壤相对含水量低于65%时,建议采用喷灌等节水灌溉方式亩浇水20-30方,浇水时选择微风天气(3级以下),收获前10天(6月5日前后)停止浇水。若灌浆期降雨超过20毫米,可不浇灌浆水。

今年是小麦换种的第一年,小麦纯度较好。建议以村为单位确定留种田,科学去杂提高繁种田种子质量。统一组织去杂去劣,用于本村秋季小麦用种,保证明年麦田整齐度。繁种田应采取抽穗期和蜡熟期二次去杂的方法保证品种纯度,抽穗期主要是根据植株高低、穗部性状等特征拔除杂株;蜡熟期进行二次去杂,拔除第一次去杂时遗漏的杂株、病株、劣株。去杂要整株拔除,以防遗漏二层杂穗。繁种田要积极落实好二次去杂技术,提高籽种纯度质量。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作者:柯南雁 周吉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