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踏寻京郊红色第一|燕山脚下焦庄户 藏着一个抗战“地下长城”

2021-05-13 10:47 千龙网

1 - 640?wx_fmt=jpeg

绿荫环绕的古朴院落,青砖垒砌的低矮民房,锈迹斑驳的单扇铁门,你能看出此地的奇特之处吗?

2 - 640?wx_fmt=jpeg

若不是亲眼所见,相信你怎么都不会想到,这个朴素普通的民宅之下,会隐藏着一段“地下长城”!

地上长城见过不少,在地下修筑长城所为何求?

想要探寻答案,还需把时间拨回到1943年……

3 - 640?wx_fmt=gif

那一年,抗日战争渡过了最困难的时期,冀东抗日根据地有了新的发展,地处冀东根据地西部边缘的焦庄户村,建立了民主政权、民兵中队、妇救会等组织,“老四区”的干部和八路军指战员常到这里,学习、整顿、休养,伤病员也住在村里进行疗养,这个歪坨山下的村庄一时间成了堡垒村。

4 - 640?wx_fmt=jpeg

虽处山区与平原结合部,但焦庄户却是冀东盘山根据地的物资保障线,更是党组织和八路军连接晋察冀根据地和平北、平西根据地的交通线,也正因此,八路军到焦庄户开辟根据地后,敌人时常来此“扫荡”和“清乡”。

5 - 640?wx_fmt=gif

为了躲避搜捕,村民常常藏在白薯窖里,但白薯窖只是一个死洞,被敌人发现后没有任何反抗和逃跑的余地。

为了保护村民的安全,老村长马福带领村民开始挖建地道,并在实战中不断改造和扩展,最后形成了村村相连、户户相通、总长11.5公里的地下长城。

6 - 640?wx_fmt=jpeg

7 - 640?wx_fmt=gif

借助四通八达的地道,在党的领导下,村民们与敌人斗智斗勇,利用地道有效保护自己,巧妙对敌人进行沉重打击,焦庄户村在冀东战场上屡建奇功,成为对敌斗争的坚强堡垒。

8 - 640?wx_fmt=gif

为了表彰焦庄户的战斗功绩,当时的顺义县人民政府授予焦庄户“人民第一堡垒”的光荣称号,为了纪念焦庄户人民做出的重大贡献,还修建了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

9 - 640?wx_fmt=jpeg

这个抗战遗址纪念馆,记载了中华民族抗日战争的历史,见证了中华民族抵御外辱的决心,印证了中国人民终将胜利的真理。

10 - 640?wx_fmt=jpeg

走进占地4.8万平方米的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人民第一堡垒”的巨型浮雕,浮雕以抗战历史人物为造型,生动再现了焦庄户村民挖地道、利用地道有力打击敌人的种种情景。

11 - 640?wx_fmt=jpeg

移步向右,初见展厅之貌,展览区以图片和实物为主,周边大量的黑白图片,诉说着冀东战场日军的侵略暴行。

12 - 640?wx_fmt=gif

13 - 640?wx_fmt=jpeg

14 - 640?wx_fmt=jpeg

玻璃展柜中陈列的实物,有当时民兵抗击敌人使用过的武器、有当年传递紧急情报时的鸡毛信、还有当年妇救会为战士缝制的军衣军帽……件件物品,一一诉说着军民团结英勇抗战的曾经。

15 - 640?wx_fmt=jpeg

16 - 640?wx_fmt=jpeg

17 - 640?wx_fmt=jpeg

跟随讲解步步向前,在这里不仅能了解开展地道战的原委,还能看到地道路线示意图,更有原始地道剖面模型,连当年挖掘地道的工具都能一睹真容。

18 - 640?wx_fmt=jpeg

19 - 640?wx_fmt=jpeg

20 - 640?wx_fmt=jpeg

怎么挖地道?为何打造户户相连的地道网?如何利用地道战与敌人进行斗争?

在“人民战争建奇功”展区中,我们都能一一找到答案。

21 - 640?wx_fmt=jpeg

22 - 640?wx_fmt=jpeg

还不止于此,接下来才是“重头戏”,曾经在《地道战》中见过的迂回地道,今天终于有机会钻一回了。

出展馆向北,沿着石板路一直前行,地道参观区便在正前方的浓荫之下。

23 - 640?wx_fmt=jpeg

24 - 640?wx_fmt=jpeg

由入口向下进入地道,一股清冷之气扑面而来,稍微适应脚下的黑暗后,边走边打量着这个地下长城。这里最高处有两米,最多可并排站立两人,暖色的灯光+黄色的土墙,让人瞬间有了电影中的沉浸感。

25 - 640?wx_fmt=jpeg

据工作人员介绍,现供参观的地道长度为830米,乍一听有点儿短,但是,走进去才知什么叫纵横交错,看下来才知什么叫出其不意。

26 - 640?wx_fmt=gif

快来瞧瞧脚下这个,现在的水篦子在当年可是个特殊装置,村民在上面布上陷阱,鬼子掉下来就会被竹签死死扎住,瞬间使其动弹不得,

你说妙不妙?

27 - 640?wx_fmt=jpeg

为了使地道在战斗中发挥最大作用,村民利用墙壁、锅台、水井、土炕做掩护,将洞口巧妙地隐蔽起来,并在地道中埋设地雷、插上尖刀,使敌人不敢进入洞内。这种地道能藏、能打、能走、能防,被称为“四能”地道。

28 - 640?wx_fmt=jpeg

29 - 640?wx_fmt=jpeg

左拐右转、上来下去,游走其间,新奇和惊喜接连不断,单人掩体、会议室、翻板,水缸存放处、猪圈射击孔……

各种防御型设施和战斗型设施,让人连连惊叹当时村民的智慧和胆量。

30 - 640?wx_fmt=jpeg

31 - 640?wx_fmt=jpeg

其实,现在我们能轻松行走的地道,是对原有地道进行加高加宽后的,要想了解当年地道的原始风貌,还需继续向前走。

32 - 640?wx_fmt=gif

33 - 640?wx_fmt=jpeg

为更好展示当年的战争历史场景,焦庄户地道战遗址恢复了30米的原始地道,原始地道平均高度1.49米,最低处仅60厘米,成年人在里面只能猫腰前行,走起来颇有些费力。

34 - 640?wx_fmt=gif

此段地道采用了国内首创的特殊工艺,在玻璃钢与环保粘合剂的作用下,地道不仅得到了较好的保护,我们也可亲见地道的历史痕迹。

35 - 640?wx_fmt=jpeg

从简单的隐蔽单洞口,到直筒式的地道,再到四通八达的地道网,从1943年到1948年,焦庄户村民利用地道和地形的优势,先后打退了敌人150多次的进攻,在击毙击伤俘虏敌人之余,还缴获了电台、军车、子弹,为顺义地区赢得解放做出了卓越贡献。

36 - 640?wx_fmt=jpeg

地道好,地道妙,

打了敌人钻地道,

明里打,暗里挑,

消灭敌人最可靠。

…………

曾经用作抗击敌人的地道,如今已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各地的游客纷纷来此,缅怀那段历史,见证抗战史上的奇观,让不屈不挠的抗战精神星火相传。

37 - 640?wx_fmt=gif

38 - 640?wx_fmt=jpeg

来此参观的游客会发现,纪念馆前有一尊独特的雕像,八路军战士猫着腰,眼神坚毅地看着前方,而“猫着腰”这个动作,也曾是焦庄户村民在战争年代的真实写照。

39 - 640?wx_fmt=jpeg

如今,焦庄户村民再也无需猫着腰,钻进黑黢黢的地道避险了。人们或开起了农家乐、度假村,或悠闲地售卖农副产品,利用红色旅游资源,正在努力创造美好生活。

40 - 640?wx_fmt=gif

41 - 640?wx_fmt=gif

作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到焦庄户除了参观地道,还可以去附近的舞彩浅山徒步踏青,欣赏曼妙婀娜的连绵群山,享受秀丽的自然美景。

42 - 640?wx_fmt=jpeg

五月中下旬,顺义的樱桃陆续成熟,在焦庄户周边就有不错的采摘之地,安利隆山庄、樱桃幽谷采摘园……赏樱桃、摘樱桃、吃樱桃,快去顺义寻一份悠闲时光吧!

43 - 640?wx_fmt=jpeg

温馨提示

场馆地址:北京市顺义区焦庄户村纪念馆路38号

门票价格:免费(需提前在大众点评或美团上预约)

咨询电话:010-60461906

开放时间:9:00-17:00(周一、周二闭馆)

讲解时间:9:30、10:00、10:30、11:00、14:00、14:30、15:00、15:30、

地道引领时间:每20分钟一批次(北京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作者:孔令冬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