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首都慈善奖”将首评“大慈善家”

2021-05-21 13:50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5月21日讯 (记者 刘美君)5月21日, 首都公益慈善联合会相关负责人在举行的发布会上介绍,2021年度将举办第三届首都慈善奖评比表彰活动以及首届北京市公益创投大赛、首届北京慈善文化创享会,并将发布慈善需求信息,征求社会支持和参与慈善事业,打造社会共做慈善的全新体系。其中,首都慈善奖评比表彰活动首次推出大慈善家评选,并增加个人自荐的申报方式。

成立以来带领会员单位筹集款物近140亿元

首都公益慈善联合会,是北京市委、市政府支持成立的全国第一家省级慈善组织行业联合会,是一家联合性、行业性、枢纽型的5A级社会组织。

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07年12月成立以来,首慈联带领会员单位筹集款物近140亿元,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助老、助困、助医、助学、应急救助和脱贫攻坚等项目900多个。仅疫情防控期间,会员单位就筹集款物近12亿元,自筹自购和配合政府接收专项物资上千万件,用于湖北抗击疫情和北京市相关医院、社区一线防控及支援复工复产,为北京市乃至全国的疫情防控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首都慈善奖评比首次增加大慈善家评选

“今年将举办第三届首都慈善奖评比表彰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中国地方性慈善领域唯一一个行业性大奖,今年的活动将新推出大慈善家的评选,增加个人自荐的申报方式,并对无业务主管单位的自荐申报慈善组织,增加了由联合党委出具证明的方式。

对于推出大慈善家的评选,负责人表示,申报大慈善家的,需要提供与捐赠数额相对应的票据等证明材料。

该负责人还强调,本次评选表彰坚持面向基层、面向一线,严格控制行政干部的参评数量。

值得了解的是,评委会办公室将综合考虑候选对象的贡献事迹和网络投票结果,形成表彰名单并向社会公示,并在中华慈善日期间表彰。  

首次举办公益创投大赛、慈善文化创享会

“今年还将首次举办北京市公益创投大赛,”在发布会上,上述负责人介绍,这是北京市慈善组织扎根基层基础,深度解决社会问题的展示活动,是北京慈善组织展现丰富多彩的项目体系、汇聚社会慈善资源,创新社会治理方式的活动。

记者了解到,活动将推选出一批大家公认且叫得响的慈善品牌项目,形成慈善组织共建品牌工作新体制。大赛采用“50进10”的初决赛进制,最终选出10个年度最被看好的优秀创新公益慈善项目,在中华慈善日期间现场签约,得到资源对接,接受系统的项目跟踪及项目监督。

与此同时,今年还将推出首届北京慈善文化创享会,以“共创共享,构筑慈善协同发展共同体”为主题,以“聚行业力量、建行业品牌、树行业形象”为出发点,举办大型综合型慈善晚会,发布首都慈善奖获奖名单和首届公益创投大赛优秀公益创投项目、现场签约慈善联合项目、发布首都慈善行业发展规划,组建京津冀公益慈善传播联合体,同时进行慈善文化表演;举办京津冀慈善文化融合发展研讨会,举办京津冀精品项目展,共建京津冀慈善组织交流合作平台,共创京津冀慈善行业影响力品牌。

“希望通过创新模式,释放慈善行业的价值合力和创造动力,形成首都慈善领域“行业互动、组织互联、资源互通、成果互享”的治理新格局。”该负责人表示。

发布慈善需求征求社会支持

“新时代慈善是各行各业共同参与推进的系统工程,每一项慈善工作都需要全社会的支持,这是慈善的行业性质决定的。”相关负责人希望,首都社会企业和各级各类社会组织给予支持和帮助,对接具体项目提供赞助。形式包括且不限于资源支持、资金支持、专业合作、重大项目对接、上中下游专业支持、前中后期活动支持、志愿者团队参与、共创共建产品等。首慈联将组建由相关机构和专家组成的重大活动筹款管理委员会,并组建专门团队,保证重大项目实施。

负责人表示,有意者可冠名合作、战略合作和爱心合作形式提供资金,以专业合作形式提供活动所需的各种资源。社会公众也可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参与各项活动,提供志愿服务。在“首都慈善奖”和“公益创投大赛”评选中还装饰搭建公众筹款通道,公众可投票可捐款。“首慈联将借由慈善项目发布及慈善资金筹措等方式,打造社会共做慈善的全新体系。”

责任编辑:李慧英(QZ0017) 作者:刘美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