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021年第十届北京现代种业博览会开幕 近5000个果蔬花卉品种集中亮相

2021-05-26 17:50 千龙网

图片 14

种子是农业发展的“芯片”,是国家粮食安全的命脉。5月26日上午10:00,在北京通州国际种业园区,2021年第十届北京现代种业博览会开幕了。350余家近5000个名、特、优、新的果蔬花卉品种集中亮相,全方位展示农作物种业新品种、新技术。

本届博览会主办单位是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城领导小组办公室,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北京市农业农村局,通州区人民政府、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以“发展农业领域高精尖,建设种业创新示范区”为主题,以提升北京现代种业发展活力和影响力为目标。

图片 17

博览会自5月份开幕一直延续至11月底,除精心安排1500余个北方春季蔬菜新品种集中展示外,还将举办第三届京津冀鲜食番茄擂台赛暨首届京津冀鲜食黄瓜擂台赛、2021中国(北京)鲜食玉米大会以及第二届中国玉米产业链大会等多个系列活动。参展的中国农业大学刘畅对记者说:“感觉本届大会参会标准比往届的要求‘高’,今年明显更强调智能化在现代农业发挥的作用。”他们今年带来了“高效节水灌溉技术与装备研发”的展示装备,“我们团队目前主要是高效节水灌溉技术与装备研发,在智慧灌溉方面,开发了智慧滴灌云服务管理平台,主要就是通过云服务与物联网技术帮助农户更精准的使用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可以通过田间的无线传感网实时采集数据,通过智能算法帮助农户进行灌溉施肥决策,田间的阀门水泵设备都可以通过手机APP远程控制。目前的系统通过云服务降低软件成本,同时开发低成本硬件设备和配套的灌溉技术降低智能化系统投资,可以做到规模化种植户智能化系统亩投资仅仅比普通滴灌增加50~60元。”

图片 12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北京现代种业博览会有两个特点,一是以“高”建立新标准:展示品种档次高,送展品种门槛高,参展企业实力高,种植技术含量高,各界关注实效高,被誉为农业品种风向标;另一个是从“房间”搬到了“地头”,开启了云直播!活动期间,可通过田间展示观摩+科普宣传+现场品鉴+市民互动等方式,为行业专家和广大市民提供别样的农业科技体验。

图片 20

神舟绿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参展人员拿着一个组培瓶苗对记者说:“我们公司主要是从事航天工程育种技术的研发、新品种选育、成果推广一体化的现代农业科技公司,已经自主建立了30多种、100多个品种的植物组培快繁技术体系,实现了优质种苗的产业化生产,收集了以珍稀野生林木、花卉、中草药资源为主的种质资源100余份,建立了种质资源库保存。”

图片 19

在北京通州国际种业园区种植基地,大棚里“钢铁侠”“北农13”等番茄长势正旺,绿色果实油亮饱满;大棚外,甬路上百余米长的展示桌上,摆放着数十种蔬果,有绿色鲜嫩的“孚耕306”“德亚DV25”“奶香一号”等黄瓜,有多姿多彩的“京采8”“北农飓风”“8089”“玉金香”“小黄柿子”“福禄果”等番茄,有“舞者”“黄门”“白富美”等辣椒,有“海丰长茄3号”“苏茄11号”“苏茄2021”等茄子,有“京彩一号”“瓜之宝”“L600”等红瓤、黄瓤的瓜类......参观的张女士对记者说:“西瓜真好吃,尤其是京彩一号,汁多味甜,爽口,老少咸宜,颜值还高,吃完特别爽!”

图片 10

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本届博览会为全国各地的农业良种良法推广提供了广泛经验和方案。以高标准田间展示为平台、数字农业科技为核心,通过田间展示观摩+科普宣传+现场品鉴+市民互动等方式的创新融合办展模式,以提升北京现代种业发展活力和影响力为目标,全方位展示农作物种业新品种、新技术。

图片 41

记者了解到,北京通州国际种业科技园区于2011年7月13日由科技部、北京市政府共同授牌成立,并纳入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城体系。先后被农业部及科技部确定为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农业信息化示范基地,京津冀农业协调创新基地,是唯一纳入中关村示范区的农业科技园区,经过10年的建设发展,通州国际种业科技园区已成为我国北方最大的种业研发和展示基地。

图片 43

目前,通州国际种业科技园区已连续举办九届北京现代种业博览会,累计集中展示国内外选育的名、特、优农作物新品种30000余个,展示农业新装备新技术3000项,参展企业超过1000家,参展人员突破30万人。并在全国种业领域形成了农作物种业新品种、新技术的展示品牌和示范窗口,进一步促进了全国种业信息的互通共享和协同发展。

图片 45

通州国际种业科技园区也将按照市主要领导的指示精神,以提升北京现代种业发展活力和影响力为目标,进一步助力城市副中心种业科技产业的培育与发展,为国家打好种业“翻身仗”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作者:杨爱群 白文军 吕金宝 李陆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