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农作物优异种质资源系列之八:延庆濒危资源睡菜——精心呵护的独苗苗,保护者们的心头肉

2021-05-27 17:49 千龙网

图片 1

在北京绿富隆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一栋温室里,有一棵特殊的独苗苗—睡菜,被精心的养护在一个硕大的白色塑料盒内,照顾它的是该公司的博士后张锦。张锦博士会定期检测水质,为它调配适宜的营养元素,抓走水中滋生的田螺。

睡菜为龙胆科睡菜亚科睡菜属多年生沼生草本,广布于北半球温带地区,在我国西藏、云南、四川、贵州、河北、黑龙江、吉林、辽宁及鄂西地区均有分布。睡菜味甘、微苦,性温,无毒,具有健脾消食、养心安神的功效,在民间常被用于治疗胃炎、胃痛、消化不良、心悸失眠、心神不安等。睡菜中主要含有环烯醚萜类、挥发油类、生物碱类、甾醇类等成分。

北京大学哲学系刘华杰曾发表一篇题为《救救北京的睡菜》的文章,文中提到北京市延庆区张山营镇田宋营村生长着一种美丽的水生植物—睡菜。它在此生长了多久,没人知道。《北京植物志》甚至也未能收录它。从2009年起,刘华杰每年4月都会去欣赏这种美丽的植物,直到2017年,连续2年,都没能找到它。究其原因,是由于硬化道路、整治蔡家河,睡菜的生活环境被毁坏了。

图片 2

张锦博士看到这篇文章后,和其所在公司的齐俊锋总经理接过了寻找睡菜的接力棒,连续2年在张山营镇田宋营村寻找睡菜的踪迹,功夫不负苦心人,终于在2020年4月花期找到了唯一一株幸存的睡菜,由于担心睡菜原生境遭到破坏导致灭绝,张锦博士把这一株幸存的睡菜带回了园区,精心的保护起来。

后来,张锦博士和齐俊锋总经理又先后去过珍珠泉、百里山水、新华营、盆窑、野鸭湖这些水域,很遗憾,都没能再发现睡菜的踪迹。

睡菜的消逝,在北京意味着一个科的植物的消失,幸而,在北京还有刘华杰、张锦、齐俊锋等关注野生濒危资源的热心人士,默默的守护着这些濒危资源,我们也期待通过北京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工作,能够使更多的优异、特色、濒危资源得以有效保护!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作者:窦欣欣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