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追寻京西红色文化 来一场红色芩乡之行——“科普农识 红色芩乡”市民线下体验活动

2021-05-31 18:40 千龙网

五月的京西

繁花似锦、山清水秀、群峰叠翠、山茶飘香,

这里黄芩花紫、金莲花黄、酸枣芽嫩、玫瑰花香!

在这样美丽的地方,

来一场红色芩乡之行吧。

5月27日,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宣传教育中心组织了50余名市民、网友们开展“科普农识 红色芩乡行”市民线下体验活动。本次活动,是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科普农识”线下体验活动,带领市民们走进门头沟区的“灵之秀山茶小镇”及“京西山区中共第一党支部纪念馆”,了解红色历史,传承红色文化,体验茶园采摘,学习农业科普知识,感受山茶文化发展新面貌。

活动当天,市民们首先来到灵之秀山茶小镇,感受田园般的生活,聆听小镇背后的红色故事。北京灵之秀山茶小镇既北京灵之秀农业园,位于门头沟区雁翅镇大村沟域,这里地理、生态环境独特,山峰、天坠、沟谷纵横交错,海拔从600米到1280米,呈特殊的“盆地”式沟域地貌,环境优美,形成了果树、农作物、野生中草药天然生长的多样性分布布局。农业园主营业务为以黄芩茶为代表的北京山茶产业开发。近20年来,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在北京市门头沟区雁翅镇大村建立了黄芩种植、加工、销售、旅游为一体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产业基地,打造了北方特色茶农,有效带动了深山区农民的增收就业,脱贫致富。如今,山茶文化与山茶小镇已经成为了京西文化的一张靓丽名片。

来到北京灵之秀山茶农业园内,整个园区像被青山绿水所包围,院内眺望东佛山,在蓝天白云下,有一种“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惬意。这清新的空气,淳朴的风情,还有那满眼的绿意,让我们的情感都变得真实纯粹,不得不抛下所有的疲惫,感受这梦一样的田园生活。在园区内,听灵之秀园区负责人张建民讲解关于黄芩产业的发展史,参观灵之秀山茶加工厂,了解北京山茶现代化加工生产工艺流程。参观山茶加工制作的同时,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市民们学习体验加工制作黄芩茶,大家联手协作,共同体验,一个个认真的样子,连现场的工作人员们都竖起了大拇指。

0b083fcf30ad637198d526680cc70c5

随后,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市民们参观了山茶文化广场明代古松、山茶小镇娘娘庙乡间书店及京西山茶加工技艺老字号非遗展馆和蹦蹦戏文化馆,这每一处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展现出独特的自然与人文景观,这些景观使山茶小镇形成了自己的特性和魅力。尤其是京西山茶加工技艺老字号非遗展馆和蹦蹦戏文化馆,蕴含着悠久的民族历史文化,展现了中国传统的技艺文化传承及一种民族古老生命记忆的延续。就是这种古老文化总是有一种让人无法说出的感动和兴奋。

19e4a1ddf9c8556622bdaf21ded8fe7

终于,采茶的时刻到了。市民们每人领一套采茶器具,秒变“采茶工”感受茶农生活。跟随工作人员,走在茶园的小路上,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片的山茶,沿观光步道登高“金银坡”,亲手抚摸金银山上的金银石,俯瞰山茶小镇特殊的“盆地”式沟域地貌,一座座大山绵延相连,一眼望不到边的茶园像绿色的海洋,这种景观,简直让人心旷神怡。市民们迫不及待的进入黄芩茶园,体验“戴着小草帽儿,坐着小马扎儿,一手提小篮儿,一手采茶芽儿”的北京特色茶农的采茶生活。

42e4d2bf4e4bd43206a66849e84a99a

在这里,满山的茶园吮吸着新鲜的空气,浇灌着山涧的清泉,在有机肥的催促下生机勃勃地生长着,鲜嫩的芽叶浸润着朝阳和露水,在茶农飞舞的指尖,轻轻落入腰间的小竹篮内……茶园里的茶树严格按照有机化种植标准进行生产种植,种植基地通过了国家有机食品认证,是名副其实的有机山茶。

a387b94c09fcbe4a36cc794781dfeb6

在这大片的绿色海洋中,市民们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动起手来。对于这些“新手们”来说,采茶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过经过虚心的学习尝试,很快他们便有了自己的劳动成果。一茎茎清新翠绿的嫩芽在指尖飞舞,头戴遮阳帽,提着茶篓的市民们分散在成片的绿色茶园里,点缀着茶山绘出一副摘采山茶的美丽画卷,大家有说有笑,还有的即兴唱起了采茶歌,茶园里的气氛热闹非凡,整个茶园沉浸在欢声笑语中……

采过山茶,玩乐尽兴后,大家到茶膳会堂享受一顿“黄芩饺子,黄芩面,黄芩烙饼摊鸡蛋”的美食,还有用黄芩制成的咯吱、包子、饺子、面条、咸菜、拌菜等地道的农家养生菜,简直是惬意极了。

fa6ccfc74e0f0158e235cccd60812ac

更惬意的是,午后大家在娘娘庙广场的古松树下,大戏台前,观看茶艺表演。那像是从画里走出来的仙子,一边展现茶艺表演,一边讲授茶道文化,看着精美的陶瓷茶碗还有香浓的茶叶,不禁陶醉于这充满东方古典文化的艺术里。

3bffbda2009203bbd229ee96254da26

此时市民们也在指导下学习茶艺文化,亲自冲泡并品尝特色黄芩茶。黄芩茶,口味非常甘甜,且在冲了四五遍后,茶水的味道不仅没有淡,反而是越来越鲜爽,令人回味无穷。如果将玫瑰、金莲花加入黄芩茶中,既可调和黄芩本身的凉性,又有美容、防治咽炎的功效,这样的组合使黄芩茶不仅喝起来不涩,而且看起来也好看,因而名曰“黄金瑰”。

并且黄芩富含维生素、氨基酸等营养物质及硒、铁、钙、锌等有益于健康的微量元素,它有去火、解毒、清肺等多种功能,还不影响睡眠。经常喝黄芩茶,有降脂、降压、利尿等作用。但体质虚寒的人最好不要喝,会引起不适。

一花一草一世界,一颦一笑一回眸。品茶赏景,悠然自得,这种世外桃源般的生活让人无法忘怀。而这样的一处“世外桃源”也有着它独特的故事。在灵之秀农业茶园中,还筑立着一座英雄纪念碑,大家采茶之前,在革命烈士纪念碑下,市民们聆听张建民讲述山茶小镇背后的红色故事,不时感慨革命先烈们的英雄气概和革命精神。大家还共同唱起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经典歌曲。随后,大家手执鲜花,送上一份份对革命先烈的敬意。

8b7aa10ff218a499e5bb8d5e3a4ca48

追寻京西红色文化,市民们来到雁翅镇田庄村“京西山区中共第一党支部纪念馆”, 参观并学习党史、了解革命烈士的感人事迹。该纪念馆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区雁翅镇田庄村,是2011年门头沟区为纪念中国共产党诞生90周年,由区委组织部、宣传部、区文联、区博物馆和雁翅镇党委等联合组织举办的主题活动之一,以其创建人崔显芳(门头沟区第一位中共党员)的革命事迹为主线,集中展示了京西山区中共组织创建和成长的光辉历程。纪念馆于2011年6月24日顺利揭牌,是一处集资料展示、思想教育、红色旅游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红色旅游景点。先后被命名为“门头沟党史教育基地”“门头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门头沟反腐倡廉教育基地”,2012年又获评“北京市红色旅游景区”。

3244c5e5f747b2297097ba32aa94387

在京西山区中共第一党支部纪念馆里,详细介绍了京西山区第一位共产党员崔显芳的生平事迹、革命生涯及崔氏家族一门四烈士的英雄事迹。

除此之外,还设有《京西星火》展览展馆、崔显芳故居、田庄高小党支部旧址、崔显芳烈士墓地、雁翅镇革命烈士纪念碑等区域,市民们边参观边聆听工作人员讲解先烈们的英雄事迹。

这一件件斑驳的实物,见证着先辈们的筚路蓝缕,聚焦着后来者的睹物思人;一张张泛黄的图片,记录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承载着京西红色历史的沧桑巨变。拨开岁月的尘埃,透过历史的余温,诉说着京西儿女敢为天下先的胆识才干和与家国同命运的责任担当。

曾经,这里饱受战争摧残,曾经,这里硝烟战火漫天……红色西山,那段峥嵘岁月里爱国主义的亲历者、见证者,风雨兼程数十载,我们不能遗忘,今日之幸福是由无数革命先烈铺就而成。一曲《唱起山歌给党听》回响在脑海里,看看今日的生活,应该再唱山歌给党听,歌唱我们的幸福生活,让那些长眠于此的革命先烈们看看我们现在的盛世,告慰他们,他们的流血、牺牲没有白费。在建党百年之际,让我们踏着英雄的脚步,铭记历史,追寻建党初心,不忘责任使命,共开创美好未来。

53324373c3ab008ca552dc22e485a18

本次活动带领市民们走进门头沟区域,追寻京西红色文化,学习党史;感受京西独特的山地美丽风景,体验采茶、制茶的乐趣,了解京西山茶上千年的历史文化;让市民们在体验的过程中,学在其中,乐在其中。不仅充分的体现了京西美丽乡村农旅产业的发展,还增加了市民们对本市红色乡村文化的认识,更好地推动乡村振兴事业发展。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