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今年北京高考所有考生需“刷脸”进入

2021-06-05 06:0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今年高考所有考生需“刷脸”进入

6月4日,北京十八中高三一班班主任为考生发放准考证和考场规则,并向他们叮嘱了一些考试重要事项。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本报记者 牛伟坤 李祺瑶

下周一(6月7日),2021年高考将如期而至。昨天(4日),北京市高考考生陆续领到准考证,各考点考务准备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中。今年,“刷脸”入考场的方式首次覆盖全市所有考场。

北京教育考试院提醒,与去年相比,今年各科目进场时间均有所提前,语文科目为考前35分钟、其他科目为考前30分钟,考生即可持身份证和准考证进入考场。每科目开考15分钟后,迟到考生不准进入考点。

考务人员全接种新冠疫苗

昨天,在北京市十八中考务室里,考务工作人员郑志春正细心地“装袋”——把每一位考场监考员要用到的相关物品装入考务袋中,逐一检查。

普通考场的消杀物资已摆放到位,免洗手消毒液仍是标配。郑志春介绍,今年考点的防疫标准不降低,考生进入考点后要先测温、手消,进入考场后再次手消。按照要求,每场考试结束,考场、卫生间等都要进行快速消毒、通风,相关工作人员已接受多次培训和演练。

考务室一角,摆放着几大包防疫物资,防护服、鞋套、护目镜等一应俱全。郑志春说,除普通考场外,该校今年还设置了3个备用考场,如有考生出现持续发热等情况,经防疫副主考和校方研判、汇报上级部门后,学校将启用备用考场。这些防疫物资就是为备用考场准备的。“所有考务人员均已接种新冠肺炎疫苗,我们还将再做一次核酸检测。”郑志春说。

考后保存好准考证

“大家拿到准考证后,要仔细看看自己的考试时间和考点位置。”发放准考证时,十八中一位高三班主任仔细叮嘱考生。

与往年类似,今年的准考证正面印有考生照片,标注了准考证号、姓名、性别、考生号、报名单位、考点名称、考点地址以及考试科目、考场号等多项信息。准考证反面印有4天考试时间表,还有考生要留意的六大类事项,其中注明了考生可携带哪些物品入场,考试入场时间等重要信息。

北京教育考试院提醒,考试结束后,考生仍要注意妥善保存准考证,因为该证既是考生参加高考的凭证,也是面试、军检、查分、办理成绩证明、领取录取通知书的重要证明及凭证。此外,考生要特别关注当天交通管制信息,避免因临时交通管制需要绕行部分路段,导致赶考时间紧张甚至造成迟到,从而影响考试发挥或错失考试机会。所有科目均在开考15分钟后禁止迟到考生进入考点,建议考生提前到达考点。

“刷脸”失败可人工核验

与往年不同,今年全市所有考场将采取“刷脸”入场。在十八中考点,每个考场都配备了一套平板装置。每名考生入场前“刷脸”,比对成功即可入场。如果“刷脸”失败,监考老师会进行人工核验。

“经过前期的演习,电子化验证的方式入场效率能相对高一些。”该校考务人员介绍,今年的考务包里还多了一份新材料——“监考员操作要点”,详细介绍了考场终端设备的使用方法。考场外还将配备金属探测仪,提醒考生不把电子设备等违禁品带入考场。

北京教育考试院提醒,每年高考前夕都会出现考生“丢失”准考证的诈骗信息。相关部门调查结果显示,这类信息中所留电话很有可能是诈骗电话,请勿拨打这类电话或转发信息。如果捡到准考证,请第一时间交给本区教育部门或公安部门。

相关新闻

市交管局:市民出行避开考点

北京日报讯(记者 安然)今年高考将于下周一起开启。考试期间,各考点周边道路开考前和考试结束后将出现车流集中的情况。市交管局昨天发布提示,请在考试前后避开考点。

全市共设考点107个(本市88处、河北迁安1处、备用18处),将有4.5万余名考生参加考试。交管部门已针对各考点制定个性化疏导方案,部署专项维护岗位,考试期间启动高等级上勤方案,开辟临时停车区域,铁骑交警全员上岗,加强考点周边交通疏导与秩序维护,确保考点周边道路交通顺畅。

结合往年情况,开考前一小时和散场前后,考点周边道路车流集中,通行压力较大。西城、东城、海淀考点多,广渠门地区、地安门地区、和平里地区、中关村地区、学院路周边考点较为密集,可能出现区域车流集中的情况。

结合近期早高峰通行情况,预计高考期间东二环广渠门桥区,东三环,东北四环望和桥至东风桥,东四环大郊亭桥区、百子湾桥区,莲石路、阜石路、万泉河路、海淀南路等容易出现车流集中的情况。

在顺义牛栏山一中、顺义一中、杨镇一中、昌平一中、昌平二中、大兴一中、师范大学大兴附属中学、延庆一中、人大附中通州校区、通州运河中学西校区、平谷中学、密云二中等考点参加考试的考生数量多,考点周边及连接线等容易出现接送考生车流集中的情况。

6月8日下午将进行高考英语(笔试)及其他外语(含听力)考试,为确保听力考试顺利进行,交管部门将对本市唯一听力考点第一五六中学周边部分道路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有计划当天途经周边道路的司机请提前规划绕行路线。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