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蔡毛通信说建党 上下求索赴异邦

2021-06-09 01:4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蔡毛通信说建党 上下求索赴异邦

展览首次以时间轴方式直观展现留法勤工俭学运动重要事件

长辛店留法勤工俭学预备班旧址

毛泽东为筹措留法勤工俭学经费写给罗学瓒的明信片

展览首次以时间轴方式直观展现留法勤工俭学运动重要事件 长辛店留法勤工俭学预备班旧址 毛泽东为筹措留法勤工俭学经费写给罗学瓒的明信片

红砖青瓦间斑驳着岁月的痕迹,线条分明的牛眼窗复古而典雅,墙上的法国国花鸢尾花纹样,在岁月中默默叙述着中法历史变迁……在北京市丰台区长辛店街道德善里18号,坐落着一幢欧洲古典建筑风格的红色小楼。这原是京汉铁路局火车房总管郭长泰的住宅,1918年夏建成后,李石曾、蔡元培在这里开设了留法勤工俭学预备班。

为解决湖南籍学员入留法预备班学习,蔡元培、李石曾等多方奔走,将这座红色小楼改为长辛店留法勤工俭学预备班,全称是北京大学附设高等法文专修馆长辛店分馆工业科。这是国内唯一在工厂进行勤工俭学的留法预备班。学员们实行半工半读,着重攻读法文,同时也经受了劳动锻炼,直接了解到工人们的生活状况。 1919年冬,这批学员毕业赴法留学,他们中间有许多人先后走上了革命道路。

毛泽东筹措经费明信片展出

情景再现20世纪初学校办公办学状态

近日,北京青年报记者实地探访位于丰台区长辛店第一中学校园内的留法勤工俭学运动旧址。这里正在进行“光辉印记——长辛店与留法勤工俭学运动专题展”,默默诉说着有志青年们“勤工俭学,志在救国”、“坚定信仰、锻造骨干”的故事。军事教育家何长工,革命烈士林蔚、高风、罗学瓒,著名学者盛成,中国第一位留法女博士张若名等人都曾在此学习,随后赴法勤工俭学。

展陈整体风格呼应旧址古朴典雅的气质,在充分合理利用空间的同时,结合建筑文物保护要求和房屋结构特点,设计为首尾相接的闭合流线。“展览全面深入展示了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的历史,及其在推动马克思主义传播、培养革命骨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据长辛店一中校长高云虎介绍,展览分上下两层,面积共220平方米,包括1个序厅和13个展厅。展览共布置92个相框、18个展柜,包括照片、文献、实物复制件、模型等共200余件。

展览展品中包括毛泽东为筹措留法勤工俭学经费写给罗学瓒的明信片,以及《赤光》、《少年中国》杂志复制件等。毛泽东于1918年冬和1919年春两次赴长辛店,看望勤工俭学的湖南籍学员,同时带领留法勤工俭学学员深入工人群体,了解工人疾苦,开展平民教育。

为打造身临其境的展示空间,展览情景再现了20世纪初的学校办公办学状态,设计了4个情景再现厅,包括校长办公室、教员办公室、教室、学员临时休息室、储物室。主要参考了北大红楼环境氛围,仿制民国时期家具风格设计布置,共有实物家具30余件,相框、摆件50余件。

据介绍,室内展陈内容整体通过相框、展柜陈列的方式,并运用情景再现的方式讲述了留法勤工俭学源起、高潮、贡献三个部分内容,重点展示了留法勤工俭学重要事件、重要人物、重要节点,从而使展陈更形象生动,更具有带入感、历史感。

“中国共产党”名称提出第一人蔡和森

两次写信给毛泽东探讨建党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展览还展出了新民学会通信集。该通信集为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出版的内部资料,通信集时间为1915年11月9日至1920年12月20日。其中收录了两篇重要的信件内容,为留法勤工俭学的蔡和森写给毛泽东的书信,详细地研讨了共产党问题。

1920年7月6日至10日,赴法国的新民学会会员蔡和森、向警予、李维汉等和部分工学励进会会员共20余人在蒙达尔纪召开会议,史称“蒙达尼会议”。“蒙达尼会议”是一次不寻常的会议。在这次会议上,蔡和森主张组织俄式共产党,走俄国十月革命的道路,以此改造中国。会后不久,在给挚友毛泽东的信中,蔡和森更明确提出了“正式成立一个中国共产党”。

这是中国革命青年第一次提出“中国共产党”这个名称。从湖南双峰县走出的蔡和森,以其远见卓识,推动了建党的进程。

北青报记者翻开新民学会通信集发现,其中收录了“蒙达尼会议”后蔡和森给远在国内的毛泽东写的两封长信,以及毛泽东给蔡和森的回信。

蔡和森在信中阐述了成立共产党之必要,主张“正式成立一个中国共产党”。在1920年8月13日给毛泽东寄出的第一封信中,蔡和森旗帜鲜明地提出:“我以为先要组织党——共产党。因为他是革命运动的发动者、宣传者、先锋队、作战部,以中国现在的情形看来,须先组织他,然后工团、合作社,才能发生有力的组织。”9月16日,他又迫不及待给毛泽东寄去一封6000多字的长信,并在信中提出了具体的建党步骤。

1920年12月及1921年1月,毛泽东给蔡和森的回信中,对蔡和森的主张,表示“我没有一个字不赞成”。

展陈亮点

再现邓小平、蔡和森等人赴法乘坐的邮轮模型

1919年至1920年期间,20多批有志青年加入到赴法勤工俭学的热潮中来,他们从上海的各个码头踏上了异国求知之旅。这些人中的优秀分子在法国学习新知、淬炼思想,逐步变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日后成为了中国共产党乃至新中国的奠基人。在此次的“光辉印记——长辛店与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展览中,长辛店一中的师生们利用创客课程,通过照片和网上能够找的一切资料,用3D打印技术第一次情景再现了当年邓小平、蔡和森、赵世炎等人赴法乘坐的“阿尔芒勃西号”和“盎特莱蒙号”邮轮。而在此前的展览中,邮轮的介绍均是使用资料图片。

1919年3月17日,第一批勤工俭学学生在上海启程赴法,随后,四川、湖南、广东等19个省份的赴法勤工俭学学生络绎不绝地涌向上海,分批乘船去法国。从1919年3月至1920年12月,先后有20批约2000余中国学生踏上了法兰西的国土,留法勤工俭学运动进入高潮。据介绍,蔡和森一家、邓小平、陈延年、陈乔年等分别乘“盎特莱蒙号”邮轮赴法,萧三、赵世炎等人分别乘“阿尔芒勃西号”邮轮赴法。

“学校师生们还第一次系统梳理和以图形方式展示了留法勤工俭学青年赴法前的学历、职业、年龄等数据。”高云虎校长表示,以这些活动为依托,全校师生全方位参与,使得学校德育、智育、美育、体育、劳动教育开展得有声有色、入心入脑。

全国首个中国留法勤工俭学运动时间轴展出

在长辛店第一中学校园内留法勤工俭学运动旧址“长辛店与留法勤工俭学运动专题展”中,还有一个“第一”:在楼外有一处墙体,上面记录了中国留法勤工俭学运动时间轴。这也是全国首次以时间轴方式直观展现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的重要事件。

“时间轴是百余名长辛店第一中学师生查阅各种书刊报纸和论文资料,在北京大学教授的带领下历时两年时间绘制而成的。”高云虎校长介绍,该时间轴全面、直观、翔实地反映了建党前后留法勤工俭学中先进青年在救国救民道路上积极探索最终走上革命道路的历程。

北青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时间轴嵌在一组浮雕上,“起点”选在了1900年。这一年发生了庚子事变,义和团烧毁了当时卢保铁路的卢沟桥铁路机厂。此后清政府委托法国和比利时建造长辛店铁路机厂。时间轴墙两端的建筑物浮雕分别是北大红楼和里昂中法大学。据高云虎校长介绍,围绕时间轴的云朵和浪花,象征着波澜壮阔、风起云涌的留法勤工俭学运动。通过这组时间轴,可以让观众以更直观的视野感受留法勤工俭学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和在建党中的作用和意义。

据高云虎校长介绍,通过室内展陈和室外时间轴展示,整个展览体现受众交互,展陈设计为观众“沉浸式参观”,让观众自然地走进去静静观看中国留法勤工俭学历史,睹物思人,真正做到寓情于理、寓理于事,让展览所传达的革命精神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金句摘录

要想把我们的同胞从奴隶境遇中完全救出,非由生产劳动者全体结合起来,用革命的手段打倒本国外国一切资本阶级,跟着俄国共产党一同试验新的生产方法不可。——陈独秀 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党刊《共产党》月刊

这劳工的能力,是人人都有的,劳工的事情,是人人都可以做的,所以劳工主义的战胜,也是庶民的胜利。民主主义劳工主义既然占了胜利,今后世界的人人都成了庶民,也就都成了工人。——李大钊 《庶民的胜利》

我说的劳工,不但是金工、木工等等。凡用自己的劳力,作成有益他人的事业,不管他用的是体力、是智力,都是劳工。所以农是种植的工;商是转运的工;学校教员、著作家、发明家是教育的工。我们都是劳工。我们要认识自己劳工的价值。劳工神圣!——蔡元培 1918年11月16日庆祝协约国胜利大会上的演说词《劳工神圣》

服务提示

长辛店留法勤工俭学旧址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六 9:00-16:00(12:00-13:00闭馆消杀,15:30停止入馆)。旧址位于校园内,如因教学工作安排需临时调整开放时间,将提前通知。

地址:丰台区德善里18号。

交通路线:可乘坐专33路,在二七通信厂站下车,步行约100米即可到达。或乘坐309路区间、专178路、专65路,在二七厂站下车,步行600米即可到达。

预约方式:

关注“北京丰台”微信公众号,首页下端点击“展馆预约”。咨询电话为010-83305948。

本组文/本报记者 蒲长廷

摄影/本报记者 杨益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蒲长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