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朝阳发布基层治理“五大行动”为民办实事、解难题

2021-06-21 08:26 中新网北京

来源标题:朝阳发布基层治理“五大行动”为民办实事、解难题

从“朝我说”到“我来办”,北京市朝阳区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今天,记者从北京市朝阳区了解到,该区启动成立社区书记工作室暨红色头雁联盟,并发布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五大行动”,动员社会力量整体推进社会治理和民生服务。

“朝我说”畅通群众诉求毛细血管

据介绍,朝阳区积极推广“走动式”工作法,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开展“朝我说”活动,通过走街串巷、走门入户、走楼访企等多种形式了解居民诉求,畅通了问需的“毛细血管”,通过建立民生及实事两个清单,有效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各街乡、各社区按照“七有”要求和“五性”需求,紧盯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主动做到“我来办”。孙河地区康营家园三社区建立“六个必访”制度,即困难家庭必访、重点对象必访、重点节点必访、邻里矛盾必访、热线问题必访、信念动摇必访,通过走访了解实情,将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服务是朝阳区的显著特征。比如,六里屯街道在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成员中开展“四个一”行动,即提一条合理化建议,解一个发展难题,创一个社区共治项目,做一项志愿公益服务,共收集合理化建议42条,解决社区发展难题35个,创建11大类32个共治项目,开展志愿公益服务106次。

“十百千万”固化服务群众机制

朝阳区社会领域“十百千万”党建工程紧盯服务群众、解决居民身边难题,通过建立健全队伍培育机制、典型宣传机制、资源对接机制等,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制度化常态化。

在19日举行的朝阳社会领域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暨“十百千万”党建工程表彰大会,2021年评选出的党建工作“十大品牌”,个个围绕解决群众诉求来展开。小关街道工委采取“四度工作法”,即高位统筹有态度、接诉即办有速度、攻坚克难有力度、未诉先办有温度,持续推动“接诉即办”提质增效。南磨房地区工委主动做好宜居、宜业、宜养、宜游、宜乐等工作。八里庄街道甘露园社区设立11名义务书记和22名支部委员,确保了老旧小区自管会高效运行。呼北社区探索党建引领垃圾分类“专业+自治”的模式,推动了垃圾分类常态化、制度化。

据介绍,从2015年开始,北京市朝阳区在社会领域创新开展“十百千万”党建工程,目前已涌现出70余个优秀党建品牌、数百名“红色头雁”、数千支优秀基层治理及志愿服务队伍、数万名优秀志愿先锋...。.“十百千万”正在成为服务群众、联系群众、动员群众、团结群众的有效载体,推动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优质高效。

“书记工作室”为破解服务难题支招

“服务群众光有热情是不够的,还必须有破解难题的能力的技巧。”朝阳区呼北社区书记工作室负责人殷金凤的这个感受,代表了全区544个城乡社区的心声。

朝阳区建立社区优秀书记工作室31个,按照全市要求发挥带教培养、创新研究、交流互动、品牌引领等四项职责,特别是在创新研究中,将破解小区服务管理疑难杂症作为重点任务。

枣营北里社区书记工作室针对物业管理矛盾化解难的问题,与酒仙桥法庭党支部联合打造“物业纠纷源头治理示范小区”共建项目,法庭党支部指派法官以副书记(席位制)的身份,加入社区物业联盟党支部,实地指导化解小区物业管理矛盾,使物业收费率上升到93%。

为提升社区书记工作室专业化水平,朝阳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提出“六个一”的要求,即开展一个重点课题、推进一个品牌课程、创新一个社区工作法、培育一个品牌项目、建立一个现场教学示范点、打造一支善作善成的队伍。

朝阳区还成立社区书记工作室暨红色头雁联盟,为加强全区社区之间交流、提高服务群众能力搭建平台。同时,发布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五大行动”,包括治理共同体领航行动、堡垒提升行动、红色头雁引领行动、政治文化及家园文化提升行动、社区发展品质提升行动,动员社会力量整体推进社会治理和民生服务。(完)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