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8.5万初三学生明起参加中考 7月5日可查询成绩

2021-06-23 07:41 新京报

来源标题:全市8.5万初三学生明起参加中考

2021年北京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将于6月24日至27日举行。其中,6月24日至26日为初三年级学业水平考试时间,届时,8.5万名初三学生将步入考场。

记者了解到,2021年北京实施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将初中毕业考试和高中招生考试“两考合一”。与往年相比,今年北京市中考主要在考试科目和考试分值上有所变化。

全市共安排考点198个,备用考点20个

根据北京教育考试院消息,6月24日至27日,2021年北京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将开考。其中,6月24日至26日为初三年级学考时间,8.5万初三学生将参加此次考试。根据安排,初三年级开考科目包括语文、数学、外语、历史、道德与法治、物理和化学7科。6月27日为初二年级学考时间,考试科目为地理和生物两科。

在分值上,语文、数学、外语总分值均为100分,其中,英语包含卷面成绩60分以及听力口语成绩40分。物理、化学、生物、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六门科目分值均为80分;体育与健康科目分值40分。

全市共安排考点198个,备用考点20个。语文科目考试时间最长,为150分钟;数学为120分钟;外语为90分钟;其余考试科目考试时间均为70分钟。

7月5日中午可查询成绩

今年北京中招录取总成绩满分为660分,计入成绩的统考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物理、历史、地理、化学、生物和体育与健康,其中历史、地理和化学、生物中各选择成绩高的一门计入成绩。

记者从北京教育考试院获悉,初三年级成绩查询及录取部分分段统计公布时间为7月5日12:00;初二年级成绩查询公布时间为7月10日12:00。届时,考生可登录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查询。

北京教育考试院表示,如果考生对文化课考试成绩有疑问,可向毕业学校提出查询申请,到本区中招办进行查询。各区中招办会指定专人负责成绩查询。初三年级学考查分时间为7月5日13:30至17:00;初二年级学业水平考试查分时间为7月10日13:30至17:00。

需要提醒考生的是,成绩查询不涉及卷面评阅情况,不再重新评卷,只查分,不查卷。

■ 提醒

提前规划好线路 确保按时参加考试

为保证考生顺利参加考试,取得理想成绩,昨日,北京教育考试院发布提醒,备考期间,考生要劳逸结合,配合学校做好考前健康监测,以平常心态迎接考试。

在考前准备上,北京教育考试院提醒考生,要认真阅读“准考证”上的“考生须知”,准备好“准考证”和“身份证”,如有遗失等问题,第一时间报告班主任或考试带队老师;准备好签字笔、2B铅笔等需要携带的考试用品;考场内可能会开启空调(风扇),考生可携带一件薄外套以备不时之需。

“考试期间本市将有重大活动,考生和家长要提前关注交通管制有关信息,充分考虑交通、天气等因素,合理选择出行方式,规划好到考点的线路。”北京教育考试院提醒考生,要确保准时到达考点、按时参加考试。

同时,考生不能携带手机、智能手表、手环等规定以外的物品参加考试,可在进入考场前将手机等不准携带的物品交给监考教师或关机后放在考点指定地方保存。进入考场,要听从监考老师指挥,在规定的座位参加考试,考试过程中认真答题,不旁窥、不交头接耳,不要有影响他人以及考场秩序的行为。按要求填涂答题卡,并在答题卡指定区域作答。考试结束后不要将试卷、草稿纸等带出考场。

此外,北京教育考试院还提醒考生要遵守防疫各项要求,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进入考点,自觉接受体温检测,同学之间保持安全距离,不要聚集聊天。

释疑1

2021年北京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性质是什么?

2021年实施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将初中毕业考试和高中招生考试“两考合一”。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主要衡量初中学生达到国家规定学习要求的程度,考试成绩是学生毕业和升学的基本依据。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分散在初二、初三两年中,在相应基础型课程结束后进行,随教随考随清。

释疑2

2021年北京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有哪些?分值是怎样设置的?

北京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物理、历史、地理、化学、生物和体育与健康。

语文试卷总分值为100分,数学试卷总分值为100分,外语总分值为100分(卷面成绩60分,听力口语成绩40分),物理(含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10分)、化学(含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10分)、生物(含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10分)、道德与法治(含综合社会实践活动10分)、历史(含综合社会实践活动10分)、地理(含综合社会实践活动10分)六门科目分值均为80分;体育与健康科目分值40分(现场考试30分,过程性考核10分)。

释疑3

2021年北京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组考和评卷工作是如何安排的?

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9门科目由全市统一命题、统一考试、分区评卷。

体育与健康现场考试由全市统一考试项目、标准及要求,北京教育考试院负责组织管理,各区具体实施。过程性考核由全市统一部署,各学校具体实施。

释疑4

考试过程中要注意什么?

考试时间以考点发出的考试信号为准。考试开始信号发出后,考生方可开始答题;开考15分钟后,迟到考生不得进入考点参加当场科目考试。

考生须严格按试题要求在答题卡相对应的答题区域内填涂或作答。

考试过程中,要遵守考试纪律,保持沉着冷静的心态,认真审题,仔细答题。考试过程中如有身体不适,请举手向监考员示意,听从监考员的安排。

考试结束信号发出后,考生应立即停笔,静候等待,否则按舞弊处理。自觉遵守考场纪律,不得参与作弊。考生不得将答题卡、试卷带出考场,否则按违规处理。交卷出考场时间不得早于当科考试结束前30分钟。

释疑5

如何在答题卡上正确填涂和作答?

2021年北京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试卷全部采用网上评卷方式。各学科试卷只印制试题,考生答题均按要求在答题卡指定位置填涂、作答。

在进行选择题(客观性试题)作答时,要使用2B铅笔将所选答案按题号顺序规范填涂。修改时,用橡皮擦除干净。在进行非选择题(主观性试题)作答时,必须用黑色字迹签字笔在答题卡上各题目答题区域内作答。数学科目的作图题和化学科目的画图题也要使用2B铅笔作答。

未使用规定用笔答题或未在答题卡指定位置作答答案,均视为无效答案,不记成绩。

答题卡要保持清洁,不要折皱、破损。

条形码要按规定粘贴在答题卡指定位置。

新京报记者 杨菲菲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