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建党百年记者见面会 | 4位新老党员代表答入党初心是什么?

2021-06-28 16:10 北京头条客户端

来源标题:建党百年记者见面会 | 入党初心是什么?4位新老党员代表答北青报

6月28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举办中外记者见面会,邀请2位“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和2位新发展党员代表围绕“传承百年薪火 践行初心使命”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

在回答北青-北京头条记者提问时,4位党员分享了自己的入党故事。

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隋森芳

“攀登科技高峰,为国家争光”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隋森芳出生于1945年2月,现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他是一名有55年党龄的老党员,2021年获颁“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1964年,隋森芳进入清华大学念书。在那个时候,能进入清华大学的梦想就是做一名红色工程师,为国家建设服务。隋森芳报到的时候看到标语上写着“清华大学—红色工程师的摇篮”,心情十分激动。学校有很多优秀共产党员,还有一支由高年级学生党员组成的辅导员队伍,他们时时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羡慕之余,隋森芳觉得自己也应该成为他们那样的人才。就是在那样的环境下,他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在大学二年级光荣入党。

毕业后,隋森芳留校任教。改革开放以后,清华大学派他到德国留学深造,攻读博士学位。1988年获得博士学位之后,隋森芳回到清华大学继续任教。这50多年,隋森芳亲眼目睹了国家的巨大变化。上世纪80年代,清华大学白手起家建立自己的实验室,现在科研硬件设施可以与发达国家最好大学的硬件设施相媲美。

“攀登科技高峰,为国家争光,这就是我的入党初心。几十年来,我一直用这个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并坚持了下来。”隋森芳说,科技强国家才能强,他希望年轻党员、年轻科学家要卧薪尝胆,埋头苦干,用聪明才智把我国建成顶尖科技强国。

全国人大离退休干部刘金华

“思想入党一生一世”

刘金华出生于1942年5月,1969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离退休干部局第十一党支部书记。她是一名有52年党龄的老党员,2021年获颁“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1960年在一个偶然的机会,刘金华被选调到人民大会堂工作。在人民大会堂工作近四十年,她亲眼目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人民鞠躬尽瘁、为人民呕心沥血。刘金华回忆说,过去周总理来人民大会堂活动的次数最多,每次来大会堂都要关心大家的工作、学习、生活等情况,“最关心的还是大家的入党问题。“当时我们在大会堂入党也是挺难的,要求挺高,我曾经4次写过申请,在同志们的帮助下,通过我自己的努力,最后入党了。”

入党以后,刘金华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周总理。周总理很高兴地叮嘱她,不能光从组织上入党,更重要的是从思想入党,思想入党是长期的,思想改造也是长期的。这句话也让刘金华牢记终身,“一个人从组织入党,那是一生一次,但是从思想入党,那是一生一世。如果完全从思想入党,必须要用自己一辈子的努力奋斗去实践。”刘金华说。

退休之后,刘金华担任老同志党支部书记,努力当好上下互通的联络员、乐于服务的勤务员,为老同志办实事、解难事,被大家称为“好大姐、好书记”。她表示,自己会继续做到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

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焊工技师赵脯菠

手臂疤痕见证成长

赵脯菠出生于1997年10月,现任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焊工技师、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国家集训队助理教练,2021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他来自四川省凉山州的一个小山村,16岁那年出于对焊花的好奇和憧憬选择了焊接专业。焊接时跳跃的焊花温度高达几百、上千摄氏度,即使穿着厚厚的防护服,焊花依旧能够通过防护服灼伤他的皮肤,他手臂上的疤痕见证了他的成长。2019年8月,赵脯菠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凭借熟练的手法技术、丰富的实战经验和稳定的心态完成了4个模块的焊接,斩获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金牌,蝉联世界冠军,实现了中国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三连冠”,也圆了他成为世界冠军、大国工匠的梦想。

作为新发展党员代表,谈到入党初心,赵脯菠说主要是受到了自己师傅影响。他回忆说,在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集训的后期,他的师父因为甲状腺肿瘤进行了切除手术,但是面对世界技能大赛冲击奖牌的重任,成为国家队主教练的他,出院后第一时间来到了中国集训基地的现场,指导选手焊接,“我从他的身上看到了一名党员的优秀品质和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今年6月初,赵脯菠和同事们在党旗面前庄严宣誓入党,“虽然入党是一个过程,但当好党员却是一辈子的事情,希望能够用我的实际行动来践行自己的入党誓言,把自己所学到的技术传授给更多的年轻人,在岗位上创造更多的价值。

个体货车司机龙兵

疫情期间11次往返武汉运送物资

龙兵出生于1985年12月,现为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茶庵铺镇个体货车司机,2021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武汉告急,物资紧缺,货运物流几乎停运。“我是一名货车司机,更是一名退役军人,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总觉得自己要做点什么。”龙兵回忆,那时刚好常德市有一批物资要运往武汉,还没有找到承运车辆,他就毫不犹豫地报了名,“从常德到武汉大概400多公里,一路上除了体温检测就是全车消毒,越是接近武汉的时候,汽车的定位系统安全提示就越频繁。”龙兵坦言,当时说不害怕、不紧张那都是骗人的,但一路上满满的正能量感动着他,让他坚持了下来。从2020年2月12日至3月13日,龙兵11次往返武汉,行程1.2万多公里,连续32天以车为家,驰援湖北,为疫区送去紧缺的蔬菜、大米、牛奶、日用品等物资,被称为抗疫路上的“最美逆行者”。

在往返武汉的路上,龙兵看到鲜红的党旗四处飘扬,穿着红马甲的党员无处不在,这种“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 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先锋形象,让他对共产党员这个群体产生了极大的敬意,对加入这个优秀的组织产生了莫大的向往。“初心是什么?我的想法其实很简单,就是成为像他们那样的人。”去年初,龙兵向党组织正式递交入党申请书;今年6月,他如愿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80个字的入党誓词,记下来很容易,难的是终身坚守。”龙兵表示,他将向先进典型学习,争取党龄满50年时,也能收获一枚“光荣在党50年”的荣誉勋章。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