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农民职业素质提升培训 助力果类蔬菜产业安全生产

2021-07-08 17:45 千龙网

图片 4

为提升职业农民综合素质,助推乡村人才振兴,近日,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在延庆举办了“果类蔬菜产业质量安全控制与标准化生产”农民职业素质提升第一期培训班,延庆30名果菜种植大户、合作社、企业等规模化生产主体的技术人员参加了培训。

本期培训紧贴都市型农业发展形势,聚焦提升农民职业素质,突出了三个特点:

摸排调研、针对性强。在对果类蔬菜产业生产主体、生产现状、存在问题等内容的摸排调研基础上,将带动面积大带动能力强的种植大户、合作社、企业等主要生产主体的技术人员作为培训对象;针对果菜产业生产中的问题,设置了“设施果菜栽培技术环节及质量安全风险”“春茬果类蔬菜优质安全生产技术”“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与认证”“果类蔬菜采后保鲜和包装质量安全管控技术”等7个课程。有效提升了学员对质量安全控制与标准化生产的认识程度及相关生产技术水平。

图片 5

课程精准、突出实用。本期培训班聚焦果类蔬菜质量安全控制和标准化生产两大主要产业发展方向,在教学内容上,精心设计了产前安全育苗技术,产中质量安全与标准化生产技术、产后保鲜贮藏技术及农产品质量认证等课程,课程涵盖了全产业链每个环节,注重产业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本期培训有效解答了学员心中疑惑,进一步普及了质量安全控制、标准化生产、农产品认证的重要性和关键技术,实用性较强。

组合教学、突出实效。为增强培训实效,本期培训班采取“课堂授课+现场教学”的组合形式进行教学。课堂授课师资主要来自中国农科院、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具有丰富生产实践经验的专家,授课内容紧贴生产实际,实用性较为突出,受到了学员的肯定。现场教学基地筛选上突出了基地规模性、技术引领性、产业链完整性,主办方确定了北京茂源广发种植专业合作社、北京绿富隆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北京聚禄园蔬菜专业合作社为培训观摩基地。在基地技术人员的讲解下,学员们进一步消化吸收了课堂讲授的果类蔬菜质量安全和标准化生产理念、生产技术和采后保鲜等实用技术要点,有效增强了培训效果。

图片 8

本次培训评估效果突出。为更好地掌握学员在本次培训中对果类蔬菜质量安全控制和标准化生产知识的掌握程度,市农业技术推广站根据专家授课内容,制作了一套试卷,在课堂授课前,对学员进行测试,了解学员对相关知识的认识程度,在培训结束后,再进行一次测试,掌握学员的培训效果。测试结果表明:课堂授课前,试题正确率67.7%;培训结束后,试题正确率98.2%,培训效果突出。

责任编辑:张晓宇(QL0001)作者:李云飞 张丽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