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通州区玉桥东里社区党总支书记杨平:绘制多张“民情图” 破解居民烦心事

2021-07-10 03:0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绘制多张“民情图” 破解居民烦心事

“倍感振奋、深受激励!”作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在参加了人民大会堂的表彰大会后,通州区玉桥东里社区党总支书记杨平还现场观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现场的热烈气氛让她感受到一名共产党员的荣光,也给了她新的动力:“我要在素质、专业、服务意识等方面快速提升,更好地为居民服务,为副中心建设添砖加瓦。”

倾情付出 筑牢社区疫情防控网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很多人的生活节奏。关键时候,杨平作为社区书记顶了上去,1月23日抗疫“号角”吹响后,半小时内杨平就将玉桥东里社区全体社工集结完毕,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在疫情防控期间,杨平连续4个月没有休息过一天,加班到深夜成为“标配”。

大年初三晚上,一户被隔离对象出现确诊病例,家中6岁的孩子如何安置成为全家人最担心的问题。杨平一边耐心安慰孩子家长,一边协调有关部门。开始提出的多种方案都被否决,最后临时紧急联系孩子的姥姥赶来,杨平和同事们帮孩子姥姥订了房间,又联系了核酸检测等,迅速安顿好一切后,孩子的看护问题得到解决。

杨平表示,疫情防控给很多人的生活带来了影响,“居民们有情绪,这都可以理解,而这也对我们社区干部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杨平说,她的办法就是将心比心,站在居民的角度考虑问题,竭尽全力解决他们的难题。

为被隔离对象清理生活垃圾,送去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跑遍5个药店购买体温计……杨平事无巨细,悉数包揽。尽管每天都要面对各种各样的难题,杨平却从来没有想过退缩,“因为处于困难中的群众更需要社区干部的付出,这时就需要我们共产党员的作为和担当”。

一图在心 居民大事小情心中装

对于基层工作,有些人会觉得“没什么大事”。但在杨平看来,居民的事就是大事,要做好基层工作,必须做到将心比心、换位思考,把居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

居民都有什么诉求?只有摸清底数,才能对症下药。杨平通过多种渠道,力求尽可能准确详细地掌握社区居民的基本情况及相关数据,按照网格绘制了11张“民情图”,将老年人、失独家庭、残疾人、困难群体等特殊人群在图中进行了标注,掌握每家每户的信息。

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还要做到精准服务。在杨平眼中,老人和小孩是一个家庭情感的纽带,服务好老人和小孩的需求,是将社区建设和居民家庭联系起来的重要渠道。因此,逢年过节她总要到社区里转转,去慰问那些家庭困难,以及需要帮助的老党员、老年群众。每月为70岁以上的老党员、老志愿者过生日时,她也不忘送去生日祝福。

针对辖区青少年多、寒暑假教育照料人员空缺的情况,杨平将青少年聚集起来,按照小楼门长、家庭小孝星、环保小卫士、小宣传员、小劝导员、爱心小使者六个角色进行分组培养,由老党员、老模范、老干部、老军人、老教师带领,广泛开展青少年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受到了居民家长的普遍欢迎,并逐步发展出“五老带六小”的社区工作经验,在全市进行推广。

制度创新 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

基层治理,是首都近年来的重点工作之一。在社区工作十多年的杨平,积极探索居民自治新模式,通过深化居民参与,推动社区治理现代化。

物业是很多小区的“痼疾”,杨平推广“四方联席”议事会,由党组织、居委会、物业、居民代表共同参与,通过每月物业述职、居民提问、现场解答等方式,搭建了互通桥梁,及时化解了物业与居民之间的矛盾,促进了社区的和谐稳定,还解决了小区漏雨、“僵尸”自行车等多个民生问题。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仅靠社工就算有三头六臂也会捉襟见肘,杨平在激发社会组织活力上下功夫,她发展的17支社会组织,在助老、环境、综合治理、义务理发等多个志愿服务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她还组建社区“智囊团”,全部由社区老党员、老干部组成,为社区治理出谋划策。

在杨平和同事们的努力下,玉桥东里社区荣获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等3项全国荣誉、首都文明社区等18项市级以上荣誉,以及33项区级以上荣誉。对于这些成绩,杨平没有自满,她说接下来要致力于让群众家门口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有人办、马上办、能办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李泽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