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打过疫苗后仍会感染,疫苗还有用吗?北京疾控专家答疑

2021-07-31 08:47 新京报

来源标题:打过疫苗后仍会感染,疫苗还有用吗?北京疾控专家答疑

南京疫情感染链仍在延长,连日来多省市报告感染病例,不少病例曾接种过新冠疫苗。疫苗究竟有多大防护作用?打完疫苗后还需要注意什么?北京市疾控中心专家进行了答疑。

从7月20日到7月29日,南京当地已累计报告185名本土感染者,多个外省市也出现关联感染者。北京也于2天中通报了2名京外关联病例。

接种疫苗一直被视作最有效的防控手段。不过,此前新冠肺炎救治专家、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杨毅曾介绍,南京的确诊病例中绝大部分都接种过疫苗。禄口国际机场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证实,机场所有员工都要接种疫苗。接种过后仍会感染,让不少市民发出疑问,疫苗对于新冠变异株还有用吗?

北京市疾控中心免疫预防所副所长卢莉今日介绍,接种疫苗仍是预防传染病的有效手段。不过,没有哪一种疫苗是100%有效,保护效果和很多因素有关,既有个体因素,也有疫苗本身的因素,还有环境因素,接种疫苗也可能感染。

不过,疫苗的保护性仍然存在,除了预防感染,也能预防轻症向重症、甚至向死亡结果恶化。目前看,预防重症和死亡是有效的。

为何疫苗不能完全预防感染,却能预防重症?一位传染病专家告诉记者,疫苗通过注射进入人体内,血液中的抗体,对于从呼吸道黏膜进入的病毒效果较差,但病毒一旦复制入血后,抗体和细胞免疫记忆便能发挥作用,起到预防重症的效果。

当前,市民应当注意的是,接种疫苗后,仍要做好综合性的预防措施,包括戴口罩、勤洗手、不去人流密集场所等。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戴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