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升级进出京管控措施:“谁申请、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

2021-08-01 19:30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8月1日讯(记者 刘美君)8月1日,北京市第228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介绍,近期,全球疫情震荡反弹明显,变异病毒加速传播,多种因素叠加共振,持续推高疫情输入风险。5月中旬以来,国内多地相继发生聚集性疫情并向其他省区市持续外溢,北京出现京外疫情关联病例,疫情形势严峻复杂,首都面临的疫情风险和防控压力持续增大。

徐和建强调,北京是全国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必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坚持从严从紧防控策略,毫不松劲绝不手软抓好各项防控工作。即日起,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将采取下列有关措施:

减少人员进出京流动

一是坚持非必须不出境、非必要不出京。建议市民群众最大限度减少出京活动,近期不出京旅游,不前往境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市(地级及以上城市,下同)。在京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原则上不得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市,确须前往的,由所在单位严格审批管理,落实“谁申请、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要求,返京后须立即进行核酸检测,结果阴性后方可返岗工作。已在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市的出京人员,纳入当地管控的,在解除管控后持登机登车前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返京;未纳入管控的,在当地进行14天健康监测后,持登机登车前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返京。

二是严控我市风险地区人员出京。全市报告确诊病例的住所及单位所在街道(乡镇)和单位人员原则上不允许出京,确需出京的,须持“健康宝”绿码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三是提升涉疫地区人员进京管控等级。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市全域人员限制进京,中高风险地区人员不得进京。对已进京人员要落实“四方责任”,即刻开展落位核查、核酸检测、健康观察等管控措施,确保不漏一人。涉疫地区机场、火车站、长途客运站以及进京检查站将加强进京方向查验,请大家做好配合工作。

四是加强进(返)京高风险人员管理和各类人员健康监测。凡外地进(返)京人员被确定为密接、次密接的,除本人隔离外,共同工作和生活人员由其所在单位、社区(村)督促闭环管理一周,不参加任何聚集性活动。请各类进(返)京人员密切关注自身及共同居住人员状况,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可疑症状,要佩戴口罩及时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就医,不自行用药,不到没有资质的诊所就医,不带病上班,并及时向所在单位、社区(村)报告旅行史、接触史及身体异常情况。

毫不松懈抓好暑期大人流防控

一是全面加强进出京旅游管理。继续暂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出入境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不得开展在京人员赴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市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不得接待有14天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和入境未满21天人员或为其提供来京“机票+酒店”业务服务。

二是压缩调控公园景区人流规模。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按60%限流开放公园、景区、名胜古迹,坚持“能约尽约”,推进预约常态化,加强人流动态监测调控。

三是强化酒店宾馆民宿疫情防控。所有进入酒店宾馆、乡村民宿人员,全部进行“健康宝”扫码登记,逐人查验通信行程卡、进行体温检测,严禁为健康码异常、行程不明以及有14天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和入境未满21天人员提供服务,坚决劝阻不配合体温检测或体温异常者进入。

四是严防医疗卫生机构疫情风险。全市医疗机构扩大外埠就医人员远程在线医疗服务,严格筛查风险地区来京就医、仍在院治疗及其家属陪护人员,不分就诊科室,一律进行流行病学接触史询问和核酸检测。

五是严格控制商业演出会议培训等聚集性活动。各类演艺机构要控制大型商业演出活动,压减各类线下演出活动场次及规模,严格控制瞬时流量,全程保持安全距离,落实“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要求。严格执行来京参加会议培训等聚集性活动人员疫情防控要求,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性聚集性风险。

当前正值暑期,旅游、出行、聚会等活动明显增多,人员往来频繁、流动性大,疫情风险也随之增加。徐和建强调,广大市民群众要自觉遵守首都各项疫情防控规定,少聚集、少聚餐,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并再次提示,请大家主动履行好防疫责任和社会义务,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市旅居史、涉疫风险人员接触史的,要及时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单位或酒店报告,配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共同守护家园安全。

责任编辑:陈健男(QE0022)作者:刘美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