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20家市属医院开展线上诊疗,药品可快递到家

2021-09-06 20:27 新京报

来源标题:北京20家市属医院开展线上诊疗,药品可快递到家

北京市属医院从2020年起大规模启动互联网诊疗服务,友谊医院、同仁医院、天坛医院、中医医院、儿童医院等20家北京市属医院已开展服务。患者不仅能线上与医生交流病情,药品也可送货上门,其中一半医院医事服务费可实现线上医保费用分割和结算。

26.35万人次接受线上服务,可快递药品

今日,记者从北京市医管中心获悉,为方便患者就医,结合疫情防控下的诊疗服务,北京20家市属医院开展了线上诊疗服务,实现部分常见病、慢性病复诊和药品配送。1971名医务人员提供线上出诊等服务,包括医生、护士、药师,超9成为中高职称人员。

该项目从2020年5月大规模启动,目前在线服务患者达26.35万人次,朝阳、宣武、肿瘤、首儿所、安定等5家医院月均诊疗量达1000人次以上。

除了诊疗活动外,互联网服务在进一步拓展,增加活动时讯、视频宣教、用药咨询、便民服务介绍等内容,为患者提供多元化的服务。医院同时组建互联网客服团队,对患者所反馈的问题进行电话解答或者后台回复,并结合意见建议进行改进和优化。

线上线下号源打通,节省异地就诊成本

记者从多家医院了解到,线上诊疗主要面向曾在医院首诊过的复诊患者。

复诊患者通过“京医通”、微信小程序、医院APP等多种方式预约互联网诊疗的号源,即可按照挂号时间等待医生,通过网络视频与医生“面对面”交流病情。

对于肿瘤患者等需要长期复诊用药、且多为异地就医的群体而言,线上诊疗节省了患者往返的时间和金钱成本。

以北京肿瘤医院为例,复诊患者可通过“北肿云病历”APP预约挂号,在家里看网络视频门诊,医生通过网络视频进行问诊,在线为患者开具检查、检验及处方,并通过“北肿云病历”把诊疗单和病历推送给患者,患者可以在线上完成缴费、预约检查日期,可以选择到医院做检查和取药,也可以在当地或就近医院完成后续医疗复查。

截至2021年8月20日,北京肿瘤医院互联网门诊已覆盖全院32个科室,累计服务超过9万人次患者,日均超过25位医生在线服务,包括知名专家、教授,日均患者服务量超350人次。

首儿所互联网医院的科室覆盖到线下临床所有专业。为满足更多患儿的线上就诊需求,首儿所互联网医院从今年7月26日起,全面开放互联网门诊小夜班号源。互联网门诊结束时间从原来的17时延长到21时,日均增加300个线上号源。

据悉,线上医师可通过门诊医生工作站,为患者预约下次线下或线上就诊号源,同样,线下医师接诊时,也可为患者预约下次线下或线上复诊号源,实现线上线下号源互通,确保患者能获得及时、合理、全面的诊治过程。

自费费用均可线上结算

在开通互联网诊疗服务的20家市属医院,自费患者所有费用均可实现线上结算。

其中,友谊、朝阳、天坛、世纪坛、宣武、中医、肿瘤、首儿所、妇产、安定等10家医院实现了与医保系统对接,医保患者的医事服务费可实现线上医保费用分割和结算,药费等其他费用需要在线下进行医保费用分割和结算。

患者在线上问诊开具处方后,后台药师通过处方前置审核功能对处方进行审核,打印个性化的用药指导单或用药二维码,随药快递到家,缩减就医取药的时间。

此外,各医院根据自身诊疗特点,探索不同的互联网药品快递到家服务。

同仁医院在互联网送药到家的用药指导单上印制二维码,患者可以扫码获取药品的处方信息、用药指导,查看药品特殊装置和特殊用法的动画演示指导;安贞医院随药品附寄特殊用药指导单及用药咨询中心服务卡。

患者可免费进行网上诊前咨询

为应对新冠疫情的防控工作,各市属互联网医院还免费提供网上诊前咨询服务。

针对症状较轻的患者,医生在提供诊疗建议的同时,缓解患者恐慌情绪,可最大限度降低患者外出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针对发热患者,经医生指导鉴别后,建议患者到专业医院就诊,力保疫情不扩散。

在疫情期间,安定医院完成了心理援助专业人员与隔离人员线上应答及干预的平台建设,同时,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合作,面向海外留学生、华人华侨群体开展公益心理咨询服务。

同时,22家市属医院上线互联网药学的咨询功能,患者可以利用“京医通”或医院APP线上进行免费药师咨询。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戴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