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打造沉浸式科幻体验 2021中国科幻大会将于9月28日在首钢园开幕

2021-09-15 08:50 北京头条客户端

来源标题:打造沉浸式科幻体验 2021中国科幻大会将于9月28日在首钢园开幕

2021中国科幻大会将于9月28日至10月5日在北京市石景山区首钢园举办,大会由国家电影局指导,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石景山区人民政府、首钢集团承办。

记者从9月14日首钢园召开的2021中国科幻大会新闻发布会中获悉,2021中国科幻大会以“科学梦想·创造未来”为主题,将举办开幕会、专题论坛、科幻产业新技术与新产品展及北京科幻嘉年华等系列活动。与往届相比,本届大会将在专业交流、展览展示、内容设计、百姓参与等方面更加注重互动体验,让前沿科技和科学幻想元素以百姓更加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出来。

开幕会将融入“科幻秀场沉浸式场景演出”

2021中国科幻大会开幕会将于9月28日傍晚在首钢园三高炉南广场举行。现场将通过科幻之美、科幻之迹、科幻之心三大篇章,展现科技的探索和科幻的发展,以及科学与未来人类文明的共存共融和时代绽放。

据介绍,开幕会将以三高炉户外科幻建筑光影秀作为开场。届时,高炉的雄伟外形和厚重材质将透射科技与科幻的质感,上演历史文明和现代探索的时代对话,烘托出蓄力、探索、爆发的起伏氛围,带领现场观众进入平行的科幻空间。

与此同时,开幕会现场还将通过建立科幻电影科学顾问库、成立科幻产业联合体、成立全国科幻科普电影放映联盟等一系列措施,为促进北京市科幻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设首钢园科幻产业集聚区增添助力。

据悉,开幕会将融入“科幻秀场沉浸式场景演出”,通过戏剧表演结合多媒体影像的形式,以永定河文化脉络为引,将石景山文化,科技,产业等模块与科幻元素相结合,演绎梦想延续、精神的传承迭代以及人类对宇宙奥秘的不懈追求。演出将作为本届大会期间的常设节目,自9月29日至10月5日期间进行循环演出。

作为本届科幻大会最具特色的板块之一,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指导,石景山区人民政府、首钢集团主办的“北京科幻嘉年华”活动将在9月29日至10月5日与广大市民见面。这也是北京首次重磅推出的全民级科幻文化盛宴和嘉年华。“北京科幻嘉年华”整体将由潮幻奇遇季、科幻秀场等组成。

硬核科幻产业技术与产品聚集秀池

本次科幻新技术新产品展,突出沉浸式技术手段,以科幻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为主体,以“科幻·共同体”为展览主题,利用首钢秀池空间的环形特殊结构,营造一场基于未来科技场景的“太空探险”。

展览将展示若干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高端装备等领域的部分产品,有基于元宇宙体系的大模型虚拟人对话技术研究项目成果,有基于计算成像技术的多相机阵列和动态建模算法研究及应用成果,有视频驱动人工智能数字人与虚拟世界直播研发成果,有基于“虚幻视觉”技术的科幻影视工业化制作平台研发,基于接入元宇宙的人工智能的培训体感设备成果等。

据介绍,展览的时空语境建立在“多年之后”,游客进入行旅中的“共同体号”神舟飞船,经历“生息、生产、生活”三个板块,分别感受智慧生活、智慧科研、智慧休闲三种未来场景,体验在人工智能、脑机接口、空间定位、数字孪生、虚拟现实等技术加持下,基于科技原理的沉浸式情境,理解并感受科幻产业对当下生活的艺术启示。

大会还将于9月29-30日同期举办多场科幻专题论坛和活动。围绕促进科幻产业发展各要素,举办“中国科幻IP生态培育与产业布局”论坛、“网络与科幻产业”研讨会、“新兴科幻产业培育与发展”论坛等主题论坛。还将有科幻大咖主题演讲、青少年科普科幻教育专题论坛等多场活动。

以科幻大会为载体打造国内首个科幻集聚区

“以科幻大会为载体、平台,市委市政府决定在首钢园区打造国内第一个科幻产业集聚区”,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首钢集团副总经理梁捷介绍说,首钢园区将北区金安桥一体化改造的7.7万平米作为启动区,同时联动南侧有着丰富工业遗存特色的工业遗址公园区域整体打造科幻产业聚集区,总占地71.7公顷。空间规划稳定后的这一年里,在市科委和石景山区的支持下,将率先启动金安桥1号楼,引入一些高速成长的科幻业内的代表型企业,展示科幻创业产品,建设公共孵化器、公共技术平台。该栋楼将于今年底实现入驻,是科幻产业聚集区的首批成果。

中国科幻大会再次亮相石景山首钢园,也彰显了石景山在北京科幻产业布局中具有得天独厚的地位和优势,寓意深刻。据石景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齐春利介绍,作为中心城区,石景山具有丰厚的工业遗存资源和文化科技产业基础,正在以首钢园为核心,不断加快科幻产业集聚区和科幻未来城的建设步伐,在产业平台搭建、科幻人才引进、科幻项目孵化、政策制定上采取了有力措施。

去年11月,中国科协与北京市政府签署了促进北京科幻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共同为石景山首钢园“科幻产业集聚区”揭牌。短短一年时间,伴随着一批科幻项目的落地、科幻企业的引进和科幻活动的落地,科幻已俨然成为石景山高精尖产业发展的一张新名片,为区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新赛道。截至目前,石景山已有一批科幻龙头企业和重大科幻相关项目落地,初步形成了“内容创作+IP转化+影视创投+影视拍摄+科技+体验”的产业发展格局,科幻产业集聚效应初显。

今年上半年,石景山已成功举办北京科技周科幻分会场、青年科幻人才队伍建设与培养机制沙龙等多项活动。9月初又刚刚迎来服贸会的举办,科技、文化、服务等创新要素集聚石景山,助力科幻产业发展的服务生态正逐步建立完善。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刘婧

责任编辑:刘阳(QE0016)作者:刘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