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到2025年,北京市可再生能源消费比重将达14%

2021-09-26 09:17 新京报

来源标题:到2025年,北京市可再生能源消费比重将达14%

新京报快讯(记者 徐美慧)9月25日,2021全球能源转型高层论坛在北京未来科学城开幕,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创新引领能源低碳转型 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记者从北京市发改委获悉,多年来,北京持续引导完善绿色低碳能源消费的政策,健全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的机制,在加速推进清洁低碳能源体系建设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目前,北京正加快开展“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研究编制工作,系统总结梳理了北京市能源结构发展现状,深入分析了未来能源结构调整面临的机遇挑战,提出能源发展总体思路、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其中,在加大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方面,到2025年,北京市可再生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4%左右。

“十三五”时期,北京124万户农村居民煤改清洁能源“煤改电”“煤改气”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以来,北京市系统谋划、持续推进能源结构调整,提升能源供应保障能力,加快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基本形成多源多向、清洁高效、覆盖城乡的现代能源体系,有力服务保障了首都城市功能优化和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能源消费结构方面,“十三五”时期,北京市电厂、锅炉房、工业和民用煤炭总量大幅压减,平原地区基本实现无煤化。加大天然气、可再生能源等清洁能源利用,全市煤炭消费量占全市能源消费比重由2015年的13.1%下降至2020年的1.5%。

全市优质能源比重由86.9%提高到98.5%,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处于领先水平。据专业研究机构分析,压煤措施对PM2.5直接减排量贡献占五成以上,

在清洁能源方面,城乡供电能力大幅提升,外受电通道输电能力从1700万千瓦增加到3100万千瓦,全市供电可靠率达到99.995%,用电更加稳定。多源多向燃气供应体系更加完善,形成“三种气源、七大通道”外送格局,门站接收能力达1315万立方米/小时。构建“集中供热+区域热网”清洁供热体系,124万户农村居民通过“煤改电”“煤改气”等方式实现清洁取暖,生活环境更加清洁便利安全。

在可再生能源利用方面,北京出台鼓励热泵、太阳能光伏利用等“绿色能源”一揽子支持政策,加快推动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利用,外调绿电规模由45亿千瓦时增加到142.3亿千瓦时,可再生能源占全市能源消费比重由6.6%提高到10.4%,超额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

同时,北京制定实施京津冀能源协同发展行动计划,推动建成张家口-北京柔性直流输电示范工程、唐山LNG应急储备工程等一批跨区域电力、燃气等重点项目。与内蒙古、山西等省市多层次能源交流合作取得新进展。

北京将构建央地协同、区域联动的能源安全保障综合协调机制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能源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重要基础,“十四五”时期,北京将以首都发展为统领,落实落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继续推进能源结构调整,提升绿色能源利用比例,加快构建坚强韧性、绿色低碳、智慧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

同时,北京作为首都,将以确保首都能源安全为前提,提升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和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并重,打造能源革命“北京样板”。

在首都能源安全保障方面,北京将统筹发展和安全,制订首都能源综合保障方案,构建央地协同、区域联动的能源安全保障综合协调机制。同时,将加强京津冀能源一体化发展,深化推动京蒙、京晋等能源资源开发合作。

在能源体系方面,北京将加快建设坚强智慧城市电网,外送通道输电能力增加到4300万千瓦,全市供电可靠率达到99.996%。提高天然气供应保障能力,建成“三种气源、八大通道、10兆帕大环”的多源多向天然气供应体系,提升天然气应急储备能力。

同时,优化清洁供热布局和绿色供热体系,完成剩余山区和浅山区农村采暖散煤清洁替代,基本实现本市供热“无煤化”。

在加大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方面,北京将强化可再生能源优先理念,坚持“宜建尽建、应用尽用”,推动城市副中心、大兴机场及临空经济区等重点功能区绿色能源示范区建设,推进可再生能源技术规模化应用。加大绿色电力调入力度,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到2025年,北京市可再生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4%左右。

责任编辑:刘阳(QE0016)作者:徐美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