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小志愿者园博馆讲解红色故事

2021-10-03 05:5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小志愿者园博馆讲解红色故事

“这张老建筑照片,就是中央公园也就是今天的中山公园内的来今雨轩。这座建筑建于1915年。在20世纪20年代前后,这里是中国共产党早期在北京进行革命活动的重要场所之一。我们刚提到李大钊先生《庶民的胜利》的演讲就是在这里发表的……”中国园林博物馆一号临展厅里,小志愿者赵邵帅带着游客们边走边看,讲述百年来发生在北京历史名园中的红色故事,让观众沿着公园中的红色印迹,感知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

国庆假期,中国园林博物馆正在展出的“走向光明——北京公园中的红色印记”专题展览成为红色主题教育的热门打卡点之一。展览由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主办、中国园林博物馆承办,市属11家公园共同协办,通过134件(套)珍贵的历史照片、档案资料和实物,串联革命先驱在历史名园中进行的革命活动,以复原场景的形式令观者置身其中。

园博馆还为市民游客安排了近50场次义务讲解,10名“园林小讲师青少年志愿者”成员组成专题展览志愿讲解团队。来自北京市第八中学怡海分校初三年级的高级园林小讲师赵邵帅就是其中一员。虽然年少,但他已是在园博馆连续志愿服务4年的“老”志愿者,还获得过全市公园行业“公园好职工”称号。

“能在这里度过这个假期,很有意义。”赵邵帅说,党史故事自己在书本上也学到一些,但是从北京公园这一独特视角来分享红色印迹故事比较特别,“这次还看到颐和园南迁古物清册、北海公园交接账册、香山公园移交文件档案等珍贵档案,机会难得,也特别愿意和其他小朋友、叔叔阿姨分享这些故事。”

记者了解到,此次展览分为“暗夜霞光·民族危机中的探索”“春风破晓·光明之路的见证者”“古都新貌·北京名园的新征程”三个部分,通过梳理100余万字的北京公园红色文字史料及历史图片,收集并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中在北京名园留下的丰富红色印迹。

除了园博馆,10月1日至7日,香山革命纪念地旧址、陶然亭慈悲庵等市属公园9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均为游客提供义务讲解,市属公园管理中心还推出了红色景区特色印章“集章打卡”活动,让这个国庆节给市民留下更多红色记忆。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