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戏曲文化周越来越“年轻态”

2021-10-03 11:14 北京日报客户端

来源标题:戏曲文化周越来越“年轻态”

一提起戏曲,人们总会将它跟“老”字联系起来。但眼下正在园博园里举行的第五届中国戏曲文化周上,却常常让人感觉到蓬勃的朝气扑面而来,许多流连于此处的年轻身影,稚嫩面孔,让这个已连续举办五年的活动显得越来越年轻。

“如何更好地吸引年轻人,在我们的策划中一直是重中之重。”第五届中国戏曲文化周的艺术总监程辉说,戏曲文化周的许多活动都是为年轻人量身定做的,许多设计都会考虑到年轻人的审美。比如广场装置群《戏构》中一个彩色透明的大戏楼,样式是中国古代戏楼,但使用的材料却折射出漂亮的色彩,是一个非常现代的艺术作品,也是许多年轻人都非常喜欢的场景。

本届戏曲文化周首次推出“英雄召唤令”活动,这个活动要求参与者在园区12个不同点位找到12个古今戏曲人物,比如岳飞、戚继光、花木兰、阿庆嫂、杨子荣、李铁梅等人,并回答他们提出的问题,然后打卡盖章,集满一定数目就可以兑换奖品了。因此你会在园区看到许多年轻人和小朋友从一个场地跑到另一个场地寻找不同角色。“你是岳飞还是戚继光?”前来参加活动的观众有很多都是戏曲小白,他们看着演员的扮相也猜不到其所饰演的角色,常常会说出让演员啼笑皆非的答案。有些小观众参加完打卡游戏后就会跟父母说,“下次你也带我去看他们说的这些戏吧!肯定很好看!”

如今的年轻人逛景点,最喜欢的就是打卡拍照。中国戏曲文化周的主办方也注意到了这一点,非常贴心地设计了许多适合在朋友圈分享的场景,比如“一招一式”或是“十八般武艺”。“十八般武艺”就在银杏大道路边,在这里你可以看到青蛇佩剑、象鼻刀、青龙偃月刀、擂鼓瓮金锤、七星刀、杨家枪、方天画戟等常常在戏词里听到的兵器。观众拍照的时候只要根据武器后面,旗帜上人物的样子照猫画虎地摆拍就很地道了。“国庆七天乐,我看也不用跑那么多地方了,每天来这换不同的地方玩就行了。”一位年轻游客拍完照后和身边的朋友开玩笑说。

有的年轻人会觉得打卡拍照太简单,到了岭南园才会感觉有些“上头”。《穆桂英大破天门阵》是京剧的经典剧目,但在这里设计的互动游戏《大破天门阵》却很像是当下年轻人非常喜欢的密室逃脱类型。整个过程既烧脑,又有趣,每天都有很多年轻人来参加。“我对戏曲文化周本来没有太高期待,只是和同学过来随便转转,谁知道越看越觉得不错,就像是进了一个传统文化的主题乐园,还挺好玩的。”一位连闯好几关的大学生观众说。

让程辉欣喜的是,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主动参与,让自己成为戏曲文化周的一部分。“我们以前都要对外发布消息说,穿汉服逛戏曲文化周可以免票,现在不用我们招呼,就有很多汉服爱好者主动入园,而且今年还能看到很多穿着戏服入场的年轻人。”

在戏曲文化周的演出中也不乏“年轻态”的元素,比如脑洞大开的跨界组合,由主办方委约创作,北京京剧院和王玥波工作室联合演出的园林版京剧《书说·沙家浜》就是如此。许多观众被锣鼓声吸引走进闽园的院子,迎面看到的就是《沙家浜》中经典段落“军民鱼水情”的演出,片段演出结束后评书演员登场,用评书接着讲故事,并引导观众走进闽园带戏台的院子,这里将上演的是“智斗”一折,随后评书演员再登场再继续以评书讲故事,并指引观众走出院子走到水边去看下一折的演出。在移步换景的园林里移步换戏,既能听评书又能看京剧,可以看出主办方的用心之处。

“每年我们都在想哪些点能够吸引年轻观众,经常会邀请一些年轻的评论人听取他们的意见,分析哪些地方受年轻人欢迎,为什么会受欢迎,下一年就会做的更好。”程辉说。

此次,戏曲文化周将持续举办至10月7日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作者:牛春梅 刘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