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百余家庭北京周口店遗址体验考古发掘 “小考古学家”挖宝特认真

2021-10-03 14:20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小考古学家”挖宝特认真

几十把小铲子上下挥动,翻起厚厚的土层,一群“小考古学家”在老师的指导下,埋头挖掘藏于地下的“宝物”……国庆假期,周口店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格外聚人气儿。百余个家庭预约在假期走进模拟考古发掘区,零距离感受考古的乐趣。

“1918年,中外科学家发现周口店龙骨山,随后便开始在猿人洞内进行发掘,当时考古学家所采用的挖掘方法便是‘打格分方’,我们面前所看到的,就是一个个划分好的‘探方’,每块探方里都有工作人员事先埋好的化石,静待大家发现。”昨天(2日)10时30分,在考古老师的带领下,近30个家庭走进周口店遗址模拟考古发掘区。领到挖掘化石的专用小铲,选好各自负责发掘的探方后,孩子们已跃跃欲试。

“考古发掘不能着急,一定要掌握方法。”考古老师拉住一名立刻就要“开挖”的小朋友,耐心讲解起挖掘方法,“第一铲的深度大概在5至10毫米,之后的每一铲要在同一个层面上挖,而不是向下挖坑,动作要轻,由上而下,一层一层展开。”在考古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戴上手套、拿起小铲,开始挖掘。不到20分钟,清华附中上地学校初一学生黄和鸣的身边就摆满了贝壳、犬牙等“新发现”。“这学期历史课的第一课就讲中国原始人类的起源,讲到了周口店的北京人和山顶洞人,我对这些内容特别感兴趣,就想来做个‘实地考察’。”他一边清点自己的新发现,一边分享起学到的新知识,“不同时期人类活动、生存环境不同,会形成不同的文化层,我刚挖掘到最上面的砂层,所以现在发现的都是还未形成化石的贝壳和犬牙,继续往下层挖掘一定会有真正的化石。科学家们也是抱着这样的信念进行考古工作的,背后付出的艰辛可想而知。”

“老师,这是我和妈妈挖到的,是真的化石吗?”5岁的明明兴奋地向考古老师展示一块黑色“石头”。“你太棒了!这是一块‘北京人’时期的动物肢骨化石。”

一场活动,孩子和家长都从中获益。周口店遗址工作人员介绍,10月1日至4日每天都会组织25个家庭进行考古体验活动,“前两天预约家庭数量已经超额,都在30个左右,预计4天将有100多个家庭参与。”假期里,周口店遗址还推出了钻木取火、打制石器制作等科普体验活动。

不仅仅在周口店遗址可以体验考古发掘,在西周燕都遗址博物馆等考古遗址,市民可以参与“浇筑”“拓片”手工制作等一系列考古体验活动。这些活动都是2021首届北京公众考古季的内容。据悉,考古季期间,本市将举办公众参与、考古体验、专题展览、云端展示等各类活动共35项。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