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戏曲×园林|北京丰台:红色经典“沙家浜”有了园林版

2021-10-04 11:16 北京日报客户端

来源标题:戏曲×园林|北京丰台:红色经典“沙家浜”有了园林版

10月3日的北京园博园雾雨蒙蒙,整个园子被衬托的愈发清逸优雅。在此,迄今举办了五届的中国戏曲文化周,已然形成了“园林中的戏曲”与“戏曲中的园林”情境互相编织的独有特色。

本届戏曲周通过对北京园博园进行整体规划,充分利用园内空间特点,在完成演出安排、活动设计与氛围营造的基础上,让园区多处空间焕然一新、看点十足、非常有戏。此外还委约专业院团以别出心裁的方式“改造”经典剧目,推出定制版本。

园林版京剧《书说·沙家浜》剧照

继2019年的浸没式曲剧《茶馆》、2020年的园林版评剧《花为媒》之后,今年中国戏曲文化周特别委约北京京剧院和王玥波工作室联合创排了园林版京剧《书说·沙家浜》,三年三部经典,凸显品牌效应。

与王玥波工作室今年合作的园林版京剧《书说·沙家浜》,以全新方式“包装”闽园与传统剧目,让观众与红色经典近身交流,在园林中感受戏曲,在戏曲中畅游园林。

《书说·沙家浜》评书表演

该剧选取经典现代京剧《沙家浜》中的“军民鱼水情”“智斗”“斥敌”等著名段落,以“京剧+评书”的形式,实现京剧表演与评书串讲剧情的完美结合,同时辅以多种互动手段亲切表述,带给观众同时沉浸于园林美景与跌宕剧情的双重体验。观众游走于闽园的湖畔古厝、流水光影,跟随演员仿佛回到了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愈加明白今天和平生活的来之不易。

趁着假期带着父母、孩子来园博园游玩的陈女士告诉记者:“我们住的离园博园不远,这次是专门赶着中国戏曲文化周来逛一逛的,去年几出经典的戏曲节目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今天坐在湖边欣赏这段沙家浜唱段,更是别有韵味。”

人在戏中行,仿若戏中人。中国戏曲文化周连续三年推出的三部委约定制剧目,均受到了观众的广泛好评,不断深化戏曲与园林的有机融合,让徜徉于湖光山色的观众,以完全不同于剧场的方式,深入戏曲悠扬情境,发现戏曲别致风情,品鉴戏曲无穷魅力。

新闻链接:

沉浸式曲剧《茶馆》剧照

北京市曲剧团打造的浸没式曲剧《茶馆》,将北京园聚景阁改造成“裕泰”茶馆的营业场景。观众来到聚景阁正门时,扮成茶馆伙计的演员,会把他们请进茶馆,安排观众与茶桌上的演员同坐,一道成为剧中“茶客”。演员们在各个茶桌之间穿梭,按照老舍先生的原著推动剧情的同时,实现与观众的亲密互动,令人印象深刻。

园林版评剧《花为媒》剧照

中国评剧院创排的园林版评剧《花为媒》,通过重新编排家喻户晓的评剧《花为媒》中的经典选段与场景,将“报花名”“绣罗帕”“洞房赞”等六个片段融入闽园的六个景点之中,实现像电影一样的移步换景。通过阮妈、二大妈等人物以引戏员的身份跳进跳出,引领观众紧紧相随,沉浸于妙趣横生的情节以及园林环境之中。

来源:丰台报 丰台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