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全天候办公,接诉即办服务不打烊,他们守护北京市民度佳节

2021-10-04 11:22 北京日报客户端

来源标题:全天候办公,接诉即办服务不打烊,他们守护市民度佳节

这两条都是居民反映电动自行车充电桩的事,一会儿咱们去现场看看。”朝阳区三里屯街道市民诉求处置中心主任王辉坐在电脑前,一边梳理国庆假期中的市民诉求,一边利用大数据分析,合理安排现场处置的人员和路线。国庆长假期间,三里屯街道市民诉求处置中心仍保持24小时办公,保障接诉即办工作在节假日中不落空。数据分析发现,国庆假期前三天,市民关注的两大热点问题围绕着两个关键词:电动自行车、美国白蛾。

10月3日中午,王辉刚刚吃完盒饭,撂下筷子,便直奔东直门外大街30号楼。居民反映电动自行车充电难,他准备到现场实地查看,以确定充电桩可安装的点位。

“下着雨呢,你等会儿再去呗,不差这几分钟。”听同事这么说,王辉没犹豫,抄起伞便下了楼。王辉告诉记者,正是因为下了雨,他才不放心,居民诉求里提到一句,因为充电难,有居民飞线充电,要是沾水漏电就太危险了。

记者随王辉来到了居民楼前,简易车棚里挤了满满一排电动自行车。现场查看后发现,他的担心不无道理,车棚的栏杆上,此时拴着几条电线,雨如果再大点,挂在半空的插线板就要被打湿了。

王辉安排专人处理后告诉记者,老旧小区缺乏电动自行车充电装置是个普遍问题,属地街道高度重视,因为国庆假期施工有相关法规的限制,所以相关工作会在节后全面铺开。“这栋楼从现场初步勘查来看,车棚前端仍有空间,这对节后制定相关计划来说是个有利的条件。”

除了走访居民提出诉求的小区,王辉随后又到了几个已经安装了充电桩、充电柜的小区查看。趁着假期,这些老旧小区居民大多在家,楼院里碰见老街坊,王辉便上前寒暄,几句便把话题引到充电桩上。王辉说,他想趁热打铁,多收集一些居民的建议和意见,给节后开展工作多备一些参考。

王辉外出走访这段时间,街道市民诉求处置中心并没空着,三里屯街道总工会主席、四级调研员郑敏又坐到了电脑前,她是街道接诉即办工作的总负责人,国庆假期头三天,一直在岗。

郑敏介绍,目前街道接诉即办工作,主要依托接诉即办闭环处置平台,该平台不仅在电脑上可以操作,同时还有手机端平台。有了这样一个平台,不管是不是节假日,各职能部门负责人都可以第一时间接件并进行处理。与过去用微信群交流相比,接件的速度更快,派单也更精准。

“这个平台还有个好处,就是我们可以实时进行大数据分析。”郑敏一边介绍,一边操作,根据大数据分析发现,国庆长假头三天,除了电动自行车充电问题外,居民关注的另一个问题是美国白蛾的虫害。

三里屯地区老杨树非常多,根据街道统计杨树总数超过2000棵,这类树木易遭美国白蛾虫害。记者了解到,节前街道在治理虫害过程当中,先后开展了至少4轮虫害消杀工作,情况大有改观。国庆假期,市民在家休息,开窗时偶尔闻到了杀虫剂的味道,于是拨打12345咨询。

“这个味道是怎么来的?”“对人体有没有害?”面对居民的提问,接到诉求的三里屯街道要做到随问随答。

工作人员耐心回复,一方面是要向居民解释治理虫害的必要性,取得居民理解;另一方面也要向居民解释,治理虫害使用的药品严格按照国家要求,同时操作过程中也参考科研单位建议,调整过杀虫药剂成分配比,居民们大可安心。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