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国庆长假护佑巡天探测利器——“选择坚守,我有更重要的任务”

2021-10-04 15:17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选择坚守,我有更重要的任务”

10月1日下午,怀柔科学城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工程师曹中峰已经记不清在科学卫星综合运控中心走了多少步,只觉得脚微微发酸。

在这间不到100平方米的实验室里,40台显示器依次排开,每块屏幕上一串串数据不时更新。曹中峰一遍遍在屏幕前巡视,目光从未离开那些跳动变化的字符,不时还会在屏幕前坐下,迅速敲击键盘,输入指令。

大屏幕里是一张世界地图,6个小光点移动着,有的正穿越非洲大陆,有的已在华北平原上空。“这是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6颗在轨运行的卫星,它们担负着探索前沿未知科学奥秘的使命!”曹中峰的任务就是开展在轨科学实验和科学探测,将实验数据与探测数据及时下传至地面接收站。

同一楼层,距离曹中峰的实验室不足30米处,就是国家空间科学数据中心。技术员刘晨宇坐在计算机前,双手飞速敲击键盘。6颗卫星下传的实验数据与探测数据都汇总于此,他的工作是将这些数据分类处理,提供给具体科研单位或者归档存储。

曹中峰和刘晨宇是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的两名“90后”。国庆假期他们不约而同选择了坚守在工作岗位。1日上午,曹中峰收到了远在山东的妻子发来的女儿照片,他忍不住隔着屏幕亲了一下宝贝女儿,“每逢佳节倍思亲,但我有更重要的任务,妻子和女儿都很支持我!”刘晨宇已经是第二次在岗位度过长假了,上一次是2020年的春节,他从腊月二十九值班到正月初二,在工作岗位上迎来新春的曙光。

工作虽然辛苦,但空间科学事业带来的成就感让他们心潮澎湃。曹中峰至今记得,“太极一号”卫星发射时,尽管当天不用值班,他还是来到运控中心,和同事们一起见证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卫星正常开机后,我们拥抱在一起。然后直接开启新一天的工作,感觉充满力量。”

日前,空间科学中心发布了一批科学卫星的重大科学成果,涉及空间引力波探测科学目标研究及其关键技术验证、微重力和空间生命科学、黑洞和太阳爆发等领域。更多科学卫星正在紧锣密鼓地研制,在未来2至3年内陆续发射,将在太阳爆发活动、时域天文学和日地关系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