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海淀区苏家坨镇青年文物巡查队国庆假期坚守岗位 穿山越林护文物

2021-10-05 06:0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巡查队国庆无休 穿山越林护文物

杜一铂(左)和高浩强巡查古塔。摄/本报记者 崔毅飞

保护山野文物,一刻不能松懈。十一长假期间,苏家坨镇青年文物巡查队坚守岗位,有针对性地开展点位巡查。据了解,巡查针对文物本体是否安全、降雨对文物的影响、文物修缮工地的安全管理等三种情况展开。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位于海淀区西北部的苏家坨镇,地处西山永定河文化带,镇域内半数以上文物分布在山区,大多数点位需要徒步巡查。昨天北青报记者跟随巡查队穿山越林,体验了一把“巡山”的经历。

10月4日上午9时,冒着绵绵秋雨,北青报记者跟随苏家坨镇镇政府的3名工作人员进山巡查文物,当天他们安排了3个点位——2处山野文物和1处文物修缮工地。

车开到大觉寺附近的山脚下,进山的小路只能徒步攀爬,雨中的羊肠小路湿滑泥泞、道旁灌木丛生,一些路段需要猫腰前行。在密林中攀爬约15分钟,到达第一处文物——圣旨碑,系海淀区普查登记文物。

文物巡查队副队长高浩强围着石碑转了一圈,从4个方向进行拍照,未发现异常。“每次的巡查记录,都要形成纸质版存档,如发现问题要随时向区里汇报。”高浩强记得,2016年他来到苏家坨镇文物巡查队,发现圣旨碑倒在地上,他们上报海淀区文物部门,将石碑重新竖立起来,2018年镇里还安装了文保牌。

离开圣旨碑,三人继续上山,穿过一片低矮灌木,来到第二处文物点——古塔群。例行公事拍照后,高浩强对古塔旁边散落的砖石进行清点。他告诉北青报记者,海淀区计划明年对此古塔群进行修缮,这些散落的建筑构件,到时都能派上大用场。

完成前两个点位的巡查,就在三人下山准备离开时,发现一条长约1米的花蛇正从巡逻车下钻过,随后消失在路旁的灌木丛中。高浩强坦言,苏家坨镇半数以上文物在山区,他们在巡查时,要注意防蚊虫、防毒蛇、防野猪……

离开山区,三人前往北安河北庙,这处普查登记文物正在修缮,三人重点检查了小庙内的消防设施。高浩强提醒施工方,十一假期,防火、防汛不能松懈,并向施工方开具了《文物安全检查记录单》。完成三处文物的巡查已是午后,三人又风尘仆仆地返回镇政府,将巡查信息打印存档,并准备次日的巡查。

为何选择这3个点位进行巡查?高浩强解释说,圣旨碑和古塔群地处山林,假期经常有市民爬野山,他们会重点巡查这类文物;此外,苏家坨镇现有5处文物修缮工程,假期他们会逐一巡查,避免出现安全生产事故。

高浩强还介绍说,文物巡查覆盖每一天,春节、五一、十一更不能松懈。十一假期,队里轮流值班,每天巡查不同点位,遇到破坏文物的行为要及时制止、发现文物安全隐患要及时通报,针对今年汛期长的特点,他们会特别注意降雨对文物造成的影响。

同在北京市,各地的文物巡查却存在较大差异。苏家坨镇市民活动中心副主任杜一铂也参加了假期的文物巡查,他谈到,苏家坨镇地处海淀区的西北部,近五年来,苏家坨镇的登记文物从82处上升到90处,约占海淀区文物总数的1/4,不仅文物点位多,而且半数以上分布在山区,类型包括古建筑、古遗址、石窟、石刻、近代建筑等。相比平原地区,山区文物巡查比较艰苦,例如上方寺遗址在高山上,没有通车道路,徒步攀爬单程需要2个小时。

“文物数量多且位置偏僻,很多点位不通电,无法安装技防设施,要完全依靠人力巡查。”杜一铂介绍说,为确保文物安全,并考虑到镇域内山高林密的特点,苏家坨镇于2016年成立以青年人为主力的文物巡查队,这支队伍现有6名队员,除队长何继哲今年45岁,其他队员的年龄在28岁到35岁之间。

对话

巡山有压力也有乐趣

对话人:苏家坨镇文物巡查队副队长高浩强

高浩强今年32岁,是土生土长的苏家坨人,2016年入职苏家坨镇文物巡查队,遍访苏家坨镇90处登记文物。

北青报:苏家坨镇半数以上文物在山区,位置偏僻隐蔽,你们是如何找到它们的?

高浩强:除大觉寺、醇亲王墓、孚郡王墓等知名度较高的文物点,苏家坨镇还有很多鲜为人知的文物。五年前入职后,我根据《海淀区文物地图》,以及文史学者的指引,将这些山野文物逐一找到。有一些文物藏在山林里的岩石上,必须记住上山的无名小路,比如大工村摩崖石刻。

北青报:苏家坨镇90处文物,每个月要巡查一遍,完成起来是否困难?

高浩强:每月巡查一遍是基本工作,今年多雨,我们会根据“地质灾害预警”,动态调整巡查时间。在此基础上,我们还会根据具体文物点的安全状况,动态调整巡查频次,有的点位半个月巡查一次,有的点位每周就要巡查一次。

北青报:能否谈谈这项工作的苦与乐?

高浩强:巡查过程中不仅要能吃苦,还必须心细,最怕发现不了问题。通过巡查才知道苏家坨镇有很多文物古迹。同时,文物修缮、文物认定等工作也让自己增长了文博知识。

北青报:青年人在这项工作中有哪些优势?

高浩强:巡查记录要录入到巡检系统,年轻人能熟练使用智能手机,而且善于学习。而最重要的是,年轻人体力充沛,一般情况下不惧登山。队里曾有一名队员,刚进队时体重200多斤,不到半年就减重约50斤,除了山区巡查消耗体力外,为了更好适应这项工作,这名队员还主动健身进行减重。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崔毅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