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王聪颖驻守客运站的第13个国庆节:即使只有一辆车也不放松

2021-10-05 06:1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即使只有一辆车,也一刻不放松

图为王聪颖(左)为旅客解答问题。本报记者 吴镝摄

昨天(4日),秋风细雨中,一辆又一辆满载乘客的大巴车行驶入赵公口长途客运站,每一位经由此地进京的乘客,都会在“王聪颖先锋示范岗”接受严格安检,女警王聪颖用她的“火眼金睛”检视着乘客和他们的行李,把好进京的最后关口。“先生,麻烦您来这儿,把包打开看看。”王聪颖一边笑着寒暄,一边对乘客行李进行开包检查。

52岁的王聪颖是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石榴庄站派出所赵公口长途警务队的一位巡逻民警,这是她坚守赵公口长途客运站的第13个国庆节。今年国庆假期,王聪颖已经救助了一名行李丢失、身无分文的男乘客,并资助其回家;一位85岁的老人独自乘车返回河北故城老家,见老人颤颤巍巍,王聪颖特意上前询问联系方式,并多次致电给老人,直到老人告知其到家后,王聪颖才放下心来。

王聪颖有一双慧眼,总是能够发现乘客的难处,再不遗余力地去帮助。老年人岁数大了、行动不便,王聪颖总要上去询问是否需要帮忙;碰到赌气离家的少男少女,王聪颖就将他们带到警务室,促膝长谈;遇到流离失所的困难群众,王聪颖不多言,买一张车票帮助其回家……

“王姐好。”“王警官好。”常来往车站的客车司机、乘客早已和王聪颖相熟,只要她在站里巡逻,总有人时不时上前打招呼。但极少有乘客知道,眼前这位看上去平凡而和蔼的女民警,也是位功绩累累、成绩显赫的英雄模范。王聪颖在赵公口长途客运站岗位上的十余年间,收到锦旗56面,感谢信数百封,抓获网上在逃人员202人,曾先后荣立一、二等功各2次,三等功4次,获得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等诸多荣誉。

集众多荣誉于一身,但“守土有责”四个字,王聪颖时刻牢记心中。国庆假期,她和往常一样保持紧张的工作状态:防疫、安检、站内秩序,每一项都不能放松;道路拥堵导致客车晚点,乘客情绪激动,要及时上前安抚……

近年来,群众出行交通工具日益多样化,同时,受疫情、长距离客车停运等多种因素影响,赵公口长途客运站的客流量逐年减少。2008年,王聪颖从内勤岗位上调至赵公口长途客运站时,车站每日客流量可达三四万人次,王聪颖站在候车大厅内回忆,“当时,这站厅里里外外,都站满了人。”但今年的10月1日,车站客流量仅有一万余人次,平日客流量只有一两千人次。早年,王聪颖可以一个月抓到5个网逃人员,如今,不仅遇到违法犯罪人员频率降低,甚至连车站周围的黑车司机和“医托”都销声匿迹了。

车站秩序好了,乘客数量少了,但守护进京大门,王聪颖一刻不敢松懈。赵公口长途客运站离核心地区距离近,是进京的重要关口,“虽然进京检查站已经对车辆和人员进行过检查,但我们要把网织得更牢,要一点疏漏也没有。”王聪颖说,“即使每天只有一辆车、一位乘客,也要把违法犯罪分子、违禁品拦在外面。”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徐慧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