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72年,看北京足迹|百年老园区萌新芽

2021-10-05 12:4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72年,看北京足迹|百年老园区萌新芽

首钢,一个深深埋在许多北京人心中的词。从1919年建厂到2021年,100多年间首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第一个三十年内,当时还名为石景山钢铁厂的首钢,见证了旧中国民族钢铁工业历经磨难的历程。第二个三十年内,随着新中国成立,首钢工人奠定了共和国工人阶级的形象。中国第一座侧吹转炉、中国最先进的高炉……创全国纪录、创历史纪录,这些都是首钢历史上的光荣足迹。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北京要建设国际化大都市,不适合再继续发展钢铁冶炼工业。在首钢的第三个三十年内,首钢以企业责任和社会担当完成了角色的转换,走出首都,在转型的同时为自己寻觅新的发展空间。2010年首钢将搬迁完成,将如此大型钢铁企业搬迁,这在全世界都是前所未有的。

如今,在迈向第四个三十年的路上,首钢园区有了新的角色。位于首钢工业园的首钢滑雪大跳台,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唯一一个在中心城区举行的雪上项目竞赛场馆,将产生4枚金牌。赛后,这里也将成为全世界首个永久保留和使用的滑雪大跳台场馆。

首钢完成了蜕变,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双奥之城”的北京也正在为2022年冬季奥运会进行最后的准备,今日起至12月31日,北京冬奥组委将在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的8个竞赛场馆举办10项国际赛事、3个国际训练周和2项国内测试活动,将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如期、安全、顺利”举办打下扎实基础。

责任编辑:陈丽艳(QX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