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国庆假期近万人到北大红楼参观学习

2021-10-07 07:0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国庆假期近万人到北大红楼参观学习 追寻先驱足迹 汲取前行力量

“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昨天(6日)中午,北大红楼二层西南角,第三十六教室,一对父子静静伫立,轻声朗诵着这首《青春》。“一百多年前,李大钊先生写作发表了这首经典篇章;如今,我们在他曾授课的教室,将初心薪火相传。”父亲杨道玲向10岁的儿子杨守一讲述道。

国庆假期,刚刚挂牌“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的北大红楼迎来参观热潮,近万人来到这里参观学习。和这对父子一样,参观群体以家庭居多,还有不少青少年结伴前来“打卡”,在这栋百岁红楼里,追寻先驱者足迹,感悟初心与梦想,汲取前行力量。

“这间教室是红楼内面积最大的教室,李大钊在此为学生讲授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程,鲁迅也曾在此讲授中国小说史……”第三十六教室内,父子俩听着语音讲解,环顾着古朴的讲台、当时学生使用的木质桌椅,“仿佛看到教室里挤满求知若渴的进步学生的场景。”父亲杨道玲说,父子俩这个假期的主题就是“实景学党史”,他们已经“打卡”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李大钊故居等地,特意将北大红楼留在最后细细游览,“我们看过电影《建党伟业》《1921》,孩子对其中的历史故事特别感兴趣,我就想带着他真正走进这些遗址,特别是到北大红楼,追寻光辉起点,亲身感受一段段鲜活的历史,给他留下的印象会更深刻。”

沿展线一路前行,一件件文物定格历史瞬间,一个个百年前场景再现,带观众穿越时光隧道,重回“觉醒年代”。在展现五四运动的全息影像前,看着学生们高呼着“还我青岛”“外争主权,内除国贼”的口号,举行示威游行的场景,八十中学管庄分校初二年级的两名女生深受触动。其中一名女生杨梓萌说:“我们刚才参观了复原的五四运动筹备室,结合现场高度还原的学生准备游行旗帜、标语时的情景,再看到他们游行的画面,我感觉自己的心跳也不自觉地加速了,这里就是学习历史最好的课堂,书本上的知识都生动了起来。”身旁的小姐妹王雨婷接过话茬说:“展览很容易让人产生共情,好像听到百年前先进青年唤起民族觉醒的呐喊声、寻找救国道路的脚步声,他们激励着现在的我们,努力成为有志青年,为祖国美好的未来效力。”

下午,结束了近4个小时的参观,杨道玲父子来到红楼一层最后一个展厅。展厅内放置的留言簿上,每一页都写满观众的爱国情、报国志。“祝祖国母亲繁荣昌盛”“华夏波澜壮阔,少年仍需向前”“愿以吾辈之青春,捍卫盛世之华夏”……翻看一条条留言,杨道玲很是感慨:“先辈们的付出,成就了今日的国泰民安。年青一代胸怀祖国,如先辈们所愿!”听了父亲的话,儿子杨守一在留言簿上一笔一划郑重写下:“学习革命先辈,做新时代的好少年!”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李祺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