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怀柔区图书馆国庆期间举办两场展览:揭秘开国大典 铭记红色故事

2021-10-08 05:0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揭秘开国大典 铭记红色故事

开国大典为什么选定10月1日的下午在天安门举行?新中国的第一次“实况转播”背后有哪些艰辛?第一面五星红旗、第一支礼炮队的诞生背后都经历了哪些曲折……国庆期间,怀柔区图书馆带给公众两场展览:《新中国的诞生——1949年那些值得铭记的故事》线下展览和《礼赞新中国 歌唱新时代——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颂歌展》微信展,以弘扬伟大的爱国精神,营造浓厚节日氛围。

在《新中国的诞生——1949年那些值得铭记的故事》线下展览上,一幕幕开国大典背后的故事让观者唏嘘不已。本来中国共产党计划在1950年1月1日宣布建政,但为什么直到1949年10月1日上午10时,新华广播电台才突然向全世界发出预告,宣布将于下午在北京举行开国大典?又为什么开国大典安排在下午3时?从1949年到现在的72年里,天安门城楼上的毛泽东画像经历过8次“更迭”,而开国大典上的第一幅画像是怎样诞生的呢?开国大典中是如何通过两架麦克风,完成了阅兵的实况转播解说?开国第一宴为什么选淮扬菜等等,在该展览上都一一揭秘。

了解了新中国诞生背后值得铭记的故事后,还可以通过怀柔区图书馆微信公众号观看《礼赞新中国歌唱新时代——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颂歌展》。无论是反映革命战争烽火岁月的《义勇军进行曲》,反映新中国建设的《我为祖国献石油》,还是反映改革开放的《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以及追梦新时代的《走在小康路上》《我们都是追梦人》等,无一不蕴含着对国家和民族挚爱之情。据怀柔区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展览精选近50首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优秀歌曲,随着歌声响起,将带领观者沿着时光隧道,跟随历史年轮,全方位回顾和感知共和国走过的光辉历程,从而激发人们的保家卫国的决心和爱国热情。

此外,怀柔区博物馆还推出《长城儿女永远跟党走——怀柔区长城主题文化展》。展览从史、独、景、谜、文、捍、韵、护8个篇章介绍了怀柔长城的前世今生,通过展览的图片文字,让广大市民了解怀柔长城的历史风貌,长城儿女为民族解放、新中国成立而艰苦奋斗的史实,展现一代代怀柔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红色传承精神。同时,按照历史脉络,展出自远古时期至现代怀柔出土的近200件珍贵文物,采用文物展现历史的方式,突出不同时代怀柔地区,中原文化与游牧文化相互交融、和谐发展的特点。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解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