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启动自动驾驶无人化道路测试

2021-10-16 06:2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本市启动自动驾驶无人化道路测试 首批15辆车 安全员将分阶段逐步撤离

今后,市民在亦庄的道路上将有可能看到,驾驶位上没有司机和安全员的自动驾驶汽车。昨天(15日),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正式开放无人化测试场景,首批向百度、小马智行两家企业颁发无人化道路测试通知书。两家企业将在经开区20平方公里范围内、共100多公里城市道路上开展无人化测试,原本值守在驾驶位的安全员将先撤至副驾、再转到后排,最后实现车外远程操控。

开放经开区百余公里道路

此前,自动驾驶车辆虽已在北京多地测试,甚至尝试过免费载客,但车内都有安全员在驾驶位上值守。如今的无人化测试,安全员将不再值守在驾驶位,甚至会离开汽车。

“无人化是智能网联汽车的终极目标。”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推进工作组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国内外许多城市开展的都是主驾有人的道路测试,在处理一些特殊复杂场景时依然高度依赖安全员,这不利于自动驾驶技术的应用和产品更新迭代。为此,本市推出国内首个针对智能网联汽车无人化道路测试特点的规范性政策文件,在确保安全运行,有效监督的前提下,引导企业分步骤有序开展无人化道路测试,激发企业活力。

本市在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内选取交通场景丰富但交通流量相对较少的路段作为首批测试区域,涵盖博兴路、新凤河路、通惠干渠路等道路,并避开早晚高峰时段。未来,随着企业自动驾驶技术的不断提升,政策先行区还将阶段性扩大测试区域,加快推动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研发及应用,实现自动驾驶高质量发展。

三阶段测试累进“升级”

“这次发布的政策细则从申请审核、技术规范、安全监管、交通执法等方面进行详细说明,填补了行业空白,为企业开展无人化道路测试提供了政策依据。”负责人称,政策先行区本着安全有序,逐步放开的原则,明确了申请主体需按照“副驾有人”“后排有人”“车外远程”三个阶段开展无人化道路测试,当达到规定里程,通过工作办公室审核后,可申请下一阶段的测试。当“副驾有人”阶段的测试里程累计满1万公里时,可为单车里程满1000公里的测试车辆申请“后排有人”阶段测试;当“后排有人”阶段测试里程累计满2万公里时,可为单车里程满2000公里的测试车辆申请“车外远程”阶段测试。记者从相关企业了解到,在前两个测试阶段,副驾、后排都有紧急刹车装置,便于车内工作人员及时处置。

而针对车辆可能存在被远程控制或恶意攻击的风险,政策细则首次就网络安全测试制定了相应的技术规范,明确通过网络安全测试是开展无人化道路测试的必备条件之一。申请主体在开展无人化道路测试时,应对测试区的移动通讯信号传输质量及与测试车辆之间的联络状态进行检查与监测,确保远程协助平台正常运行。

市民请勿观望以免妨碍交通

首批测试车辆共15辆,百度10辆、小马智行5辆,测试车辆车身专门贴有“无人化道路测试”标识。企业技术人员提示,如果市民在亦庄遇到开展无人化测试的车辆,不要观望、担心,请正常驾驶,也切勿采取违规驾驶行为刻意影响自动驾驶车辆通行。

针对在完全没有安全员的情况下,自动驾驶机动车引发的事故如何处理,政策先行区在遵守上位法的前提下,逐步探索完善事故处理机制。针对不同测试阶段的特点,规定不同的责任认定方式;测试车辆配备车内驾驶人的,直接认定现场驾驶人为当事人;测试车辆配备远程驾驶人的,认定远程驾驶人为当事人;因存在系统问题或现有证据无法确定驾驶人责任的,认定申请主体法人为当事人。此外,还将组建专业技术与数据分析团队,加强对事故的分析、认定、处理;建立执法交互计划,提升管理部门与测试企业之间的协同作用,保证事故处理及时、妥当。

目前,百度与小马智行已在北京多地开放“自动驾驶出租车”试运营,市民可通过手机一键叫车。无人化道路测试的车辆,是否也会开放载客?百度与小马智行相关负责人均回应,目前尚属道路测试阶段,不会载客。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推进工作组相关负责人表示,无人化自动驾驶车辆载客试运营仍是验证过程中的场景,需要根据企业技术发展的情况再适时进入下一阶段。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曹政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