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10.7%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6498元

2021-10-21 06:10 新京报

来源标题:北京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10.7%

10月20日,北京举行2021年前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数据显示,北京前三季度整体继续增长,三季度增速有所回落。

疫苗生产带动医药制造业同比增3.3倍

今年前三季度,北京全市地区生产总值29753亿元,同比增长10.7%,比上半年回落2.7个百分点;与2019年同期相比,两年平均增长5.3%,高于上半年0.5个百分点,高于一季度0.7个百分点。

分析经济持续增长的原因,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朱燕南表示,重点行业和新经济成为主要支撑,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也提供了动力。

前三季度,北京的工业生产保持快速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7%,两年平均增长17.7%。其中,医药和电子行业增速较高,支撑了经济增长。在疫苗生产的带动下,医药制造业同比增长3.3倍,两年平均增长1倍;电子行业增速也达到两成左右,主要是集成电路领域需求旺盛。同时,服务业前三季度同比增长7.4%,两年平均增长3.7%。其中,信息服务业、金融业、批发零售业和科技服务业,四个重点行业占第三产业增加值的比重合计达六成以上。

新经济占GDP比重达39.4%

新经济的快速增长也是支撑之一,当前新经济占北京GDP的比重已经达到39.4%,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1-3季度全市新经济增加值11719亿元,同比增长19.8%,两年平均增长12.1%,新基建、新消费表现亮眼。前三季度,新基建项目完成投资同比增长31.4%,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业的网上销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33.8%。

此外,在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方面,1-8月北京大中型企业研发费用同比增长27.7%,两年平均增长22.5%;“两区”建设加快推进,1-8月份,服务业扩大开放重点领域规上企业和自贸区规上企业的营业收入两年平均增速分别为11.1%和13.4%,都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增速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 小档案

什么是两年平均增速?

两年平均增速是疫情后采用的一项数据指标,2020年受疫情影响,当年经济数据偏离正常轨道,出现明显下滑,为相对客观地反映2021年经济运行的实际情况,国家采取了2020年、2021年两年平均增速这一指标,通过与2019年同期相比较,作为评估当前经济是否回归合理区间的参考之一。

解读 1

猪肉价格拉动食品价格下降

前三季度,北京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8%,在近5年中处于较低水平,总体保持温和上涨。其中,消费品价格上涨0.5%,服务价格上涨1.1%。

其中,食品价格总体保持低位,1-3季度,食品价格同比下降2.0%,9月份当月同比下降5.3%,是今年以来最大降幅。其中,猪肉价格是拉动食品价格下降的主要因素。截至三季度末,北京生猪存栏量达到上年同期的2.1倍,供应充足导致价格从上年10月份起持续回落,前三季度北京猪肉价格同比下降28.6%,降幅比上半年扩大8.7个百分点,9月份当月同比下降达47.6%。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副总队长卞晶表示,下阶段,随着供给端生产形势恢复较好,居民消费领域商品和服务供应充足,各项促消费、稳物价等措施效果持续显现,预计今年全年北京CPI将保持温和上涨走势。

解读 2

工资性收入同比增长10.8%

前三季度,北京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6498元,同比增长9.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2%,居民收入稳步增加。

其中,工资性收入同比增长10.8%,对总体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超7成,居四项收入之首,是拉动居民收入增长的主引擎。

财产净收入同比增长8.7%,两年平均增速比2019年同期高0.3个百分点,已经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对可支配收入的贡献率为15.7%,居四项收入第二位。其中,出租房屋净收入和红利收入是拉动居民财产净收入稳步增长的主要因素。1-3季度居民出租房屋净收入同比增长24.3%;受益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1-3季度居民红利收入同比增长10.8%。

贡献排在第三位的是转移净收入,前三季度同比增长4.4%,增速比上半年提升0.4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7月份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城乡居民养老保障相关待遇等各项社保标准调整落实,带动转移净收入增速提升。此外,经营净收入同比增长16.8%,比1季度和上半年分别提高1.2个和1.9个百分点,增速比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总体增速快7.7个百分点。

解读3

享受型消费支出同比增长20.9%

前三季度,北京居民人均消费支出31781元,同比增长13.7%。八大类消费中,七类支出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食品烟酒、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四类消费支出绝对额已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

卞晶表示,在各类促消费举措叠加节假日因素的影响下,北京餐饮、文体娱乐等行业快速恢复,居民消费持续回暖。1-3季度,北京居民平均消费倾向为56.3%,比去年同期提高2.3个百分点。

老百姓的钱都花到了哪儿?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北京居民享受型消费支出同比增长20.9%,高于生存型消费支出增速10.7个百分点。其中,电影、话剧、演出票支出同比增长超两倍;文娱耐用消费品支出两年平均增长9.4%,超过2019年同期增速。

“购买服务”的热情也很高涨,服务性消费恢复速度较快。前三季度,北京居民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18294元,同比增长17.7%,占居民消费支出的比重为57.6%。其中,在外饮食支出同比增长73.0%,绝对额已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的96.1%;家庭服务、美容美发洗浴等服务支出的绝对额也已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

■ 声音

北京有能力、有条件完成全年目标

“总的来看,1-3季度北京经济保持稳步恢复态势。但也要看到,国际环境依然严峻复杂,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国内经济恢复仍不稳固、不均衡。”朱燕南表示。

分析北京四季度及全年的经济走势,朱燕南表示,国际方面,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增速为5.9%,预期略有下调,说明当前疫情形势还比较复杂,复苏进程仍然比较艰难。IMF还指出,增长分化、通胀、债务是当前全球经济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

国内方面,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9.8%,三季度略有下降,显示出经济总体保持恢复态势,但恢复仍然不稳固、不均衡。

对此,朱燕南表示,前三季度北京经济稳步恢复、质量提升,为四季度和全年的经济运行打下了良好基础。随着北京市重点工作继续推进,各项政策措施继续落地显效,预计全年经济运行会保持稳步恢复态势,有能力、有条件完成全年预期目标任务。

新京报记者 姜慧梓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