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运动员功能区长啥样?探访揭秘冬奥会场馆国家速滑馆“冰丝带”

2021-11-05 08:43 新京报

来源标题:运动员功能区长啥样?探访揭秘冬奥会场馆国家速滑馆“冰丝带”

距离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还有92天。今日(11月4日),新京报记者来到冬奥会场馆国家速滑馆“一探究竟”。

国家速滑馆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标志性场馆,冬奥会时将承担速度滑冰比赛,在此将诞生14块金牌。

“国家速滑馆无论是从建造技术、还是建设速度,均体现了我国当前建筑行业的最高水平。”北京市重大项目办城区场馆建设处处长黄晖表示,面对即将迎来的冬奥会相关比赛,“国家速滑馆准备好了”。

国家速滑馆外景。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

奥运场馆可持续利用的“北京方案”

黄晖介绍,国家速滑馆主场馆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高度33米,能容纳约12000名观众。外形上,国家速滑馆由22条晶莹美丽的“丝带”状曲面玻璃幕墙环绕,因此,又被称为“冰丝带”。

“与雄浑的钢结构‘鸟巢’、灵动的膜结构‘水立方’相得益彰,共同组成北京这座世界首个‘双奥之城’的标志性建筑群。”黄晖说。

在总体规划选址设计方面,“冰丝带”充分利用既有资源功能空间,采用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曲棍球、射箭临时场馆用地,规划建设充分保护场地内原有生态系统,不仅充分保留基地东侧原有8000平方米绿地树林和西侧绿化面积,还与奥森公园融为一体。

同时,国家速滑馆是一座富含新时代新技术新理念的场馆,科技创新、理念创新被广泛应用。

黄晖介绍,在运营模式上,国家速滑馆采用了“PPP”模式,政府仅用28.9%的财政资金就撬动了社会资本、技术投入到场馆建设中,形成了投资、建设、运营、赛事经纪一体的运营模式,确保国家速滑馆冬奥会后25年仍然能够可持续发展,仍然服务大众,服务冰雪运动,为奥运场馆的可持续利用提供了一个崭新的“北京方案”。

冬奥会后,国家速滑馆将逐步向社会开放,为群众健身提供场地设施。同时开展多种经营项目,开拓多种经营方式,为场馆赛后运营提供先进经验。

国家速滑馆内的制冰车。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

拥有一颗“大脑”的“智慧场馆”

国家速滑馆通过“智慧建造”,创造了8个月完成主体建设的“冬奥速度”。

国家速滑馆公司设计总负责人郑方介绍,通过建筑信息模型,各方面各系统设计师先在数字世界搭建起一个“冰丝带”。形象地说,在国家速滑馆开工建设时,数字世界的国家速滑馆就已经建成了。

郑方表示,国家速滑馆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智慧化场馆,具有智能化的运动管理系统、观众观赛管理和场馆管理系统,就像给场馆配备了一颗“大脑”。

他举例,国家速滑馆可以通过智慧管理,使得馆内气温分层:冰面一个温度,确保冰面标准稳定;运动员比赛空间一个温度,保证运动员体温体感,有利于创造最佳运动成绩;观众席一个温度,可以达约16℃,为观众营造一个舒适的观赛环境。

国家速滑馆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李久林介绍,在使用场馆的智能APP后,可为观赛观众提供更好的观赛体验。比如,观众可以使用智能APP在场馆内进行导航、寻找自己所在的座位;此外,利用手机端,观众可以在座位上观看比赛中任意一个运动员的具体情况等。

黄晖表示,拥有了“智慧大脑”的国家速滑馆,未来将为观众、赛事组织和参与者提供优质的观赛体验、完备的服务保障,使速滑馆成为一个智慧场馆和集体育赛事、群众健身、文化休闲、展览展示、社会公益等于一体的多功能场馆。

运动员功能区长什么样?

在国家速滑馆东南侧区域,专门规划设置了运动员功能区,新京报记者今日走进其中“一探究竟”。

运动员功能区门外,分别设置了交流室和观察室。运动员通过安检后即可进入运动员功能区。

走进运动员功能区的大厅,迎面看到的便是“国家速滑馆场地纪录墙”,其中展示着相约北京测试赛期间运动员创造的个人和“冰丝带”的场地纪录。

运动员功能区大厅右手边是新闻发布厅入口,左手边是运动员更衣室、热身区和力量房,同时还连接着运动员医疗站、兴奋剂检查站等。

据了解,这里设置了14间运动员更衣室、近千平方米的热身区和约700平方米的力量房。

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运动员更衣室及热身区、力量房保持着测试赛期间的样貌,冬奥会期间将根据实际情况做出相应调整。

走进目前挂牌荷兰队男队的运动员更衣室,记者看到,更衣室整个房间内非常光亮整洁,内部分区明晰,分别设置了更衣区域、卫生间、淋浴区域以及休息区域。该运动员更衣室中,设置了16个更衣柜,内部上设格挡以及四个挂衣钩,下设鞋子储存区,空间较大,可以满足运动员的储物需求,同时设置了条凳。

卫生间内干净整洁,设置了洗手台和镜子,同时还摆放了洗手液以及马桶圈消毒液。更衣室淋浴区则设置了三间单独的淋浴间,以满足运动员赛前赛后的淋浴需求。据了解,更衣室内设施室按照运动员赛前赛后使用习惯进行布置,赛时还会配备相关洗护用品和防疫物资。

运动员功能区还设置了热身区与力量房。力量房里有序摆放着各类健身器材,器材分为有氧训练和无氧训练两大类别,包括杠铃、哑铃、瑜伽球、单车等。热身区内蓝色的塑胶跑道总长为138.3米,宽为6.2米,由世界知名塑胶跑道供应商提供。

相关负责人表示,冬奥会后,这些场地设施也将作为奥运遗产的一部分,为来“冰丝带”的冰上运动体验者提供服务。

责任编辑:刘阳(QE001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