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冬奥村:运动员公寓楼打造现代“四合院”

2021-11-06 06:3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运动员公寓楼打造现代“四合院”

昨天(5日),北京青年报记者走访了北京冬奥村,探访了冬奥村运行区代表团接待中心、运动员一站式购物广场区以及运动员公寓。北京市重大项目办城区场馆建设处副处长宋嘉业介绍,北京冬奥村以居住者的身、心和健康作为核心,对居住的安全性,健康性和智慧性提供了一整套系统化的解决方案,为运动员营造更加舒适的居住环境,打造冬奥健康家园。

北京冬奥村将于2022年1月23日预开村,1月27日正式开村,2月23日闭村;冬残奥村自2022年2月23日预开村,2月25日正式开村,3月16日闭村。

北京冬奥村总建筑面积约33万平方米,由20栋住宅组成。北京冬奥村居住区将为各国运动员及随队官员提供住宿、餐饮、医疗等保障服务,可提供2338个床位。冬残奥会期间约1040个床位。

代表团接待中心由老厂房改造而成

北京冬奥村包括运行区、广场区、居住区三大功能区域,分别承担着运动员的报到、休闲娱乐和居住功能。

从冬奥村北门入内,右手边即是运行区,赛时承担各代表团注册、安检、礼宾、媒体接待的功能。一层宽敞的大厅,就是代表团接待中心。

北投集团冬奥村项目部工程师宋旭光介绍,这里由原北京第四清洁车辆厂厂房15栋既有建筑进行翻新、改造而成。运动员在门口安检完,即在此完成注册、激活,报到完成后入住居住区。为了方便外籍运动员,运行区还将有一位会说英语的机器人提供导引服务。

运动员房间可鸟瞰冰道全貌

完成注册激活后,运动员即可入住公寓。居住区分东、西两区,由20栋公寓楼组成。

北投集团冬奥村项目部项目经理屈晨介绍,公寓楼的设计理念来自北京四合院的院落形式,20栋建筑围合成6到7个合院,打造成现代“四合院”。其中,有2个比较大的院落,其余两三栋楼各自组成小的院落。通过围合和开放的空间变化,形成楼楼有园、户户有景的社区归属感。

这些院落中不乏中国文化元素的设计,体现出奥运文化和传统文化的融合。屈晨介绍,东西区两个大院落的设计灵感来自于清代乾隆年间的中国传统冰上体育活动图卷《冰嬉图》,加上其他的景观植物,营造出中国古典园林意境。从运动员房间则可以鸟瞰冰道的全貌,感受“冰嬉”之乐。

北京冬奥村(冬残奥村)场馆运行团队居民生活服务经理李彬介绍,居住区公寓分为4个户型。北青报记者探访了其中最大的220平方米套间。进入房间,首先就是大客厅,5个卧室位于客厅两侧,每间卧室配有床、床头柜、衣柜、衣架、台灯等。值得一提的是,运动员可以调控床头和床尾的倾斜度,满足看书、看电视、睡觉等不同需求。对于有加长床需求的运动员,床位安置了床尾凳,使得整个床的长度能达到2.2米至2.4米。为了让运动员能够休息好,各个房间还配置了电动窗帘,实现100%遮光。

广场区设28处生活服务空间

北京冬奥村设置了广场区,这里“藏”着28处生活服务空间。这是运动员、随队官员和媒体进行交流互动的主要区域。

广场区是一个下沉广场,赛时,运动员可以在这里享受到“一站式”的生活服务,包括冲印、干洗、花店、书报亭、旅行社、美发美甲、便利店、银行等服务。目前,即将入驻的中国银行营业厅已经完成装修,其他店铺也正在装修中。

北京冬奥村(冬残奥村)场馆运行团队广场区经理瞿嵩明介绍,今年11月20日和21日,冬奥村将进行压力测试,包括居住区、运行区、广场区等都要模拟赛时状态,商户均需完成装修、物资引进等工作,并确保人员到位。赛后,广场区的商业业态将进行调整,打造北投购物公园,并对市民开放。

文/本报记者 刘洋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刘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