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焦点访谈:冬奥 我们准备好了

2021-11-08 08:33 央视网

来源标题:焦点访谈:冬奥 我们准备好了

还有不到三个月,北京冬奥会即将拉开大幕,全世界的目光将再度聚焦中国,聚焦北京。这是继2008年中国举办夏季奥运会之后,奥运会再次与中国结缘,也是中国进入新时代之后举办奥运会。在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在全球蔓延的背景下,如何才能举办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会,各个赛区的准备工作进行得怎么样?前不久,记者专访了各赛区的主要负责人。

北京2022年冬奥会分为三个赛区,分别是北京赛区、张家口赛区以及延庆赛区。去年年底,12个竞赛场馆永久性设施完工,今年全部按时交付。从10月5日起至12月31日,北京冬奥组委将在这三个赛区的8个竞赛场馆举办10项国际赛事、3个国际训练周和2项国内测试活动。

北京市海淀区委书记于军说:“在首都体育馆举行的2021亚洲花样滑冰公开赛和2021、2022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已经圆满结束,中国队斩获了2枚金牌。”

北京市延庆区委书记穆鹏说:“10月份,我们经历了一场高强度的冬奥标准的雪车雪橇的场地测试赛,21天、24个国家、240名运动员,累计将近4300次的滑行。”

北京市朝阳区委书记王灏说:“通过举办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测试活动,全方位做好衣食住行、防疫等各方面服务,检验了体系,锻炼了队伍,完善了机制,提升了能力,为迎接冬奥会正式比赛打下了坚实基础。”

开幕前,在冬奥会的竞赛场馆举办国际赛事和测试赛,意味着北京冬奥会的硬件设施已经准备就绪。

北京赛区:国家体育场“鸟巢”将作为开幕式和闭幕式举办场地。国家速滑馆,外观设计体现速滑运动的优雅、精确、速度和动感,被称为“冰丝带”,将承办冬奥会、冬残奥会速滑比赛。首钢滑雪大跳台中心,全球第一座永久单板大跳台,也是冬奥会历史上第一座与工业遗产再利用直接结合的竞赛场馆。国家游泳中心被称为“水立方”,如今被改造为“冰立方”,冬奥会冰壶项目比赛将在这里举行。五棵松体育中心经过改造,配备了可转换冰场,将成为冰球、短道速滑、花样滑冰等赛事通用型场馆。首都体育馆将承办冬奥会花样滑冰、短道速滑比赛项目。

张家口赛区:国家跳台滑雪中心,我国首座跳台滑雪标准场地,被称为“雪如意”,将承办跳台滑雪全部五个比赛项目,以及北欧两项全部三个比赛项目。

延庆赛区的竞赛场馆有2个,均为新建场馆,其中国家高山滑雪中心是国内最高等级的高山滑雪赛道,也是国内唯一符合冬奥会标准的赛道,被称为“雪飞燕”,将用于举办高山滑雪项目。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赛道全长1.9公里,垂直落差121米,设置16个弯道,是冬奥会中设计难度最高、施工难度最大、施工工艺最为复杂的新建比赛场馆之一,也被形象地称为“雪游龙”。这些场馆在建设之初就体现出不一样的办奥理念。

穆鹏说:“无论是冬奥村还是‘雪游龙’,还是‘雪飞燕’,都是依山而建,依势而修,没有破坏大自然的肌理,而是尊重大自然的脉络。显现出场馆建筑和山体和环境融为一体,这也是我们认真践行总书记绿色办奥理念的具体实践和探索。”

延庆是首都生态涵养区,被定为冬奥会赛区之后,如何在生态和奥运建设之间达到平衡成为了一个难题。在场馆建设区域“无路、无水、无电、无通信”的情况下,延庆首先成立专家组,对建设区域近20平方公里范围内的植物、动物、土壤、水系等进行全面系统的生态本底调查,建设完成后,根据本底调查数据全面恢复生态系统。 

穆鹏说:“为了生态修复,我们聘请了由院士领衔的专家顾问组,同时也请专业设计部门对生态进行修复设计,施工单位进行精心施工,应该说经过两到三年修复的效果,现在都显现了。”

目前,延庆生态本底调查中需要修复的214万平方米的生态环境已全面完成。张家口赛区的场馆建设同样秉承着绿色办奥理念,国家滑雪跳台中心“雪如意”的建设尽可能地减少对当地环境的扰动,冬奥村的建设彰显了绿色低碳的理念。这里所有的场馆及配套项目全部使用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

今年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延庆区的国家高山滑雪中心考察调研时指出,要突出绿色办奥理念,把发展体育事业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结合起来,让体育设施同自然景观和谐相融,确保人们既能尽享冰雪运动的无穷魅力,又能尽览大自然的生态之美。延庆赛区和张家口赛区在建设冬奥场馆时坚决落实总书记的理念,场馆建设和植被恢复同时进行,严格落实节能环保标准,充分利用可再生资源,建设低能耗场馆,让场馆同自然景观和谐相融,让现代建筑与自然山水、历史文化交相辉映。这些冬奥场馆的硬件建设充分体现出生态优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办奥理念,为冬奥会打下美丽中国底色。

昵称为“悟空”的机器人正在执行现场消毒杀菌的任务,因为《西游记》中的悟空有72般变化,它也不差,这些出现在不同场合的机器人既可以执行消杀任务,也可以变身为送餐员、安检员、测温员等,它可以实现自主规划路径,自主避障,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接触,灵活完成智能的各种服务工作。高科技的赋能为本届冬奥会的软件服务增添了灵动的色彩。除此之外,高科技的运用还体现在很多方面。

于军说:“场馆内通过声光电技术,实现最美的冰这样的理念,在花样滑冰、短道速滑的时候,营造梦幻的竞赛体验,也为赛后吸引群众性冰雪运动体验提供氛围和观众的视觉引导。”

通过声光电的电脑编码组合,结合高科技光学材料,北京海淀区在场馆内营造出令人震撼的视听效果,将精彩的体育赛事和演唱会般的现场效果相叠加,届时,这里的观众将迎来视听和竞技体育的双重盛宴。

在软件服务方面,如果说海淀的特色是科技驱动,那么北京朝阳区的特点必须是周到细致。在冬奥会期间,朝阳区需要接待保障大部分的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冬奥组委官员、主媒体团,仅仅是奥运赞助商就多达几千人,这些人光是吃、住、行就是一项巨大庞杂的工程。朝阳区将所有流程细化到每一个细微的环节,出行的各种车辆、适合不同国别、不同文化的餐食,甚至连多国参赛人员比赛训练期间的茶歇和饮水都必须精心安排。在周到细致的前提下,地方特色也进入到软件服务的过程中。

当前,我国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还很大,在这种情况下,安全是办好本届冬奥会的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全面防范化解各种风险,精心做好赛事组织、赛会服务、科技应用、文化活动等各项筹办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风险。各个赛区在冬奥组委的统一要求、统一标准下,通过测试赛检查各个环节的运行,寻找短板,完善全流程的疫情防控。

张家口市委书记、北京冬奥组委张家口运行中心主任武卫东说:“每一项防控措施都经过了严格的研究论证,坚持三个赛区一个标准,现在各项方案已经成熟,也在实战演练阶段。总的原则是坚持分类、分区、分级、闭环管理,流线分开,人员不交叉的原则。”

目前,张家口赛区制定了交通服务标准,确定了7所医疗定点保障医院,相关设施设备已筹备到位,工作人员也已全部落实。各类应急物资也已储备到位。海淀区充分利用科技力量,通过大数据实时捕捉动态信息,加强各部门的及时协同能力,对各环节的突发情况进行了多次模拟演练,力保万无一失。

接待保障任务最重的朝阳区将防疫工作尽可能地细化,每一个场馆,每一个住宿宾馆都有不同的应对方案,做到一馆一策,一店一策。

王灏说:“在交通、住宿、餐饮等重点领域,都有详细、规范、操作性强的防控指引,同时加强对驻地防疫全流程的闭环管理,实施运动员分区居住,每天一次全员的核酸检测,每天一次的健康问讯,每天实时健康监测,定时完成环境检测及消毒消杀,做到人、物、境同防。”

奥运会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体育盛会。世界各国的运动员们同场竞技,既展示个人的能力与风采,也展示所在国家与地区的人文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党和国家的一件大事,是我们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从目前各个赛区的硬件设施、软件服务、疫情防控等多个方面来看,北京冬奥会的各项筹备保障工作已经准备就绪。北京,这座从夏季奥运会走向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将成为百年奥运新的里程碑。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