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备战冬奥:五棵松体育中心迎来全要素测试

2021-11-08 09:25 光明日报

来源标题:备战冬奥:五棵松体育中心迎来全要素测试

【北京冬奥 我们来了】

“相约北京”冰球国内测试活动于11月7日至10日在五棵松体育中心场馆举行。本次测试活动涉及国内4支冰球队伍约80余名运动员及随队官员参加,另有39位外籍专家参与。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接棒首体

检验冬奥运行方案

海淀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李劲涛表示,在相约北京2021/2022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等2项国际赛事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冬奥组委及海淀区的各相关单位都及时进行了工作总结,针对首都体育馆群举办的两项赛事中的问题查漏补缺,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比如,本次测试赛将在上两次赛事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各驻地酒店物资出入的固定流线、固定人员。

五棵松体育中心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冰球比赛场馆,作为北京奥运遗产可持续利用的范例,它将承担北京2022年冬奥会女子冰球和部分男子冰球的比赛。此次测试将进行5场比赛,7日为官方训练日,8~10日为比赛日,将有4支来自北京的男子冰球队伍亮相。本次测试活动外籍入境人员共39人,他们均为国际奥委会推荐、参加过多次奥运会、具有丰富经验的专家。测试活动虽不涉及国外冰球队伍,但仍将按照“全要素测试”的原则开展。

智慧场馆

多项科技场景落地

300公斤的物品轻松运载,无接触智能配送柜不仅让搬运变得轻松,还在疫情防控当下,实现了“最后一公里”的无接触配送;磨咖啡粉、放置滤壶、上水、冲泡只需4分钟,咖啡机器人让冲泡咖啡变得更智能……五棵松体育中心场馆不仅后勤保障用上机器人,从场内到场外,从比赛到观赛,一项项“黑科技”、新成果处处彰显科技创新的底色。“多验合一智能终端”数字哨点,两秒快速通检筑起“第一道防线”;智能巡检机器人,不仅可以进行信息播报、日常巡视,还能随时随地帮助大家完成手部消毒;智能雾化消毒机器人、紫外线消毒机器人均已上岗,助力疫情防控……本次测试活动,场馆布设了智慧运营中心和一体化智慧指挥系统,核酸检测二维码识别、智慧安全出入管理、情绪识别、无接触安检、多维度观赛体验、云端互联观众互动体验、地磁导航等科创项目在一些重要场景进行试点验证,围绕场馆、运行、指挥、安保、医疗、交通、转播等关键场景,新技术成果在测试赛中落地应用,后续也将应用到其他领域。此次科技场景创新应用,不仅提升疫情下奥运赛事组织的效率,用科技为冬奥智慧场馆赋能,也在探索让更多人享受科技冬奥智慧遗产方面贡献智慧和力量。

对标冬奥

细化服务完善保障

本次五棵松体育中心场馆测试赛期间不进行观众测试,但这丝毫不影响场馆内的氛围。比赛前,灯光暗下,音乐响起,3000个座位上安装的“荧光棒”会亮起来。这次测试赛没有观众,但现场“热度”不减。

五棵松体育中心场馆运行团队场馆服务副主任石威表示,本次测试赛除了没有观众测试,其他服务标准均对标冬奥运村。在住宿服务保障方面,严格“酒店-场馆”两点一线进行闭环管控。在客房服务的组织安排上向赛时标准看齐,优化酒店各区域流线设计,为住宿人员提供优质的生活服务。在餐饮服务保障方面,始终对标冬奥村运动员服务标准,严控食材采购渠道、严格兴奋剂检测流程,确保运动员餐供应的防疫安全、食品安全和兴奋剂管控安全。

据悉,11月5日,五棵松体育中心及4个住地酒店(含1个涉外饭店)已正式启动闭环管理。

(本报记者 王东)

责任编辑:刘阳(QE001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